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郭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 郭進(五代末年至北宋初年名將)


郭進(922-979年),深州博野(今河北博野)人 [1] ,五代末年至北宋初年名將。

後晉末年,郭進投靠後漢高祖劉知遠。劉知遠稱帝,建立後漢時,郭進因而平定河北諸郡,累次遷任乾、坊二州刺史。

郭威建立後周,移任郭進為淄州刺史。郭進在地方很有政績,深受吏民到愛戴。吏民多次請求朝廷為郭進立碑頌德。

建隆元年(960年),宋太祖建立北宋,升任郭進為洺州防禦使、西山巡檢,他曾與曹彬等進入北漢境內,俘獲幾千敵人。北宋兩次征討河東,以郭進為行營前軍馬軍都指揮使,河東道、忻代等州行營馬步軍都監。

宋太宗繼位後,任命郭進為雲州觀察使,判邢州,仍舊兼任西山巡檢。大平興國四年(979年),宋太宗將親征北漢,先命郭進分兵控制石嶺關,任都部署,以防遼國。遼國果然侵犯石嶺關,郭進大破遼兵,從此并州一帶遼兵喪失鬥志。因監石嶺軍事田欽祚侵犯,自殺而死,時年五十八歲,追贈安國軍節度使。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郭進                 出生日期         922年
                出生地         深州博野                 逝世日期         979年
                  所處時代         五代→北宋                  職   業         將領  

話題

生平

初仕後漢

郭進少時貧賤,在巨鹿(今河北巨鹿)富戶家做傭工。他身強體壯,倜儻任氣,結交豪傑俠士,嗜好喝酒和賭博遊戲。他所在的富家少年認為他是禍患,想謀劃殺他。婦女竺氏暗中知道了該計謀,把這事告訴了郭進,郭進於是逃到晉陽,投奔駐守晉陽的河東節度使劉知遠。劉知遠很欣賞他的身手,便留在帳下當了侍衛。[2]

後晉開運三年(947年)冬,遼國皇帝遼太宗耶律德光統軍大舉南下,很快便攻陷開封滅亡後晉。次年正月,劉知遠在太原稱帝,建立後漢政權,是為後漢高祖。恰逢耶律德光死在行軍途中,劉知遠將要進入汴京,郭進主動請纓,率領一支奇兵間道先期收復洺州(今河北永年以西),對撫定河北諸郡立下頭功,因此獲封刺史官銜,成為劉知遠麾下一名勇將。後來,郭進累次升遷至乾、坊二州刺史。[3] 乾祐元年(948年),劉知遠去世,其子後漢少帝劉承祐即位,改任郭進為磁州(今河北磁縣)刺史。[4]

立碑頌德

廣順元年(951年),後周太祖郭威篡奪後漢天下,建立後周政權,移任郭進為淄州(今山東淄博)刺史。 [5]

廣順二年(952年),淄州吏民到觀察使處推舉留任郭進。同年秋,郭進升遷為登州(今山東蓬萊)刺史。恰逢群盜進攻搶劫居民,郭進率領鎮兵將其討平,郭進治軍清明嚴肅,百姓官吏千餘人到朝廷請求建立「屏盜碑」,得到了朝廷的同意。[6]

顯德初年(954年),郭進改任衛州(今河南汲縣)刺史,衛、趙、邢、洺諸州之間多亡命之人,憑藉汲郡依山而被黃河圍繞,容易在此出沒,等候時機武力剽掠,官吏捕捉他們就逃走,所以多年不能誅滅其同黨。郭進得知全部情況,於是設計派人挑動他們,幾個月就把這批亡命者剪滅無餘,該郡百姓又請求立碑記載他的事跡。郭進改任洺州團練使,很有政績,其郡百姓又到朝廷請求為郭進立碑頌德,後周世宗柴榮特下詔命左拾遺鄭起撰碑文,賜予洺州百姓。郭進曾經在州城四周種植柳樹,濠中種上荷花蒲荻,後來越來越繁茂。百姓見到,有的人流下了淚,說:「這是郭公所種的啊!」[7]

伐漢敗遼

建隆元年(960年),趙匡胤發動陳橋兵變,奪取後周政權,建立北宋王朝,是為宋太祖。宋太祖親征澤州、潞州時,升任郭進為洺州防禦使,委以西山巡檢重任,專責與北漢接壤的太行山一線防務。[8]

乾德元年(963年),郭進與王全斌等率軍攻取北漢樂平縣(今山西昔陽),俘獲數千敵人。不久,北漢引遼軍猛攻樂平,他又與曹彬等領帶兵解圍,三戰三捷,擊退對手。[9]

乾德二年(964年),宋軍進攻北漢遼州(今山西左權)城,遼國六萬大軍趕來增援,郭進奉命配合李繼勛等揮師六萬迎擊,大敗遼軍騎兵和北漢軍於遼州城下。

開寶二年(969年),宋太祖親征北漢,以郭進為行營前軍馬軍都指揮使。 [10]

開寶九年(976年),朝廷再度對北漢用兵,任命郭進為河東道、忻代等州行營馬步軍都監, 率軍進攻太原以北數州之地,獲取民戶三萬七千餘口。[11]

自殺而死

開寶九年(976年)十月二十日,宋太祖去世,其弟晉王趙光義即位,是為宋太宗。太平興國初年(977年),郭進任雲州觀察使,判邢州(今河北邢台),仍舊兼任西山巡檢,宋太宗賜他京城道德坊第一區。[12]

大平興國四年(979年),宋太宗將要親征北漢,先命郭進分兵控制石嶺關,任都部署,擔負起阻擊遼國援軍的重任。遼國果然侵犯石嶺關,郭進大破遼兵,又攻破遼國西龍門砦,俘割敵人左耳來獻功,從此并州一帶遼兵喪失了鬥志。[13]

當時田欽祚監石嶺軍事。田欽祚積習難改,竟不顧軍情緊張,利用職務之便從事販運牟利的勾當,從而引起郭進及其他將校的不滿。郭進雖然沒有力量約束田欽祚,但也屢次在言談中顯露出來,由此,田欽祚懷恨在心,事事挑刺制肘,甚至不惜破壞行動部署。郭進是個武人,性情剛烈,戰功很高。後來,田欽祚以別的事侵犯郭進,郭進不甘心又無奈,於是自殺而死,時年五十八歲,田欽祚以郭進暴死的名義上報朝廷。宋太宗悼惜郭進良久,贈其安國軍節度使,派宦官護葬。後來宋太宗頗聞郭進死因,於是罷去田欽祚內職,出外任房州團練使。 [14]

軼典

開寶年間(968年―976年),宋太祖命令有關部門建造宅第賞賜郭進,全部採用筒瓦。有關部門上言說,按舊制不是親王公主的房屋不能用這種瓦。宋太祖發怒道:「郭進鎮守西山十多年,使我無北顧之憂。我看待郭進豈能不如自己的兒女呢?趕快前往監督工役,不要再妄說。」太平興國初年(977年),宋太宗又賞賜郭進住宅一區。[15]

郭進在西山,宋太祖派遣守衛的兵士,郭進告諭士兵要謹慎奉守法令,尚能寬恕你們,如若不然會殺死你們。曾經有軍校從西山到朝廷誣告郭進,宋太祖查知其情形,對身邊的人說:「這人有過失害怕處罰,故誣告郭進求免其處罰罷了。」宋太祖派使者把這人送給了郭進,令郭進殺之。恰逢并州敵人入侵,郭進對誣告他的軍校說:「你膽敢誣告我,確實有膽力氣魄。今天免你的罪,你能出其不意殺死并州敵人,我就向朝廷推薦你;如果你戰敗了,可自己去投奔河東。」這人歡呼聽命,果然克敵報捷。郭進立即把其事報告朝廷,請求升其官職。[16]  

評價

郭進有才幹,輕視錢財而喜好布施,但其性喜歡殺人,士卒稍有違令,必定置之於死地,他在家管理婢僕也是這樣。郭進駕御部下大多雖然嚴厲,然而,郭進卻也能以權道用人。

史載

  •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 [17]


參考資料

  1.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郭進,深州博野人。
  2.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少貧賤,為鉅鹿富家傭保。有膂力,倜儻任氣,結豪俠,嗜酒蒲博。其家少年患之,欲圖殺進,婦竺氏陰知其謀,以告進,遂走晉陽依漢祖。漢祖壯其材,留帳下。
  3.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晉開運末,契丹擾邊。漢祖建號太原。契丹主道殂,漢祖將入汴,進請以奇兵間道先趨洺州,因定河北諸郡。累遷乾、坊二州刺史。
  4.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少帝即位,改磁州。
  5.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周廣順初,移淄州。
  6.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二年,吏民詣觀察使舉留。是秋,遷登州刺史。會群盜攻劫居民,進率鎮兵平之,部內清肅,民吏千餘人詣闕請立《屏盜碑》,許之。
  7.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顯德初,移衛州。衛、趙、邢、洺間多亡命者,以汲郡依山帶河,易為出沒,伺間椎剽,吏捕之輒遁去,故累歲不能絕其黨類。進備知其情狀,因設計發擿之,數月間剪滅無餘,郡民又請立碑記其事。改洺州團練使,有善政,郡民復詣闕請立碑頌德,詔左拾遺鄭起撰文賜之。進嘗於城四面植柳,壕中種荷芰蒲薍,後益繁茂。郡民見之有垂涕者,曰:「此郭公所種也。」
  8.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建隆初,太祖親征澤、潞,遷本州防禦使,充西山巡檢。
  9.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嘗與曹彬、王全斌入太原境,獲數千人。
  10.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開寶二年,太祖親征河東,以進為行營前軍馬軍都指揮使。
  11.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九年,命將征河東,以進為河東道、忻、代等州行營馬步軍都監,招徠山後諸州民三萬七千餘口。
  12.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太平興國初,領雲州觀察使、判邢州,仍兼西山巡檢,賜京城道德坊第一區。
  13.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四年,車駕將征太原,先命進分兵控石嶺關,為都部署,以防北邊。契丹果犯關,進大破之,又攻破西龍門砦,俘馘來獻,自是並人喪氣。
  14.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時田欽祚護石嶺軍,恣為奸利諸不法事,進雖力不能禁,亦屢形於言。進武人,性剛烈,戰功高,欽祚以他事侵之,心不能甘,自經死,年五十八,欽祚以暴卒聞。太宗悼惜久之,贈安國軍節度,中使護葬。後頗聞其事。因罷欽祚內職,出為房州團練使。
  15.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初,開寶中,太祖令有司造宅賜進,悉用筒瓦。有司言:舊制,非親王公主之第不可用。帝怒曰:「進控扼西山十餘年,使我無北顧憂。我視進豈減兒女耶?亟往督役,無妄言。」太平興國初,又賜宅一區。
  16.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進有材幹,輕財好施,然性喜殺,士卒小違令,必寘於死,居家御婢僕亦然。進在西山,太祖遣戍卒,必諭之曰:「汝輩謹奉法。我猶貸汝,郭進殺汝矣。」其御下嚴毅若此。然能以權道任人,嘗有軍校自西山詣闕誣進者,太祖詰知其情狀,謂左右曰:「彼有過畏罰,故誣進求免爾。」遣使送與進,令殺之。會並人入寇,進謂誣者曰:「汝敢論我,信有膽氣。今舍汝罪,能掩殺並寇,即薦汝於朝;如敗,可自投河東。」其人踴躍聽命,果致克捷。進即以聞,乞遷其職,太祖從之。
  17. 《宋史·卷二百七十三·列傳第三十二》.國學導航.201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