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曹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曹彬
曹彬
出生 931年
真定靈壽
逝世 999年
別名 曹武惠、曹冀王、曹侍中、曹周王

曹彬(931年-999年),字國華,真定靈壽(今屬河北)人,北宋初年大將。在北宋統一戰爭中擔任主要將領。曹彬是郭威張貴妃的外甥。後周顯德五年,奉詔出使吳越,累官至引進使;嚴於治軍,尤重軍紀。乾德二年率軍滅後蜀,以不濫殺著稱,升宣徽南院使。開寶七年率水陸軍10萬攻滅南唐,次年克金陵,又決策伐北漢和攻遼,以功擢樞密使。雍熙三年,宋分兵三路攻契丹,他為東路軍主將,因孤軍冒進、兵疲糧乏撤軍,至岐溝關被契丹軍擊敗,致宋軍全線潰退,降右驍衛上將軍。後復起為侍中、武寧軍節度使。宋真宗即位復任樞密使。死後諡號武惠。

人物生平

幼有志向

曹彬,字國華,真定靈壽(今屬河北)人。其父曹芸,任成德軍節度都知兵馬使。曹彬出生周歲時,他的父母把各種玩具排放在桌子上,看他取什麼。曹彬左手拿干戈,右手抓俎豆,過一會兒又拿一方印,其他的不屑一顧,人們都感到驚異。年長後,稟性淳厚。後漢乾祐年間,任成德軍牙將。節度使武行德見他端重謹慎,指着他對身邊的人說:「這人是有遠大志向與才能的,不是平常之流。」後周太祖郭威的貴妃張氏,是曹彬的姨母。後周太祖受禪即皇帝位,召曹彬回京城。隸屬後周世宗柴榮軍中,跟從鎮守澶淵,補任供奉官,升為河中都監。蒲州節度使王仁鎬因為曹彬是皇帝的親戚,對他特別禮遇。曹彬執禮越發恭敬,公府舉行宴會時,整天態度端重,從不旁視。王仁鎬對屬吏們說:「我自認為夙夜匪懈,到看到監軍矜嚴端重,才感覺自己的散率啊。」

不受饋贈

顯德三年(956年),改任潼關監軍,升為西上門合門使。顯德五年(958年),出使吳越,傳達完使命就回朝。私下相見之禮,一點也不接受饋送,吳越人乘輕舟追送給他,以至再四,曹彬還是不接受。過一會兒說:「我最終拒絕他們,是近於邀名啊。」於是接受下來回來登記,全部送給官府。柴榮強行還給他,曹彬才拜賜,全部分給親朋舊友,自己不留一錢。出朝任晉州兵馬都監。一天,曹彬與主將及賓客們在野外環坐,遇鄰道守將騎馬帶着書信來到,使者從來不認識曹彬,暗地裡問人說:「誰是曹監軍?」有人給他指認曹彬,使者以為是騙自己,笑着說:「哪裡有國戚近臣,而穿綈袍,坐樸素的胡床的事呢?」審視半天后才相信。後升任引進使。

太祖器重

當初,宋太祖趙匡胤管領禁兵,曹彬中立不偏不倚,沒有公事從不登門,群居宴會,也很少參預,從此被器重。建隆二年(961年),從平陽被召回朝,宋太祖對他說:「往日我常想親近你,你為什麼總是疏遠我呢?」曹彬叩頭謝罪說:「我是周室的近親,又忝任宮內職務,端正做官,害怕有過失,哪裡敢妄自交結呢?」升任客省使,與王全斌、郭進率領騎兵攻打河東平陽縣,戰降敵將王超、侯霸榮等一千八百人,俘獲敵人一千多人。不久賊將蔚進率領軍隊來增援,三次作戰都打敗敵人。於是把樂平建為平晉軍。乾德初年(963年),改任左神武將軍。當時剛剛攻克遼州,河東引契丹六萬騎兵來進攻平晉,曹彬與李繼勛等將領在城下打敗敵軍。不久兼任樞密承旨。

平滅後蜀

乾德二年(964年)冬,攻伐後蜀,詔令任命劉光毅為歸州行營前軍副部署,曹彬為都監。峽中郡縣都被攻下,諸將都想屠城來逞其殺欲,只有曹彬下令收斂部下,所到各地都感悅聽命。宋太祖聽說,下詔褒獎他。平定兩川後,王全斌等人晝夜宴飲,不體恤軍士,部下漁奪百姓不停,蜀人深感痛苦。曹彬多次請求班師,王全斌等人不聽從。不久全師雄等人作亂,聚集軍隊十萬人,曹彬又與劉光毅在新繁大敗敵軍,最終平定蜀亂。當時諸將多取子女玉帛,曹彬行裝中只有圖書、衣服而已。回朝後,宋太祖都知道這些情況,把王全斌等人交給官吏治罪。認為曹彬清介廉謹,授任為宣徽南院使、義成軍節度使。曹彬入宮朝見宋太祖,謝絕說:「征西將士都被治罪,我單獨受到賞賜,恐怕不能以示勸勉。」宋太祖說:「你立有大功,又不自我誇耀功勞,即使有點小錯,王仁贍等哪裡值得提呢?執行勸勉大臣效忠國家的常典,不必辭讓。」

征伐北漢

乾德六年(968年),朝廷派遣李繼勛、党進率領軍隊征伐北漢,任命曹彬為前軍都監,在洞渦河大戰敵軍,斬敵二千多人,俘獲敵兵很多。開寶二年(969年),宋太祖準備親征北漢,又任命他為前軍都監,率領軍隊先出發,駐紮在團柏谷,戰降賊將陳廷山。又在城南與敵人作戰,逼近濠橋,奪得戰馬一千多匹。宋太祖到來時,曹彬已在四面分設營寨,而自己主管北面。開寶六年(973年),進升檢校太傅。

攻破南唐

開寶七年(974年),朝廷準備討伐南唐。九月,曹彬奉詔與李漢瓊、田欽祚先行到荊南徵發戰艦,潘美率領步兵接着出發。十月,詔令任命曹彬為昇州西南路行營馬步軍戰艦都部署,分兵從荊南順流而東,攻破峽口寨,接着攻克池州,連續攻克當塗、蕪湖二縣,駐紮在采石磯。十一月,造浮橋,橫跨大江以渡過部隊。十二月大破南唐軍於白鷺洲。

開寶八年(975年)正月,又在新林港大破南唐軍隊,二月,軍隊進駐秦淮,南唐水陸軍隊十多萬人在城下列陣,宋軍大敗南唐軍,斬殺、俘獲一萬多敵人。浮橋造成後,南唐出兵抵抗,宋軍在白鷺洲大敗南唐。從三月到八月,連連擊敗敵軍,又攻克潤州。金陵城被圍,到此時一共有三個時辰,居民砍柴的路被斷絕,南唐軍屢次被打敗,南唐國主李煜非常危急,派遣其大臣徐鉉送表到朝廷,乞求緩師停戰,宋太祖不予同意。在此之前,大軍排列成三寨,潘美鎮守偏北方,把戰爭形勢繪成圖送給宋太祖。宋太祖指着北寨對使者說:「南唐必定夜晚出兵來進攻,你趕快回去,命令曹彬迅速挖溝來鞏固陣地,不要中了敵人的詭計。」深溝挖成後,南唐兵果然夜裡來突襲,潘美率領所屬部隊依靠新溝抵抗,南唐大敗。上奏戰報到朝廷時,宋太祖笑着說:「果然如此。」

長期的圍城中,曹彬常常緩攻,希望李煜能歸降。十一月,曹彬又派人曉諭他:「事勢已經如此,只可惜一城的百姓,如果你能歸降,真是上策啊。」城即將攻克時,曹彬忽然稱疾不處理事務,諸將都來探病。曹彬說:「我的病不是藥石能治好的,只要諸公誠心立誓,克城之日,不妄殺一人,就會自動痊癒。」諸將答應下來,一起焚香立誓。第二天,病情稍微好轉。再過一天,金陵城被攻陷。李煜與他的大臣們一百多人到軍營請罪,曹彬安慰他,用貴賓禮接待他,請李煜入宮換裝,曹彬只派幾個騎兵等在宮門外。部下暗地對曹彬說:「李煜入宮如有不測,怎麼辦?」曹彬笑着說:「李煜向來懦弱不能果斷,既然已經投降,一定不會自殺。」李煜的君臣,最終賴以保全,從出師到凱旋,士卒們都畏服他,不敢輕舉妄動。入宮朝見時,名帖上自稱「奉令到江南辦事回來」,他的謙恭不誇耀就像這樣。

當初,曹彬統領軍隊,宋太祖對他說:「等攻克李煜後,任命你為使相。」副帥潘美預先向他祝賀。曹彬說:「不是這樣,這次行動,仰仗天威,遵照朝廷謀略,才能成功,我又有什麼功勞呢?何況使相是極品嗎?」潘美說:「怎麼說呢?」曹彬說:「太原沒有平定啊。」回朝後,獻俘虜。宋太祖對他說:「本來要授任你為使相,但是劉繼元沒有攻滅,暫且稍微等待一些時候。」聽見這句話後,潘美偷看着曹彬微笑。宋太祖發覺後,於是責問他為什麼發笑,潘美不敢隱瞞,於是按實情回答。宋太祖也大笑起來,於是賜給曹彬錢二十萬。曹彬退朝後說:「人生何必作使相,好官也不過多得些錢罷了。」不久,任命他為樞密使、檢校太尉、忠武軍節度使。

太宗問政

太平興國元年(976年),宋太宗趙光義即位,加任他為同平章事。商議征伐北漢,召曹彬來問道:「周世宗及宋太祖都親自征討,為什麼不能攻克?」曹彬說:「周世宗時,史彥超在石嶺關失敗,軍情驚擾,所以班師;宋太祖在甘草地駐紮部隊,正遇天氣酷熱下雨,士兵們大多染上疾病,於是中途停止。」宋太宗說:「現在我打算北征,你認為怎麼樣?」曹彬說:「以國家精銳軍隊,剪除北漢這個孤壘,簡直就像摧枯拉朽,為什麼不可以呢?」宋太宗於是決定下來。太平興國三年(978年),進位檢校太師,跟從宋太宗征討北漢,加官兼任侍中。太平興國八年(983年),被弭德超誣陷,罷去本官任天平軍節度使。十多天後,宋太宗醒悟到是誣陷,進封他為魯國公,對待他越發厚重。

失律貶官

雍熙三年(986年),詔令曹彬率領幽州行營前軍馬步水陸軍隊,與潘美等人北伐,分路進討。三月,在固安打敗遼軍,攻克涿州,戎人來增援,宋軍在城南大敗援兵。四月,又與米信一起在新城打敗遼軍,殺敵二百人。五月,在歧溝關作戰,諸軍被打敗,退守易州,面對易水紮營。宋太宗聽說,急忙派人分兵屯守邊城,追令諸將回朝。

在此之前,賀令圖等人對宋太宗說:「遼國皇帝年少,母后專政,寵幸大臣們用事,請趁其災禍,攻取幽薊。」於是派遣曹彬與崔彥進、米信從雄州(今河北雄縣),田重進赴飛狐,潘美從雁門出發,約期一齊舉事。將出發時,宋太宗對曹彬說:「潘美的軍隊先奔赴雲、應二州,你們以十萬人聲言攻取幽州(今北京),但持重慢行,不得貪求功利。敵人聽說大軍到了,一定出動全部軍隊救范陽,無暇救山後。」不久,潘美的部隊先攻下寰、朔、雲、應等州,田重進又攻取飛狐、靈丘、蔚州,得到很多山後要害之地,曹彬也連連攻下州縣,聲勢大振。每次奏本到來,宋太宗已經很驚訝曹彬進軍太快。曹彬駐紮涿州時,十天食盡,於是退到雄州補充糧草。宋太宗聽說後說:「哪有敵人在前,反退兵補充糧草之理,真是太失策了。」急忙派遣使者阻止曹彬前進,急忙引軍沿着白溝河與米信會師,按兵不動,蓄精養銳,聲張西邊部隊的軍勢;等潘美等人全部攻占山後之地後,與田重進會師向東,合勢攻取幽州。當時曹彬的部下將領,聽說潘美和田重進屢建軍功,而自己手握重兵不能有所攻取,謀議蜂起,曹彬不得已,於是又帶着糧草再去進攻涿州。契丹大軍當前,當時正炎熱天氣,軍士睏乏,糧草將盡,曹彬退兵,軍隊不再有陣勢,於是被敵人追擊戰敗。

曹彬等人回朝後,詔令由尚書省審訊,命令翰林學士賈黃中等人懲治他們,曹彬等人供認違令失律之罪。曹彬被貶任右驍衛上將軍,王彥進被貶任右武衛上將軍,米信被貶任右屯衛上將軍,其餘諸將依次貶降。雍熙四年(987年),復起曹彬為侍中、武寧軍節度使。淳化五年(994年),遷任平盧軍節度。至道三年(997年),宋真宗趙恆即位,恢復他的檢校太師、同平章事之職。幾個月後,召回朝廷授任樞密使。

因病去世

咸平二年(999年),曹彬生病。宋真宗親自看望,親手替他和藥,又賜他白金萬兩。問他後事,他回答說:「我沒有事可說。我的兩個兒子才能可用,我如果內舉,都堪任為將。」宋真宗問他們誰優誰劣,他回答說:「曹璨不如曹瑋。」同年六月去世,終年六十九歲。宋真宗親自痛哭致祭,對大臣們說到曹彬時,必定流涕哭泣。追贈中書令,追封濟陽郡王,贈諡號為武惠;並且贈其妻高氏為韓國夫人;任命他的親族、門客、親校十多人為官。八月,詔令曹彬與趙普配享太祖廟庭。

人物評價

總評

曹彬為人仁敬和厚,在朝廷從未違旨,也從未談別人的過失。討伐後蜀、南唐,絲毫無所取。位兼將相,不以等第威勢自異於人。在路上遇到士大夫,一定引車迴避,不稱呼手下官吏的名字,每次手下官吏談政事,一定先整冠才接見。做官,俸祿分給宗族,沒有餘積。平定後蜀回朝後,宋太祖從容問及官吏的善惡,他回答說:「軍政之外,不是我應該聞見的。」再三問他,只推薦隨軍轉運使沈倫廉潔端謹可用。任節度使知徐州時,有個屬吏犯罪,已經結案,一年以後才杖打他,人們不知道為什麼。曹彬道:「我聽說這個人剛娶媳婦,如果杖打他,他的父母必定認為是媳婦克夫,而朝夕鞭打辱罵她,使她不能活下去。所以我遲緩處罰,然而也沒有枉法。」北征失律後,趙昌言上表請求對他執行軍法。到趙昌言從延安回來時,被彈劾,不能入宮見皇帝。曹彬在宰府,替他向皇上請求,方允許趙昌言朝見。

歷代評價

《宋史》論曰:「曹彬以器識受知太祖,遂膺柄用。平居,於百蟲之蟄猶不忍傷,出使吳越,籍上私饋,悉用施予,而不留一錢;則其總戎專征,而秋毫無犯,不妄戮一人者,益可信矣。潘美素厚太祖,信任於得位之初,遂受征討之託。劉鋹遣使乞降,觀美所喻,辭義嚴正,得奉辭伐罪之體;則其威名之重,豈待平嶺表、定江南、征太原、鎮北門而後見哉?二人皆諡武惠,皆與配饗,兩家子孫,皆能樹立,享富貴。而光獻、章懷皆稱賢后,非偶然也。君子謂仁恕清慎,能保功名,守法度,唯彬為宋良將第一,豈無意哉?若李浚者,亦以材幹自結主知,遂歷清顯。謂為陰德所致,理或然也。」

趣聞軼事

溫情執法

有一回,他掛帥期間,兼任徐州地方官,他手下有一個年輕的官吏犯了法,案件都已經查實了,可曹彬就是對此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聞不問,一副想要不了了之的樣子。因為曹彬一向執法嚴明,對下屬更是要求極嚴格,從來不縱容下屬,所以大家都對此事感覺奇怪,不明白曹彬何以在這件事上當和事佬。可是,一年以後的一天,曹彬忽然下令將那個下屬抓了起來,打了他幾十大板,說這是對他上年所犯的罪行的懲罰。眾人更不理解了,問他:「既然此人是一年前犯的罪過,而且當時即已查實,為什麼當時不處理,偏要等一年後才處罰呢?」曹彬解釋道:「一年前,此人的罪剛查實的時候,我了解到他才娶了媳婦,如果那時處罰他,打他板子,他的父母一定會認為新媳婦克夫,那就會對新媳婦早罵晚打,新媳婦也會覺得自己命不好,無臉見人,也許會發生什麼意外之事,也說不準。所以,我才故意把這件案子留在一年以後才處罰啊!」眾人一聽,都對曹彬表示佩服,稱讚他溫情執法的良苦用心。

家庭成員

父親

曹芸,官至成德軍節度都知兵馬使,追封魏王。

妻子

高氏,被封為韓國夫人。

兒子

曹璨,官至河陽節度使、同平章事,諡號武懿。

曹珝,娶秦王趙廷美之女興平郡主,官至昭宣使。

曹瑋,官至彰武軍節度使,諡號武穆。

曹玹,官至左藏庫副使,

曹玘,官至尚書虞部員外郎,追封吳王。

曹珣,官至東上閣門使。

曹琮,官至西上閣門副使。

孫子

曹儀,曹璨之子,官至耀州觀察使。

曹佾,曹玘之子,官至諸軍節度使、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封濟陽郡王,死後追封沂王。

曹傅,曹玘之子。

曹牷,曹琮之子,官至皇城使、嘉州防禦使。

孫女

慈聖光獻皇后曹氏,曹玘之女,宋仁宗皇后。

曾孫

曹評,曹佾之子,官至指揮使、節度使。

曹誘,曹佾之子,官至觀察使、節度使,諡號忠定。

曹詩,曹牷之子,娶袞國大長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