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毓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毓芝1936年出生江蘇南通 ,著名電影、話劇演員。參演過眾多的電影話劇。

如《秦王李世民》《大澤龍蛇》《金元大劫案》《家教》《歡樂家庭》《上錯花轎嫁對郎》《紅伶奇冤》《紙飛機》《三十八度》《哈羅同學》等片中看到她扮演的角色。1982年,《孫中山與宋慶齡》她在中國舞台上第一個扮演宋慶齡。之後,她在《巨人的情懷》中飾賀子珍、《開天闢地》中扮楊開慧的母親、《童年周恩來》中演周恩來的姥姥,包括《家》中的陳姨太、《清宮外史》中的慈禧。《琅琊榜》中飾演太奶奶。2018年12月28日,獲第五屆「中國電視好演員」表彰盛典最佳角色女演員獎。

鄭毓芝是滬上話劇界公認的著名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民盟中央候補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上海分會會員 ,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上海分會會員。

鄭毓芝
鄭毓芝
出生 1936年
江蘇南通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職業 演員

個人經歷

1958年畢業於上海戲劇學院表演系,1958年底進上海實驗話劇團任演員,1963年-1993年進上海青年話劇團任演員(現已退休) 。

鄭毓芝加盟《天黑不回家》 關注都市邊緣愛情(2004年07月05日08:22上海青年報,作者:李清)

一出以都市白領女性尋找真愛的小劇場話劇《天黑不回家》,周末起在上海話劇中心D6空間小劇場開演。與導演石俊以前的《上海作女》相比,《天黑不回家》雖也是"兩個女子一台戲",但在舞台表現上更豐富,所涉及的情感問題也更深入都市的邊緣地帶。

著名演員鄭毓芝的加盟演出為該劇增色不少。因清麗的外形在《走過花季》中飾演陳非兒的童蕾,以及《我和春天有個約會》中的"藍鳳萍"溫陽,成為該劇的兩位女主角。

2018年9月3日,參演的民國風情抗戰電影《那些女人》上映。12月28日,獲第五屆「中國電視好演員」表彰盛典最佳角色女演員獎。[1]

2019年9月12日,參演的電影《一切如你》在中國大陸上映。[2]

主要作品

參演電視劇

上映時間 劇名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2015 千金女賊 海婆婆 陳玉珊 唐嫣, 劉愷威, 楊蓉
2015 琅琊榜 太皇太后 孔笙 胡歌,劉濤,王凱
2014 生活啟示錄 鄰居阿婆 夏曉昀 胡歌, 閆妮, 果靜林
2012 斷奶 奶奶 李力安 杜淳, 薛佳凝, 覃熙婷
2011 桃花劫 姚母 楊玄 張玉嬿, 江宏恩, 章申
2010 雙城生活 劉媽 安建 馬伊琍, 塗松岩, 岳紅
2009 租個女友回家過年 孫奶奶 李力安 杜淳, 薛佳凝, 覃熙婷
2009 黛玉傳 賈母 李平 閔春曉, 馬天宇, 鄧莎
2008 傾城之戀 白老太 夢繼 陳數, 黃覺, 王學兵
2006 保姆 秦母 劉新 陶虹, 奚美娟, 王志飛
2006 雙面膠 王啟東母 滕華弢 海清, 塗松岩, 李明啟
2005 親愛的看招 吳滿 曾劍鋒 楊麗菁, 于小偉, 關新偉
2004 紅粉世家 劉姥姥 李大為 佟大為, 孫儷, 郭曉冬
2002 老爸向前沖 瑪莉 蔣家俊 傅彪, 倪景陽, 原華
2000 上錯花轎嫁對郎 老夫人 張子恩 聶遠, 黃奕, 李佳璘

參演電影

上映時間 劇名 扮演角色 導演 合作演員
2012 三個未婚媽媽 萌萌媽 江平 車永莉
2012 神通佛影 古三奶奶 鄭陽 羅家英
2012 心靈之舞 章國慶 王焱 --
2006 成長別煩惱 張西西的外婆 貝逸寧、楊昆、沈榮海 --
2005 李亞子 -- -- --
2004 天黑不回家 -- -- --

獲獎記錄

1959年 獲青年演員優秀表演獎(《大雷雨》飾卡傑林娜)1981年 獲首屆上海戲劇節優秀表演獎(《孫中山與宋慶齡》飾宋慶齡)1986年 獲上海文學藝術獎中年演員獎(《歐洲記事》飾布洛克夫人)

參考文獻

相關視頻

鄭毓芝表演和i評委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