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鄭州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鄭州大學,簡稱鄭大,是一所位於中國河南省鄭州市的綜合性公立大學。1956年2月,中共中央決定由山東大學、北京大學、吉林大學、東北大學給予支援在鄭州市創辦鄭州大學。5個月後,鄭州大學的主要建築建設完畢,秋季開始招生。海外華人集資籌辦的黃河大學於1991年併入鄭州大學。2000年7月10日,原鄭州大學、鄭州工業大學和河南醫科大學合併組建新的鄭州大學[1]

現今,鄭州大學擁有化學、水利與環境、物理工程、機械工程信息工程材料科學建築、文學、新聞與傳播、法學、基礎醫學等46個院系、104個本科專業,2所合作辦學二級學院,9所附屬醫院,各類科研機構170多個。鄭州大學共有四個校區,總占地面積6493畝,位列中國原211工程,是河南唯一的國家原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也是國家「中西部高校綜合實力提升工程」高校、教育部首批「卓越計劃」重點建設高校,化學、材料科學、臨床醫學、工程學4個學科(領域)ESI排名進入全球前1%,在武漢大學出版的《中國重點大學排行榜》中位列全國高校36位,入選世界500強學術機構,享有河南省「高等教育旗幟」的美譽,在國家支持下列為一流大學建設B類高校。

歷史

1950年代,中國大陸效仿前蘇聯進行全國高等學校院系調整,擬將一批沿海及東部地區高校遷往中西部地區,1954年中共中央決定把山東大學由青島遷往鄭州,後來經過山東省的挽留,中國教育部經過審慎研究,決定由山東大學負責並提供師資,於新立的河南省會鄭州市設立一所新的大學。1956年,山東大學派總務長兼化學系主任,教授劉椽博士率幹部教師去鄭州籌建一所新的大學,同時北京大學、吉林大學、東北大學也給予了師資支援,此即鄭州大學之濫觴。

1956年8月,報教育部批准,鄭州大學作為教育部直屬大學,其數,理,化三系面向全國開始招生,並由郭沫若先生題寫了校名,9月15日舉行了開學典禮。因在全國院系調整中以原河南大學為首的一批河南省本省高校損失慘重,院系多流失至省外,故1958年經省政府要求,部屬鄭州大學劃歸當河南省管理,成為省屬大學。1959年,在天津大學、大連工學院(大連理工大學前身)、武漢大學等兄弟院校的支援下,增設了土建、機械、水利和電機4個系。至1960年,鄭州大學已經成為初具規模的文理工綜合大學。1962年,鄭州師範學院併入,其歷史可追溯到1902年在開封成立的河南大學堂。1963年,以鄭州大學工科為基礎組建化工部所屬鄭州工學院(即後來之鄭州工業大學),地理系併入河南大學。文化大革命期間鄭大停辦6年,設備損失、圖書流失嚴重。

1981年,河南醫科大學成為大陸首批擁有博士碩士學位授予權的151所教學科研單位之一,此亦為河南首例。1991年黃河大學併入鄭州大學。1996年列入中國國家「211工程[2]建設行列,成為大陸21世紀教育振興計劃行列中重點建設的大學之一,亦為迄今為止河南省唯一入選的高等院校。2000年,原鄭州大學,鄭州工業大學,河南醫科大學合併組建新鄭州大學至今。2004年,依照省部所簽協定,鄭州大學成為中國教育部與河南省政府共同建設的大學,同年七月,與北京大學簽訂合作辦學協議。

2016年12月23日,鄭州大學舉行本源教育發展基金捐贈儀式,鄭大1976級校友、建業地產董事長胡葆森向母校捐贈1億元人民幣,設立「本源教育發展基金」,這是迄今鄭大收到的最大一筆校友捐助。鄭大將主校區中心體育場命名為「本源體育場」,由胡葆森題寫。

2017年9月,鄭大入選「雙一流」一流大學建設高校B類的六所高校之列,入選的一流學科有臨床醫學(自定)、材料科學與工程(自定)、化學(自定)三類。

視頻

鄭州大學 相關視頻

鄭州大學形象宣傳片
實拍:鄭州大學,中國重點大學,世界一流大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