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邢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邢恕

字 號 :字和叔

民 族 :漢人

生 卒 :不詳

官 職 :崇文院校書、出知延陵縣

出 生 地 :鄭州原武(今河南原陽西)

主要成就 :中舉進士

邢恕,字和叔,鄭州原武(今河南原陽西)人。早年從二程,舉進士學,補永安主簿。

  • 神宗熙寧二年,為崇文院校書,忤王安石,出知延陵縣;十年,復為校書(《續資治通鑑長編》卷二一一)。
  • 他自幼博覽群書,精通典籍,古今成敗故事盡在胸中,每每高談闊論,口若懸河,頗有戰國時遊說於七國之間的縱橫家氣度。但他在做官的文人中是那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

元豐二年(一〇七九)。為館閣校勘(同上書卷二九八)。諂事蔡確,累遷職方員外郎。哲宗即位,除起居舍人。

  • 元祐四年(一〇八九),蔡確敗,貶永州監倉(《宋會要輯稿》職官六七之二)。哲宗親政,知青州,召為刑部侍郎,累遷御史中丞。元符中出知汝州。徽宗即位,貶少府少監分司西京,居均州。崇寧三年(一一〇四)蔡京當國,起為河東路經略安撫使(同上書職官六八之一〇)。以謀略乖方,徙知太原等州府,未幾奪職。卒年七十。
  • 在《宋史》邢恕與蔡確呂惠卿等被列入奸臣傳,終來三百年,不乏賢士明哲,但奸佞之臣亦非鮮見。一旦小人得志,便退其狡謀,屢設奸計,誤國誤民。邢恕便是其中的一個。[1]

人物專題

人物介紹

神宗元豐五年(公元1085年),神宗皇帝龍體欠安,有不祥之狀。當時神宗的兒子延安郡王趙煦剛剛八歲。邢恕和蔡確商議欲另立皇儲。二人設下一計,邢恕偷偷對宣仁太后的內侄高公繪、高公紀說:「我家後花園裡,有白桃樹近日開花,道書上說此花可治皇上的貴恙,兩位可否到寒舍一見?」公繪、公紀不知其中有詐,聽說能療上疾,毫不猶豫地驅車而往。一進邢府,便要去花園看花,不料邢恕忽然神秘兮兮地牽住二人的手說:「邢某請二位來舍下,並非看花。是奉蔡相之命結心腹之交。如今皇上的玉體難諱,延安郡王尚在年幼,我們應早做定奪。某以為雍王、曹王皆有道賢王,公以為如何?」至此,公繪、公紀才恍然大悟,公繪當即嚴辭駁斥,道:「你怎麼如此對我講話?難道你要讓我犯滅族之罪嗎?」說罷拂袖疾行而出。邢恕惱羞成怒,一計不成,再生一計,於是反咬一口,四處說宣仁太后與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王珪密謀欲廢太子延安郡王,另立雍王為帝。又讓蔡確以約王珪同探上疾為由故意提皇上有疾,太子尚小一類話,套王珪的心裡話,然後又命當時知開封府的蔡京執劍隱伏其外,只等王珪不慎說出什麼,便立刻衝出來,以謀反之名殺了他。王珪卻只是說:「皇上自有子嗣,何況延安郡王已被封為太子,我等怎有他意?」邢恕聞聽氣急敗壞,計無可施,只好換一副嘴臉,自稱是定策擁立延安郡王的功臣,四處招搖。

元豐八年三月,神宗駕崩,哲宗繼位,其祖母宣仁太后垂簾聽政。邢恕因「定策有功」遷左司員外郎、起居舍人。邢恕不甘寂寞,又引經據典為公繪擬寫奏摺,乞尊崇朱太妃,為高氏異日打算。宣仁太后閱罷奏摺,頗感驚訝,問公繪:「你平素不多識字,如何寫出這等文章?從實講來!」公繪不敢隱瞞,具實以奏。太后一怒之下將邢恕黜為隨州知府,後又改為汝襄、河陽知府。

哲宗紹聖初年(公元1094年),章惇蔡卞得政,力排元祐黨人,引恕自助,召為刑部侍郎、再遷史部尚書兼侍讀,旋改御史中丞。邢恕是個頗不知好歹的傢伙,一下爬上來又反誣宣仁太后當年有廢哲宗之謀,並引用司馬光所說的北齊婁後宣政故事以作佐證。又讓宣仁太后的伯父高遵裕之子高士京追訟他父親生前,王珪曾和他哥哥高士充謀議擁立雍王,遭到高遵裕的反對。還讓蔡懋上疏彈劾文及甫和擬隱辭,歷抵梁濤、劉摯曾陰圖不軌。又給司馬光、呂公著加了一大堆罪名。章惇命蔡京在同文館設獄,組織萬端,詳察此事,結果毫無所得,絕屬子虛烏有。邢恕卻毫無愧色,怡然自得。

邢恕不僅會羅織莫虛有的罪名上謗君後,下誣忠良,也會裝模做樣地取悅皇上。有一次在經筵讀寶訓,講到仁宗皇帝諭輔臣說人君如修舉政事,「則日月薄食、星文變見為不足慮」,邢恕說:「上皇所言雖合《荀子》之說,然而自古帝王誰肯說自己是不修政事之人,果真如此,則天變進廢了。」哲宗對邢恕頗為嘉賞,但章惇恐他出了風頭奪了己位,尋了個藉口,又將他貶為汝州知府,不久又遷徙到應天府,後來又遷為南安軍知事。

徽宗繼位,蔡京專權,又起用邢恕為鏖延經略安撫使,不久又改為涇原經略安撫使,擢至龍圖閣學士。恰好逢西夏人南侵,蔡京又任用他為西北邊帥。邢恕網羅罪名還有一套,領兵殺敵卻是一竅不通。他一會兒建築蕭閣,一會兒用車戰法,一會兒又改熙河造船,計謀迂誕,根本行不通。轉運使李復直言不諱地說邢恕的計謀簡直如同兒戲。徽宗也很惱恨他的乖張戰術,無奈蔡京力薦其「賢」,不得罷免。邊關日見吃緊,報急的文書日至京師五、六次,蔡京也慌了手腳,貶逐邢恕為太原知府,後連又徙永興、潁昌、真定,最後奪了他的職。

邢恕當初以策士自居,跟程顥學過一段時期的理學,因此上結識了司馬光和呂公著,中進士後,呂公著推薦他做了崇文館校書。王安石也很喜歡他,曾經讓人帶話給邢恕,讓他夾着尾巴做人,不要太鋒芒,好等待更好的時機,邢恕不但不停,反而說新法不好,王安石就找藉口讓他去外地做了縣令。

後來吳充作宰相時,又讓邢恕做了館職。吳充死後,蔡確頂替吳充的位置,把吳充任用的人,全都想法擠走,邢恕正在擔心自己也要被擠走的時候,宋神宗向蔡確稱讚邢恕在送文彥博時寫的詩不錯,蔡確就打消了擠走邢恕的心思,又看到神宗有啟用司馬光等人的意思,因為邢恕和司馬光他們關係不錯,因此上就極力和邢恕搞關係,邢恕也抓住機會,和蔡確走到了一起,成為蔡確的主要謀士。

宋神宗生病,病情不可知,邢恕和蔡確商議,覺得這個時候,可以大展拳腳,擁立一個沒有希望做皇帝的人做皇帝,自己的地位會很穩固,可以把持朝政,為所欲為。於是藉口家裡桃花開得好,邀請高太后的侄子公繪、公紀來蔡確家,想把話頭說明,藉口哲宗年幼,應從神宗的同母弟雍王趙顥和曹王趙頵中間挑一個做繼承人,嚇得高公繪、高公紀奪門而出。

看到自己的這個計謀沒有成功,邢恕又生一計,散布謠言說首相王珪和高太后互相勾結,打算立雍王趙顥當繼承人,並讓蔡確邀請王珪到蔡確家,說要一起入宮探問宋神宗的病情,並讓蔡確套王珪的話,讓蔡京埋伏武士在外面,如果王珪有擁立雍王的心思,就立即殺了王珪。沒想到王珪說神宗自有孩子,現國家平安,不是立國之儲的情況,因此商定議由哲宗繼位。蔡確和邢恕的計謀無法施展,只好對外面說,立哲宗他們出了大力。

宋哲宗即位後,邢恕升了官,可是覺得還不滿意,就替高公繪寫了一個奏章,請求尊崇宋哲宗的生母朱太妃,好為高氏的將來打算。太皇太后高氏看到這個奏章後,很是生氣,質問高公繪是在誰的指示下寫的這個奏章。高公繪說是邢恕,太皇太后立即把邢恕貶斥到了外面做了知州。

這時候,蔡確也開始失勢。司馬光呂公著做了宰相後,蔡確就被這些人排擠,韓縝入相後,提拔自己的兩個侄子作了列卿,蔡確又指示御史彈劾,得罪了在朝中很有勢力的韓氏一派。於是韓縝就揭發了蔡確以前和邢恕的陰謀,終於在元祐元年被排擠出了朝廷。第二年,又因為自己的弟弟蔡碩貪污案牽連,被貶斥到鄧州。

人物軼事

邢恕曾師從當時的著名哲學家程顥,寫得一手好文章,一時賢士爭相與之交往,他也經常出入當時朝廷重臣司馬光、呂公著等門下,不由得躊躇滿志,意氣風發。但邢恕這個人天資反覆、善為表露,外持正論卻內藏奸滑。

神宗熙寧年間(公元1069~1077年),邢恕考上進士,補為永安主簿。經呂公著推薦任崇文院校書。邢恕很不知足,就對王安石的兒子王滂講了一大堆王安石所推行的新法的弊端。王安石大怒,想要處置他,諫官也上疏神宗說邢恕本是新科進士,未歷官即處館閣,多有不妥,於是二罪歸一,邢恕被趕出朝廷,出任延陵縣的知縣。不久延陵縣被撤消了,邢恕也沒被另調他職,變成了「無業游民」,遊蕩在陝、洛之間,一去便是七年。

這七年,邢恕心中自然憋了一股無名火。好在總算「奪得雲開見月明」,七年後,朝廷又忽然想起了他,恢復其官為校書。吳充又任用他為館閣校勘,不久又遷為歷史館檢校、著作佐郎。公元1082年,蔡確拜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蔡確與吳充有隙,於是公報私仇,把吳充所任用的人統統驅逐下台。邢恕的心中一下變成十五隻吊桶打水——七上八下,食不安,睡不穩。每日深居府第,不敢出門,生怕讓蔡確撞着,給他提了醒兒。偏是這時,神宗皇帝讀了一篇邢恕所寫的《送文彥博詩》,而且還在蔡確面前稱讚該詩文辭清麗,頗具功力,蔡確何等人也?立刻進邢恕為職方員外郎。邢恕不知內中根由,一時感激涕零。蔡確又看出皇帝有復用司馬光、呂公著之意,回想當年邢恕未及第時便常出入此二公之門,於是又掉過頭來巴結邢恕。邢恕也以蔡確為靠山,深自附托,為蔡確出謀劃策,收召名士,在政事上提一些「改革」的建議,二人越發情投意合,仿若素交。

史料記載

  • 《東都事略》卷九九
  • 《宋史》卷四七一

參考資料

  1. 上海商務印書館.宋史:上海商務印書館,1934年:卷471 列傳第230 奸臣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