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邢夫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邢夫人,紅樓夢中的人物,賈赦續絃之妻,是榮國府宗婦,一品將軍的夫人[1]。但她稟性愚弱,只知奉承賈赦,家中一應大小事務,俱由賈赦擺布。而不幸的賈赦是全紅樓夢中幾乎最糟糕的男人。第四十六回裡,藉助鳳姐之口,表達的賈母對這個大兒子的態度:老太太常說老爺:如今上了年紀,做什麼左一個右一個的放在屋裡。頭宗耽誤了人家的女孩兒,二則放著身子不保養,官兒也不好生做,成日和小老婆喝酒。賈赦看上了鴛鴦,居然要自己的夫人去說,縱觀全書,恐怕比這荒唐的事,也沒有幾件。實際上,賈赦夫婦,一直處於一種被邊緣化的狀態,他們是極其尷尬的:明明是長房,卻蝸居在花園裡截出來的一個小院落。而富麗堂皇的榮禧堂,和榮國府的一切權力,都被二房佔據著。第七十一回,邢夫人的怨恨第一次爆發:那正是賈母八十大壽之際,按理說,無論有什麼事,也不該在此時發作。可是她偏偏當著許多人,狠狠地給了王熙鳳一次下不來台。讓一向要強的鳳姐:「又愧又氣,滾下淚來。」前八十回,邢夫人的所作所為很難與任何美好的字眼有關係。她出入銀錢,一經她手,便剋扣異常,婪取財貨。兒女奴僕,一人不靠,一言不聽,故甚不得人心。作為賈家的大兒媳,她得不到婆婆賈母的歡心,也沒有當家的權力,自己的媳婦王熙鳳又一味奉承賈母王夫人,這使她極為不滿。她一直伺機反撲,不時給她們製造難堪。當她發現傻大姐拾得的五彩繡香囊時,便以此作為武器,打發人交給王夫人,把王夫人" 氣了個死",這才引起了抄檢大觀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