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鄧建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鄧建棟
鄧建棟
英文名 JianDong Deng
出生 1963年

江蘇無錫
國籍 中國
民族
職業

二胡演奏家

zhong
知名作品姑蘇春曉
吳歌
秋思》等

鄧建棟,著名二胡演奏家江蘇無錫人;空政文工團國家一級演奏員,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系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常務理事,中國音協二胡學會副會長,中國音協劉天華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胡琴專業委員會副會長,中國劉天華阿炳民族音樂基金會理事,中國音樂學院客座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客座教授,南京藝術學院客座教授,江南大學客座教授。 [1]

人物經歷

鄧建棟自幼喜愛音樂,九歲習琴,十歲入選蜚聲海內外的小紅花藝術團,擔任二胡板胡獨奏。

  • 1975年考入江蘇省戲曲學校,住修錫劇伴奏,並廣泛涉獵地方戲曲、打擊樂和江南民間音樂。
  • 1980年畢業,任江蘇省錫劇團主胡。
  • 1989年畢業,被空政歌舞團特招入伍。
  • 1994年參加由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等單位主辦的第三屆全國民族管弦樂展播,其創作並演奏的二胡獨奏曲《姑蘇春曉》《吳歌》分別獲得獨奏作品一等獎和二等獎,並獲優秀演奏獎。同時空軍為他榮立二等功。
  • 1999年他創作的二胡與弦樂《春曉》獲第七屆全軍文藝匯演作品創作三等獎和演奏二等獎。

[2]

榮譽記錄

鄧建棟當今中國優秀的青年二胡演奏家,國家一級演奏員,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常務理事,中國音協二胡學會副會長,中國音協劉天華研究會副會長,中國民族管弦樂學會胡琴專業委員會副會長,中國劉天華阿炳民族音樂基金會理事,中國音樂學院客座教授,中國人民大學客座教授,南京藝術學院客座教授,江南大學客座教授。

藝術成就

鄧建棟曾到德國日本奧地利泰國菲律賓新加坡香港等國家和地區演出,並在維也納金色大廳等著名音樂廳演奏。他還參加過北京國際音樂節、國慶五十周年大型音樂會、採風新作品音樂會、萬國郵展閉幕式等重大演出活動,首演《姑蘇行》《天山風情》《第二二胡狂想曲》等優秀二胡新作品。在空政歌舞團歷年演出的大型晚會上,他也都擔任獨奏節目,如二胡管弦樂與合唱《說句心裡話》二胡、聲樂與舞蹈《我用胡琴與你說話》等,並多次受到國家領導人的接見。

鄧建棟創作的《姑蘇春曉》《吳歌》《秋思》分別在人民音樂出版社出版的《二胡曲集》《中國音樂家協會全國二胡演奏考級作品級》、中國廣播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民族器樂曲精選》《藝苑》等書刊上發表。其中,《姑蘇春曉》中國音協考級列為八級的指定曲目。

鄧建棟錄製有《姑蘇春曉》香港雨果錄音製作公司)等多張個人演奏唱片,也為電台、電視台錄音、錄像及作專題介紹。

鄧建棟的名字被《中國音樂家辭典》(人民出版社)、《中國音樂家名錄》(國家出版社)、《世界華人文學藝術界名人錄》(華人出版社)、《中國藝術界名人錄》等辭典收錄。他作為在二胡藝術百年發展史上具有重要貢獻的人物被載入《華樂大典·二胡》一書,他創作的《姑蘇春曉》也一併被收入大典。

藝術風格

鄧建棟的演奏,技藝精湛,風格鮮明,獨樹一幟,在深諳江南絲竹風韻的基礎上,又融匯了西方樂器和中國地方戲曲的演奏手法,大大增添和豐富了二胡的表現力。他大膽探索,兼容並蓄,被專家譽為「融傳統與現代、學院與民間為一體的主流演奏家」,形成了獨特的演奏風格,極富藝術表現力和感染力。 [3]

視頻

鄧建棟二胡演奏《瀏陽河》送給大家 美翻啦!這才叫專業!

[4]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