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遼寧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遼寧龍屬
圖片來自sinaimg

遼寧龍屬屬名Liaoningosaurus)是下白堊紀恐龍的一,是種獨特的甲龍亞目恐龍[1]正模標本(編號 IVPP V12560)是一組完整的幼年個體骨骼,發現於中國遼寧省義縣組,地質年代為白堊紀早期的阿普第階

模式種奇異遼寧龍L. paradoxus),是在2001年由徐星汪筱林尤海魯等人所敘述、命名。屬名意為「遼寧省蜥蜴」,種名意指遼寧龍同時具有結節龍科、甲龍科的特徵。

這個幼年骨骼呈關節未脫落的天然狀態,約有34公分長,是已知最小型的甲龍類化石。遼寧龍與其他甲龍亞目的不同處,是牠的下頜仍保有外孔洞,可能仍保有眶前孔,這些可能是幼年個體的特徵。遼寧龍的以下特徵可能是幼年個體特徵:牙齒相對較大、前上頜骨仍具有牙齒、手掌與腳掌有長而銳利的指爪。遼寧龍的最獨特自衍徵是梯形的胸骨

另一個獨特的地方是遼寧龍有腹部平板鱗甲,兩塊大型鱗甲覆蓋腹部,週圍小型鱗甲呈六角形菱形,其他甲龍亞目沒有發現腹部鱗甲。肩膀處有小型三角形鱗甲,肩胛骨在生前可能連接者肩膀尖刺。

由於遼寧龍的化石屬於幼年個體,也同時有甲龍科、結節龍科的特徵,因此難以確定牠們的分類位置。在2001年,徐星等人命名遼寧龍時,提出親緣分支分類法分析,將牠們分類在結節龍科中。但2004年的一份研究,將遼寧龍分類在甲龍亞目的位置未定屬[2]。2011年的親緣分支分類法研究,提出中原龍是甲龍科的原始物種[3]

參考文獻

  1. Xu, X., Wang, X.-L., and You, H.-L. A juvenile ankylosaur from China. Naturwissenshaften. 2001, 88 (7): 297–300. 
  2. Vickaryous, Maryanska, and Weishampel. Chapter Seventeen: Ankylosauria. (編) Weishampel, D. B., Dodson, P., and Osmólska, H., editors. The Dinosauria 2nd editio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4. 
  3. Richard S. Thompson, Jolyon C. Parish, Susannah C. R. Maidment and Paul M. Barrett. Phylogeny of the ankylosaurian dinosaurs (Ornithischia: Thyreophora). Journal of Systematic Palaeontology. 2011,. in press. doi:10.1080/14772019.2011.56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