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道階法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階法師

中文名稱:道階法師

道階法師俗家姓許,名常踐,號曉鍾。出家後法名道階,又號八不頭陀。他是湖南衡山縣人,清同治九年(一八七〇年)出生。幼年入鄉塾啟蒙,受儒家傳統教育,十餘歲時好聽神仙故事,時有出家修道的思想。十四歲開始茹素,十九歲時,雙親以「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理由,要為他娶妻,他遂離家出走,投入衡州(今湖南衡陽市)智勝寺,依真際和尚座下剃度出家,時為光緒十四年(一八八八年)。翌年到耒陽報恩寺,從碧崖律師受具足戒,自此專志參禪。[1]

簡介

時八指頭陀敬安禪師,在江南參訪多年後,返回衡岳,在南嶽煙霞峰下築室而居,額曰「衡山精舍」,道階初依敬安于衡山精舍習禪,繼於岐山仁瑞寺掩關,三年出關,於光緒十九年到南嶽祝聖寺,依默庵老和尚閱藏經、學經教。他生性穎悟,又精進不懈,因此,在佛學造詣深厚,於天台、華嚴、法相、禪宗、淨土、律宗諸宗教教義、理論,靡所不通。道階出家之後,曾發下四個十年弘願,即十年讀經、十年治事、十年注經、十年念佛。這四個十年弘願,大致已規劃出他一生的道路。[2]

此時敬安禪師仍在湘中歷主名剎,道階諮參八指頭陀,道譽隨之遠播。光緒二十一年,他於衡州西禪寺首次升座宣講《法華經》,學徒盈室,深受歡迎。繼之,在永興龍角山講《天台教觀》,也受到聽眾的讚嘆。在這段時間內,道階法師曾先後受請擔任衡陽之羅漢寺、西禪寺、雁峰寺、塔元寺及南嶽上封寺、培元寺等的戒壇教授。光緒二十六年,受請出任金錢山寺住持。

講經

光緒二十七年,道階在金錢山寺開講《彌陀要解》、《二時課誦》,並開壇傳授千佛大戒,度僧三百餘人,可謂盛況空前。光緒二十八年,敬安禪師受請出任寧波天童寺住持,道階應敬安禪師之邀,到天童寺開講《彌陀便蒙鈔》、《成唯識論》,此後又到寧波七塔寺、南京毗盧寺等處,講《法華經》、《楞嚴經》等大乘經典,名聲四揚。

光緒三十二年秋,道階動了遠遊之念,出國到南洋遊歷,先後到過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檳榔嶼、錫蘭(今斯里蘭卡)、緬甸等地,併到印度禮朝聖跡,在各地募得玉佛六尊、舍利一瓶、佛骨、佛牙、梵文貝葉經典,及各地僧伽所贈送的法物等,於光緒三十三年返抵國門。回到湘省,湘北道俗無不歡喜踴躍,而生敬仰。

回國之後,他發起為金錢山寺請《龍藏》。這是一件十分隆重的大事,他先籌得請藏費用,然後專程晉京,由湘籍的京官發起,再經僧錄司的掌印僧人上奏,奉到朝廷批准,才能向有關部門繳納印製藏經費用,等候印製。到領得藏經裝運出京,回到湘南,抵達金錢山寺時,已是光緒三十四年的事了。

誓願

道階法師在京期間,他曾到山西五台山,朝禮文殊菩薩道場。他在文殊菩薩像前燃頂香九柱,立下四大誓願∶

一、 願保護天下佛像不毀。

二、 願保護天下寺院不毀。

三、 願保護天下寺產不毀。

四、 願化導天下人不罵僧徒。

道階發此四大誓願,有其時代背景的原因。光緒二十四年戊戌政變,湖廣總督張之洞《勤學篇》上奏朝廷,主張廟產興學;光緒二十八年七月,朝旨命各省州縣設置學堂。自此社會上廟產興學的言論,甚囂塵上,各地土豪劣紳,公然霸占寺院,兼併寺田,天下僧寺惶惶不安,在此情形下,道階才立此四大誓願。

後來光緒皇帝曾頒發上諭∶「..凡有大小寺院,及一切僧眾產業,一律由地方官保護,不准刁紳蠹役,藉端滋擾。」並飭令各地僧徒自辦僧學,全國各省、州、縣、相繼組織僧教育會。敬安禪師亦在寧波成立僧教育會,被推舉為會長。僧教育會的宗旨,就是∶「保教扶宗,興立學校。」敬安就在僧教育會之下,設立僧眾小學和民眾小學各一所。道階於請藏回湘之後,此時也到了寧波,協助敬安禪師到杭州、南京,以及湖南各地,推動成立僧教育會的組織。

住持

道階法師入京請藏的時候,得識京中法源寺住持智果禪師,智果很器重道階的德學才幹,欲攬為法嗣,光耀祖庭。道階不忍拂智果之意,以隨喜的心情應允,因之於宣統三年(一九一一),受智果禪師之命,出任北京法源寺住持。由此他兼主南北兩大名剎方丈-湖南金錢山寺方丈、北京法源寺方丈。法源寺是歷史名剎,建於唐代。唐太宗李世民東征高麗,旋師時駐蹕於此,建寺超度戰士忠魂,賜名愍忠寺。北宋末年,金人南下,擄得徽、欽二帝,押解北上,途中曾拘禁於此寺中。到了清季雍正朝時改名為法源寺。

起義

宣統三年辛亥仲秋,武昌起義,全國響應,翌年(一九一二年)年民國肇建。時「提拔寺產,興辦學校」的口號,仍在社會上醞釀。使全國寺廟都受到威脅。為保護寺產,安定佛教,天童寺的敬安禪師,聯絡江、浙諸山長老,發起組織「中華佛教總會」,民國元年四月(西元一九一二年),在上海留雲寺召開成立大會,全國十七省僧侶侶代表百於人參加。中華佛教總會成立,敬安禪師被推舉為第一任會長。中華佛教總會以上海靜安寺為總機關部,於北京法源寺亦設置機關部,由道階法師兼任機關部部長。

未幾,湖南寶慶發生地方人士攘奪寺產、銷毀佛像事件,當地僧侶聯名具狀北京內務部,請求覆文。內務部禮俗司長杜關壓置公文,置之不理。湘僧請敬安禪師以總會長身份北上交涉,敬安於農曆十一月一日抵京,掛錫法源寺,由道階陪同赴內務部,訪禮俗司長杜關交涉,爭辯良久,杜關言語不遜,無結果而散。寄禪回到法源寺,頗為氣憤,胸部作痛,未幾就寢,當夜就示寂了。他為保護寺產竟以身殉。

敬安禪師示寂,全國僧侶群情激憤。時任熱河都統的熊希齡與敬安禪師既是同鄉,亦是詩友。他聞訊以事態嚴重,乃晉京謁袁世凱面陳原委。政府乃以教令公布「中華佛教總會」章程,使佛教總會取得合法地位,這是敬安禪師以生命換來的。道階法師主持中華佛教總會北京機關部部長期間,曾在法源寺設立「法師養成所」,教育僧材,為佛教培育人才。民國四年(一九一五年),道階法師受請擔任南嶽祝聖寺住持,他曾回到湖南了一段時間,未久復回北京,除任法源寺住持外,同時還擔任宛平縣天寧寺、天中寺住持。民國七年(一九一八年),他倡議編修《新續高僧傳》,商請衡陽宿儒喻謙號昧庵者主纂。民國十二年(一九二三年)書成,都六十六卷。天津嚴修、桂陽夏壽田為之作序。喻謙於書前撰〈述詞〉曰∶

昔楊仁山居士,取藏中高僧傳分刊之,用廣流傳..戊午(民國七年-一九一八年)之秋,避地北來,寓於燕都法源寺,時道階長老久懷悲願,欲繼往修屢舉相屬,然自 昧岡,不敢輕許,但為修輯寺志。數月以來,志稿初就,復申前請。辭不獲已,乃從事搜討舊編,徵求遺簡,窮年 ,忽焉五稔,潦草命觚,大致粗就。只以《明傳》六卷分合為難。躊躇再四,商之同學,僉謂仁山之言無以易也。於是取其精詳,汰其重複,自北宋以至清季,都六十六卷..

我國的高僧傳,是佛教史的菁華,梁代慧皎撰《梁高僧傳》,至梁代天監年而止。唐代道宣《續高僧傳》,至唐代貞觀年而止。宋代贊寧《宋高僧傳》,明代如惺《明高僧傳》,僅成六卷,曰《明僧卷》。但宋、明的名稱均不合事實。因為《宋傳》所載的是唐、五代人,《明傳》所載的是宋、元代人,且《明傳》遺漏頗多。是以道階乃倡議修纂《續傳》。上自北宋,下迄清末宣統年間,千百年來,碩德耆宿,莫不採錄。這部《續傳》後世雖褒貶不一,但畢竟這是道階法師對佛教的一大貢獻。

佛教大會

民國十四年(西元一九二五年)冬,日本召開「東亞佛教大會」,我國佛教界組織中華代表團,團員二十四人,計為太虛、道階、 虛、持松、曼殊揭諦、佛智、弘傘、滿智、開權諸師,及王一亭、韓清淨、胡瑞霖、楊鶴慶、馮超如、劉鳳鳴、韓哲武、張景南、張宗載、寧達蘊、游如淵、王季眉、潘曾蔭、徐鴻寶、謝寄閒等居士。另陝西康寄遙因戰事影響不克赴會。眾推道階、太虛二法師,王一亭、胡瑞霖二居士為團長。會議於十一月一日,在日本東京增上寺召開。

大會期間,道階法師且被推為大會副會長。出席會議之後,遊覽日本名勝古剎,返國時應台灣代表覺力禪師之邀,曾在台灣上岸,遊覽全省名勝,考察台灣佛教狀況。

民國十五年(西元一九二六年),奉軍入關,張作霖出任大元帥,成為北京新主人。張的謀臣楊宇庭利用職權,藉故迫使道階出國遊歷,而迎請在東北弘法的 虛法師住持法源寺,未幾北伐成功,奉軍退出北平(北京), 虛法師離開法源寺,由道階的法徒空也出任住持。越年之後,空也回湘,寺中改選道階的法徒德玉為住持。德玉後來隨道階法師到印度重建鹿野苑的中華寺,就在印度終老。

南洋遊歷期間

道階法師在南洋遊歷期間,民國十八年(一九二九年),緬甸召開「世界佛教會」,道階代表中華佛教會出席參加。他在會中結識了新加坡代表的轉道法師。轉道與道階投緣,約道階到新加坡看看。道階後來由新加坡印度朝禮聖跡,受摩訶菩提學會之邀,到鹿野苑參加該會所建的寺塔落成典禮。道階法師在鹿野苑中,發現了我國唐代僧侶所建的支那寺,寺已頹廢,僅有遺址,道階在鹿野苑中發願重建支那寺。他回到新加坡後,得到新加坡佛教大護法李俊承居士的支持,乃有重建鹿野苑中華寺之議。這件事情蹉跎數年,事未果而道階示寂,後來在道階的弟子德玉手中,完成了中華寺的重建。

去世

道階法師在新加坡時,駐錫於轉道法師住持的普陀寺。民國二十一年初(一九三二年),他遊歷檳榔嶼、吉隆坡、怡保等地。在怡保時,掛錫於三寶洞,受到三寶洞開山住持清心老和尚的禮遇,民國二十三年(一九三四)三月十五日,他在三寶洞示寂,世壽六十五,僧臘四十七。荼毗後舍利極多,送回北平(北京)的法源寺供養。

參考資料

  1. 南嶽近代高僧道階法師 , 南嶽佛教網 2015-10-22
  2. 百年高僧之:八不頭陀道階法師 , 中佛網 201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