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道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道宣
出生 596年
逝世 667年

道宣(596年-667年),俗姓錢,唐朝吳興(今浙江湖州市)人。一說丹徒(今江蘇省鎮江市丹徒區)人,生於長安。為漢傳佛教律宗南山宗初祖,初依智首律師聽習律藏。纔得一遍、便欲歸山坐禪。和尚教曰:「戒淨定明、慧方有據;始聽未閑、持犯焉識。」又往聽律十遍、復欲坐禪。和尚曰:「更聽十遍、可遂汝心。」又往律筵、依位伏業。時首律師命令覆講、始不敢受、辭不獲已、方乃覆文。聽二十遍、時經六載。道宣律師居終南山、後世因稱其撰述曰南山律。南山以法華涅槃諸義、而釋通四分律。貫攝兩乘、囊包三藏、遺編雜集、攢聚成宗。其撰述最著者、為《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四分律含註戒本疏》、《四分律隨機羯磨疏》,世稱為「南山三大部」。與玄奘大師(602年-664年)同期聖僧。

人物生平

道宣15歲於日嚴寺出家,20歲到大禪定寺具足戒,先後依止智顗智首律師鑽研律學。之後四方參學。唐武德七年(624年),道宣結廬終南山,居淨業寺。此後四十餘年,除被禮請參加玄奘法師在長安的譯場外,均在淨業寺潛心禪定,研究律學。後人因他長期居於終南山,並在淨業寺樹立律學範疇,即稱他所傳弘的《四分律》學為南山宗,並稱他為南山律師。

乾封二年(公元667年)入寂。唐懿宗咸通十年(公元869年)特諡號「澄照」。

道宣門下有受法傳教弟子千人,相繼闡揚他的遺教弘化最盛,朝野崇奉,南山一宗風行更廣。至今中國出家僧徒,還大多以他的《四分律》學為行持的楷模。

佛學貢獻

道宣著述頗豐:所著《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四分律刪補隨機揭磨疏》、《四分律比丘含注戒本疏》、《四分律比丘尼鈔》、《四分律拾毗尼義鈔》稱為南山宗五大部;另其所著之《續高僧傳》、《廣弘明集》等,均為佛教文史學上的重要名著。道宣的學說可詳見於南山宗。另外還有《量處輕重儀》。

道宣為維護佛門的地位也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唐李淵李世民李治三代,奉行比較開明政策建立大唐帝國後,為維持統治地位,對日益壯大的佛教採取高壓政策。唐高宗李治時,敕令僧人跪拜君親。為維護佛門的地位與律儀的純粹,道宣率弟子多次與皇權周旋,終於護法成功,迫使高宗收回了敕令。

人物軼事

道宣法師與窺基大師的公案

「人有戒德者,感動諸天,天龍鬼神,莫不敬尊。」這一句,唐朝道宣律師的故事可以作證,這是真的,《史傳》上有詳細記載。道宣律師是唐朝人,律宗始祖,當年在終南山修行,戒律精嚴,感動天人供養。他日中一食,毗沙門天王子每天中午送一缽飯供養,這真正是「感動諸天,天龍鬼神。」

由於道宣法師嚴格遵守戒律,在唐代也是一個非常出名的大法師,也非常受人尊崇。他打骨子裡就瞧不起窺基法師,總想找個機會羞辱羞辱他。於是他就寫了一封信給窺基法師,大意是說久仰盛名無緣一見,本擬親自上門請益,無奈目前在山上苦修,不方便下山云云。

窺基法師收到信以後,就很客氣的回信,並且說不敢承當道宣法師親自上門,最近剛好有空,謹定於某月某日親上終南山拜訪云云。到了約定的日子,窺基法師一如往常,三車五從,浩浩蕩蕩的出發上終南山。但到了中南山腳下,道路不方便車行,他就叫隨從在山腳下等他,自己一個人上山去也!

等他上了山,道宣法師早在茅棚前恭迎,免不了的相互客套一番。賓主坐定,喝茶聊天也。這時已近中午,道宣心想:等一下你就知道了,天人送來的外膾耶!讓你嘗嘗滋味,知道真正修行是怎麼一回事。但是,左等右等,中餐竟然沒有送到,眼看時間已經超過午時,他只好跟窺基法師連聲抱歉,只好大家一起餓肚子囉。(道宣厲遵佛制,日中一餐,過午不食。)而窺基法師也不以為意。於是兩人聊天喝茶,不覺日之將暮。於是道宣大力留客,請窺基法師留宿一晚,(他要窺基享受一下苦行的樂趣,睡一睡茅棚看滋味如何)窺基法師也在盛情難卻之下留了下來。

當晚,道宣法師一如往昔整晚打坐,不倒單,脅不至席。而窺基法師呢?卻是翻來覆去,而且酣聲如雷。道宣被他吵了一整晚,他心想:這還像出家人嗎?明天一定要好好的數落他一頓。依照出家人的禮儀,行住坐臥都有規矩的。常言道:行如風,立如松,坐如鐘,臥如弓。像窺基大師這樣睡姿的出家人大概很少了。

第二天一早起來,道宣就開始數落窺基的不是,說他睡沒有睡相,不守規矩,而且酣聲如雷,害他整晚不得休息。窺基法師說:昨晚吵得人家不得安眠的,不知道是誰哩!昨天晚上有一個人在打坐,半夜有隻虱子咬了他一口,這個人很生氣的抓起虱子,想要捏死它,但是一想--不能殺生,於是心不甘情不願的把虱子往地上一丟,那隻虱子不幸摔斷了一條腿,整晚哀哀叫,害我不得安眠。

道宣法師一聽,臉都綠了,因為昨天晚上真的有一隻虱子咬他,被他丟到地上……他不是在睡覺嗎?而且睡得打鼾,怎麼知道的?

終於,窺基法師告辭下山,而這時午時又至,送外膾的天女也來了。道宣法師一看到天女,很生氣的說:你是故意拆我的台嗎?昨天我有客人你為什麼沒送來啊?天女一臉無辜的回答說:我昨天也有送來啊!但是到了這裡,你這個終南山整個被五彩祥雲籠罩,而且四方有四大天王守護着,我只是一個小小的天女,進不來啊!到底昨天在這裡的是什麼客人啊?道宣法師一聽,啞口無言也![1]

外部鏈接

參考資料

  1. 窺基大師與道宣法師的公案, 觀自在網, 20108-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