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通報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通報艦最初是指一類小型軍艦,用以在艦隊之間、或艦隊和陸上基地之間通傳信息。隨着通信技術的發展,通報艦原有的職能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逐漸失去意義。但這個艦種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繼續存在[1],作為一種小型艦艇繼續在一些國家中服役。

概述

通報艦一名來自於葡萄牙語或西班牙語的Aviso,「建議、提醒、警告」之意,通常作為通傳信息或者勤務派遣之用。法國海軍葡萄牙海軍都採用這個名稱,來稱呼其主要用於殖民地活動的中型軍艦。

大體上一戰前的通報艦都可以按照這兩種用途再行細分:前者為了傳遞信息,通常航速較快,稱為艦隊通報艦;相對的,設計用於在殖民地服役的殖民地通報艦(法語:aviso colonial)則要更大一些。

有的國家沒有專門設計、建造通報艦,而是使用魚雷艇護衛艦、小型軍艦等擔負通報艦的任務。

尼古拉-查理·羅默編纂的《法國海軍詞典 1788-1792(法語:Dictionnaire de la Marine Française 1788 – 1792)》里將通報艦定義為「小型艦艇,用以傳遞命令或者勤務派遣」。然而隨着無線電技術的發展,艦艇之間可以進行遠距離通信,通報艦(主要指艦隊通報艦)原來的職能便告過時了。

此外,隨着冶金工業和造船技術的進步,更小、更快、更靈活的驅逐艦出現,承擔起了為艦隊進行前出偵察的任務。舊式的艦隊通報艦因此不再有存在意義。

部分軍艦

法國

法國在一戰和二戰中都使用了通報艦,排水量在300-700噸之間,航速13-20節,通常裝備兩門100毫米炮,或者兩門138毫米炮,或者4門100毫米炮。

法國也建造過不少殖民地通報艦,如1929-1939年相繼開工建造的布干維爾級排水量就達到了1970噸。隨着法國戰敗、維希法國成立,布干維爾級8艘艦艇的命運也各不相同。有些自沉以免落入納粹德國手中;有些則分屬維希法國自由法國,各自站在不同的陣營與同盟國或者軸心國作戰。1940年11月9日,加蓬戰役中,兩艘分屬不同陣營的布干維爾級艦艇在利伯維爾展開交火,自由法國方獲勝。

葡萄牙

阿爾伯克基的阿方索號[2],攝於1935年。

葡萄牙帝國也為其殖民地部署了通報艦。1932年,1785噸的二等通報艦貢薩洛·維利烏號動工;稍後佩德羅·努內斯號也開始建造。1934年,滿載2435的一等通報艦阿爾伯克基的阿方索號開工建造。

1936年,阿爾伯克基的阿方索號和另一艘驅逐艦發生譁變,兩艦水兵宣布支持西班牙內戰共和政府,不過兩艦在和葡萄牙的岸防炮台交戰時中彈擱淺。二戰期間,阿爾伯克基的阿方索號在葡萄牙本土附近進行任務。1941年澳大利亞荷蘭以防衛領土的名義,聯合占領了葡屬帝汶;1942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本以此為藉口占領了此地。1945年,阿爾伯克基的阿方索號搭載着一支葡萄牙遠征軍前往收復葡屬帝汶。

日本

日本海軍在甲午戰爭日俄戰爭中都使用了通報艦,如宮古、龍田等。有時候這批軍艦也歸類為巡洋艦

此外日本還使用過改裝巡洋艦作為通報艦,如信濃丸,其於1905年3月15日由海軍徵用,4月進入對馬海峽尾崎灣進行警戒;5月27日02:45信濃丸首先發現一艘汽船,於是轉向前往探查,結果發現了俄國正在北上的第二及第三太平洋艦隊。信濃丸立即使用艦上的無線電發報機將情報發回,為日軍成功攔截俄國艦隊作出了貢獻。然而信濃丸最高航速只有15節,並不適合作為艦隊通報艦。

視頻

通報艦 相關視頻

透視內幕:二十一世紀軍艦

參考文獻

  1. 一戰時各國海軍裝備主力艦艇,道客巴巴, 2015-2-17
  2. 阿方索·德·阿爾布克爾克簡介,歷史新知,201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