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透解祛瘟顆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透解祛瘟顆粒 別名:肺炎1號方,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廣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組織召開專家諮詢會,對透解祛瘟顆粒的臨床觀察結果進行評估後認為:透解祛瘟顆粒能夠明顯改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輕症)的臨床症狀,有減少重型肺炎發生的趨勢,具有較好的臨床價值。[1]

透析

透解祛瘟顆粒是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譚行華基於防治SARS積累的經驗摸索而來,由於SARS病毒與新型冠狀病毒都屬於溫疫(溫病),譚行華在溫病學說理論基礎下,認為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應以清熱解毒、疏風透表、益氣養陰、止咳化痰為治療原則。[2]

臨床應用

目前已有臨床應用透解祛瘟顆粒治療50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輕症病患,發現經1週臨床觀察,所有患者的體溫都恢復正常,50%患者咳嗽症狀消失、52.4%喉嚨痛的症狀消失、69.6%無力的症狀消失,並且沒有患者轉成重症。

配方應用

對於透解祛瘟顆粒的配方,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柯富揚表示,基本上這次大陸新冠肺炎中醫藥治療的情況,多是使用清熱解毒、祛溼的藥方,但在不同地區所使用的中藥配方就不盡相同,就這次提到的透解祛瘟顆粒來說,連翹山慈菇金銀花黃芩大青葉都屬於清熱解毒藥,是苦寒類的藥,代表廣東新冠肺炎輕症的患者出現較多熱毒的症狀,發熱、乾咳、呼吸困難是主要表現,熱者寒之,所以用偏寒的藥物治療,也有增加免疫力、抗病毒的效果。

不過風澤中醫診所中醫師顏俊秉提醒,感染新冠肺炎早期治療以清熱解毒為主,後期要適度補充耗損的肺陰,所以要以滋陰潤肺做加減,目前公開的肺炎一號配方多是清熱解毒藥物為主,此類藥物多屬於苦寒,因此腸胃較不好、容易胃痛的民眾較不適合。

針對目前公開的藥方中,中醫師顏俊秉解釋,金銀花、連翹被用於治療溫病,從清代溫病著名醫生吳鞠通的《溫病條辨》可見顯例;大青葉則能治療風熱感冒、涼血消斑,感染初期喉嚨腫痛也可用板藍根治療;黃芩則能改善感冒上焦溫邪熱鬱,有助瀉火解毒、清肺熱止咳的效果;山慈菇個人臨床上較少用,但該藥也有清熱解毒,處理體內癰腫的功效。至於黃耆、太子參則是可以補益肺氣,貝母則可化痰,中醫師顏俊秉指出,雖然配方沒完全公開,但仍可就治療原則推測可能會加入麥門冬沙參百合玉竹等滋陰的藥材,因為像肺炎這種溫熱病的後期,可能會有傷肺胃陰、津液不足的狀況。[3]

預防新冠肺炎

若想預防新冠肺炎,柯富揚表示新冠肺炎屬於溫疫、溼邪過盛的狀況,若是預防性質的中醫處方,不適合長期大量使用治療急性發炎的苦寒性清熱解毒藥物,以免產生副作用影響健康。建議可以益氣固表、辛涼清宣、透表解毒的微辛甘涼中藥為主,像是黃耆甘草生薑紅棗荊芥白花蛇舌草、金銀花……等藥材就可達到提升免疫力、預防的效果。

「正氣存內,邪不可侵」,預防新冠肺炎應提高免疫力、顧好正氣,也可喝以玉屏風散(黃耆、防風、炒白朮、甘草)為基礎,再加上金銀花、連翹熬煮成的防疫茶,有助提升正氣,避免病邪侵犯,疫情持續擴大。

影片

by YouTube 中藥見效!治療新冠肺炎新法!獲準臨床使用!明顯改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NCP)輕症患者症狀!透解祛瘟顆粒成份包括連翹丶山慈菇丶金銀花丶黃芩丶大青葉等!
by YouTube 透解祛瘟顆粒獲批臨床使用/Tongjie Quwen Granules is approved for clinical use.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