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送顧子敦赴河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庭堅故里小木橋 原圖鏈接 來自 豆瓣 的圖片

送顧子敦赴河東》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黃庭堅的作品。

黃庭堅是江西詩派的開派宗師和領袖。該流派崇尚黃庭堅的「點鐵成金、奪胎換骨」之說。且詩派成員大多受黃庭堅的影響,作詩風格以吟詠書齋生活為主,重視文字的推敲技巧[1]

送顧子敦赴河東

作者介紹

黃庭堅(1045年8月9日~1105年5月24日),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與張耒晁補之秦觀都遊學於蘇軾門下,合稱為「門四學士」。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

收藏中華震旦角石

南京古生物博物館「遠古時代的動物明星——頭足類「展覽上,一塊曾經由黃庭堅收藏的珍貴化石當之無愧成為「鎮展之寶「。它是一塊距今4.6億年的「中華震旦角石「,最與眾不同的地方是左側保留了黃庭堅的真跡。長度達到19厘米、寬11.4厘米、高度2.5厘米,表面很光滑。左側很清晰地刻有四句詩:南崖新婦石,霹靂壓筍出。勺水潤其根,成竹知何日。並署名「庭堅「,下方還有章。該詩文是黃庭堅早期之作。而化石很可能是黃庭堅在1079年,也就是被罷免國子監教授之後其前往江西太和縣任知縣期間所得。這塊「中華震旦角石「並不算大,但由於刻有黃庭堅的詩文,它應該是世界上第一塊被人類所收藏的化石標本。

後世紀念

黃庭堅紀念館位於修水縣城南,為江西省十大名人紀念館之一,江西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5年建成開館。館內有「九曲迴廊」,廊長31.89米,寬2.76米,鑲嵌黃庭堅書法碑刻29通,為江西省文物保護單位

2009年,修水縣對紀念館進行了大規模改建和維修,新館占地面積45.29畝,主要建築有濂山書院、黃庭堅書法碑廊、當代名人書黃庭堅詩詞碑廊、景觀橋、愛蓮池、觀景廓等[2]

視頻

送顧子敦赴河東 相關視頻

實地探訪黃庭堅的《西山碑》,由於被拓印,字跡已經模糊
黃庭堅的著名作品花氣熏人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