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迪迪 (巴西足球運動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迪迪 (巴西足球運動員)
迪迪.jpg
原圖鏈接
原文名 Valdir Pereira

瓦德米爾·佩雷拉,又稱"迪迪",他是巴西1958著名中場核心隊員 。在1958年世界盃上,貝利開始綻放光彩,但那屆大賽的最佳球員並不是他,而是一個參加過兩屆世界盃的老大哥叫瓦德米爾·佩雷拉(Valdir Pereira)的人,他才是那支冠軍巴西隊真正的組織核心,他甚至被很多人認為是世界足球歷史上最早的中場大師落葉球鼻祖。通常,人們習慣於稱呼他的另一個名字:"迪迪"。2001年5月12日因患肺病在里約熱內盧的醫院裡乘鶴西去,享年72歲。迪迪是巴西足球史上,也是世界足球史上的傳奇人物。在2000年國際足聯舉行的技術官員大會上,迪迪被列為歷史上最偉大的球星之一。他在足壇上奮鬥了18年,從1945~1963年,為巴西隊奪得1958年和1962年世界盃貢獻了自己的力量。

熱點

落葉球鼻祖

迪迪(Didi)是那個時代罕見的中場全才,他具有超凡的閱讀比賽能力,長傳和短傳都極為精準,還有一腳致命的射門。貝利曾這樣評價迪迪:「對他來說,踢球就像剝桔子一樣容易,他發明了很多種出色的技術。」據稱,迪迪是最先踢出「落葉球」的人,他的任意球經常劃出詭異的弧線,傳中也加上了弧度。

迪迪是公認的「落葉球」鼻祖。他踢出的任意球不旋轉,皮球向前直飛,接近球門前時球會突然下降,令對方門將猝不及防。據巴西方面考證,迪迪第一次在正式比賽中使用「落葉球」破門是發生在1950年7月17日,在里約馬拉卡納球場揭幕戰上,迪迪一記「落葉球」技驚四座,這個進球也作為馬拉卡納第一粒進球載入史冊[1]

中場大師始祖

1952年,迪迪開始了在巴西國家隊的生涯,1954年世界盃上,巴西被匈牙利淘汰,迪迪雖然在那屆比賽中打進2球,但並不知名。1958年世界盃,30歲的迪迪迎來了巔峰,他控制着巴西隊的節奏,是他將球分給加林查或者直傳給前面的貝利,進攻從他這裡發起。隊友說,迪迪「能讓球說話」,他對比賽的控制力令人驚嘆。

在同法國隊的半決賽中,迪迪打進了首開記錄的進球。決賽對東道主瑞典,巴西1球落後,迪迪撿起皮球回到中圈,頭昂的高高的,4分鐘後,他發起了致命的進攻,幫助隊友瓦瓦扳平比分。這個鏡頭成為了巴西足球歷史上的經典之一,貝利說,當時他感覺,迪迪昂首走向中圈的動作好像在說,「跟着我,我帶你們過關。」

足球史上的十大落葉球集錦

決賽巴西奪冠後,一個鏡頭被載入了歷史,17歲的貝利伏在一名隊友身上埋頭痛哭,那個隊友就是迪迪。「1958年,迪迪對我來說非常重要,」貝利後來回憶說,「無論在場上還是場下,他處處給我照顧,就像是我的兄長。」

在那屆世界盃上,迪迪被評為了大賽的最佳球員。在他後來眾多的崇拜者中,有兩個人也在足球圈踢出了名堂,一個是喬治·貝斯特,另一個是普拉蒂尼。在那屆大賽上,巴西的424新陣型橫掃足壇,很多人甚至認為,迪迪為日益向均衡發展的世界足球設定了一名中場選手的標準[2]

名宿們的偶像

迪迪擁有兩名狂熱的粉絲——喬治·貝斯特普拉蒂尼。在2000年的國際足聯大會上 ,貝斯特有幸第一次與應邀到場的迪迪見面,一生桀驁的貝斯特就像一個見到偶像的少年般虔誠,與迪迪相談甚歡。

對於晚輩後生,迪迪最推崇普拉蒂尼,國際足聯也專門為他們安排了短暫的會面。當普拉蒂尼見到拄着拐杖的迪迪時,幾乎要跪在地上,真的是佩服得五體投地。普拉蒂尼踢球的時候經常以迪迪為榜樣,不僅穿針引線還要破門得分。每次在電視上看普拉蒂尼踢球,迪迪都情緒高漲,手舞足蹈,仿佛普拉蒂尼就是他的轉世。

在這次國際足聯的會議上,迪迪還見到了英國足壇紳士博比·查爾頓,昔日場上的兩位對手一見如故。他們交流起來不用翻譯,他們有自己的球場語言。迪迪笑着對大家說,他當初和英格蘭隊踢球的時候,英格蘭隊員都像查爾頓一樣講究紳士風度,不像現在的球員那麼粗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