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加林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加林查

圖片來源alchetron.com
出生 1933年10月28日
里約熱內盧附近的保格朗德
國籍 巴西



加林查(1933年10月28日—1983年1月20日),原名曼諾爾·弗朗西斯,綽號Garrincha,即「小鳥」,巴西足球運動員,司職翼鋒,曾代表巴西隊參戰三屆世界盃,為贏得1958和1962年兩屆冠軍立下頭功,被認為是和貝利齊名的巴西最偉大的球員。

1983年1月20日,因酗酒而飽受病魔折磨的加林查溘然長逝,年僅49歲。為紀念他的偉大功績巴西政府把2014世界盃揭幕式主場改名加林查球場[1]

熱點

長短腿

「當曼努埃爾一降生,接生婆就發現他的腿是扭曲的,」羅伊·卡斯特羅《加林查傳》中這樣記述道,「左腿向外撇,右腿則向內,他是個天生的畸形。」曼努埃爾長大後,曾做過一次腿部的矯正手術,但他的右腿仍比左腿要長5厘米,而且向內彎曲,於是他走路時姿勢仍搖擺起伏,加上他身形瘦小,看上去像一隻小鳥,便得到了「加林查」的綽號(Garrincha,葡萄牙語中小鳥之意)。

由於他先天殘疾,加林查在理論上不能夠正常行走,更不要說踢足球了。然而他做到了,就像西塞羅一樣,做到了。最初,加林查被許多里約熱內盧的豪門俱樂部拒絕,直到1953年他才接到了博塔弗戈打來的電話。當他到達試訓場地的時候,他被要求與當時巴西國家隊的邊後衛尼爾頓·桑托斯對位。這個日後成為傳奇邊鋒的球員信心十足地過掉了桑托斯。據說在加林查那次試訓之後,桑托斯抓住他的手,把他帶到俱樂部主席那裡並讓主席簽下這名邊鋒,這樣巴西後衛才可以避免在比賽中和加林查對位。

加林查就這樣和足球世界相遇了,他們相互之間一見鍾情。加林查的足球是美麗的。他的假動作並不是要羞辱防守球員;他做那些假動作只是為了取悅球迷,他在過人的時候臉上還帶着一絲微笑。 《加林查傳》記述了1958年世界盃巴西同蘇聯比賽中的一個場景:「在突破並晃倒一個對手後,加林查停下來一腳踩住球,背對着倒地的對手,伸出一隻手去要扶他起來!……」加林查這樣做只是為了愉悅觀眾,就像巴西人在他墓碑上所寫的:「這裡安息着以人們的快樂為己任的人,加林查。」

然而他還可能回到家鄉,在喝了一到兩瓶甘蔗酒(由甘蔗汁製成的高度數蒸餾酒)之後,和當地的小孩子們一起踢球[2]

女人、酗酒

其實從小時候起,酒精就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小時候每當生病時,母親總是給他吃一種自產的藥,而這種藥的主要成分是酒精、蜂蜜和蘇打汁。久而久之,酒精成為加林查必不可少的、恢復身體機能的物質,飲酒不僅是心理上也是生理上的需要。在加林查家附近,那些家裡有女孩子的父母總是緊盯加林查,不讓他靠近自己的女兒,因為他們知道加林查對於女性的追逐永無止境。加林查生活中不計其數的女人們,有的是他的女朋友,有的成了他的妻子,有的則只是他的「性玩具」。有些時候他同時擁有兩個妻子,一個「正式的」,一個「非正式的」。在他心裡,體現存在意義的惟一方式就是不斷滿足自己巨大的生理和心理需求。

在博塔福戈俱樂部,加林查因為酗酒和女人的問題屢次與主教練發生爭執,但俱樂部對他總是採取寬容的態度,因為他的存在意味着成績和相應的金錢。但到了上世紀60年代中期,加林查不可避免地在走下坡路。和諧的三角關係被打破,他的生活出現了深深的裂痕——由於慢性膝傷遲遲無法治癒,他的過人動作不再輕靈,同時身體上的痛苦讓他幾乎難以忍受。加林查因此沮喪,在他看來,惟一的解決辦法只能在酒精中尋找麻醉[3]

兩獲世界盃

盤帶狂魔

1957年,加林查被巴西國家隊教練費奧拉羅招致麾下。1958年,25歲的加林查參加了第六屆瑞典世界盃。由於與主教練費奧拉羅鬧矛盾,加林查在前面兩場比賽沒有獲得出場機會。但由於巴西隊表現一般,在第三場比賽前,多名球員勸說費奧拉羅啟用加林查和17歲的貝利。於是剩下的比賽成為了貝利的天下,但加林查在巴西隊的成功道路上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與蘇聯的比賽中,加林查兩次助攻瓦瓦得分,巴西2∶0獲勝。在決賽中,加林查又兩次給瓦瓦餵球,巴西5∶2擊敗瑞典,第一次捧起世界盃。

1962年世界盃,在決賽中貝利因傷不能上場,巴西隊的形勢比較緊張。但加林查和瓦瓦齊托等隊友眾志成城,頑強拼搏,最終以3∶1戰勝對手,第二次捧杯。這屆杯賽,加林查一共進了4球,一人獨得最佳射手和最佳運動員兩項榮譽,再次入選世界盃最佳陣容,成為巴西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4]

天才隕落

當酒精侵蝕器官、徹夜的求歡折斷了「小鳥」的翅膀時,巴西歷史上最偉大邊鋒的足球生涯也到了結束的一刻,1983年1月20日,加林查終因飲酒過量酒精中毒病逝,享年49歲。巴西終於失去了最富傳奇色彩的一代巨星。

一生唯一一敗

1955年,22歲的加林查首次代表巴西國家隊參賽。1966年世界盃,巴西1比3負於匈牙利,這是加林查在國家隊的最後一戰,竟然也是他一生中身披巴西黃衫時的唯一一敗。在加林查的國腳生涯中,60場比賽52勝7平1負,打進12球,另外一個現象是,當加林查和貝利同時在場時,巴西從未輸過球。


奇案!加林查墓中遺體消失!小鳥到底去哪兒了

巴西媒體報道,巴西傳奇巨星加林查的遺體不知去向,家人和政府官員都不清楚他的遺體現在到底在哪兒。

加林查在1983年去世,在家鄉的墓地下葬,距離里約熱內盧有40英里。但據里約的《Extra》報最新披露,後來遺體曾被挖出過,並且下落不明。一位當地官員說:「從我們的調查看,我們不確定他是否還埋在那裡。」

「我們有情報稱,遺體被挖出來過,放到了一個壁龕中,但對此次挖掘,沒有檔案記錄。」

加林查的女兒洛桑格拉-桑托斯說:「我們不知道他現在在哪兒,市長承諾要給他建一座紀念碑,但他們首先得找到他才行。不知道他現在到底埋在哪,這令人難過。」[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