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遠大前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遠大前程》(Great Expectations),又譯《孤星血淚》,是英國作家查爾斯·狄更斯晚年寫成的教育小說。故事揭示了愛、忠誠和良心比財富和社會地位要更為重要。故事背景為1812年耶誕節前夕至1840年冬天,主角孤兒皮普(Pip)以自傳式手法,敘述從7歲開始的三個人生階段。

小說貫徹了狄更斯文以載道的風格,透過劇中孤兒人生的跌宕起落,表達他對生命和人性的看法。該小說自1860年12月到1861年8月連載於作者製作的周刊《一年四季》[1],百年來被多次改編成電影、電視劇舞台劇

劇情概要

《遠大前程》全書共59個章節,敘述皮普三個階段的人生。第一階段共19章,第二、三階段各占20章。在一些版本中,每一個階段的章數都是從第1章從計起,但原作及最新版本都是由第1章一直寫到59章,作者刻意在第19及第39章的末端,告知讀者皮普已完成一個人生階段[2]

第一階段:皮普是一名孤兒,與壞脾氣的姐姐和溫柔的姐夫喬伊一同生活。雖然衣食貧乏,但皮普對這種生活及他的朋友感到滿意,他遇到一個逃犯,威脅他。直至他被憤世嫉俗的郝薇香小姐雇用,陪伴她那位高傲而美麗養女艾絲泰娜玩耍。從那時起,皮普對艾絲泰娜漸生情愫,對自己的家世和身邊朋友感到鄙視。皮普原本跟鐵匠喬伊學藝,希望得到一技之長而求糊口,但一夜間,倫敦著名律師賈各斯受神秘人委託,要讓他到倫敦接受紳士訓練,皮普的人生自此出現大逆轉。

第二階段:舞台是倫敦。皮普在那裡學習紳士禮儀、受良好教育、穿起漂亮衣服,過着上流社會的生活。童年時,他要靠體力勞動過活,如今卻擁有優厚的生活津貼。適應這一新環境後,他不但交上大批名流後人,還要與他們競逐艾絲泰娜的芳心,最大對手正是情敵本特利·朱穆爾。皮普不止改變了身份地位,他亦開始出現階級觀念:當喬伊向皮普傳送一個重要的消息時,皮普對這位昔日故友有欠教養的舉止感到蒙羞。就在此刻,供養他過着上流社會生活的神秘人出現,皮普的夢想破滅,展開人生的另一個新階段。

第三階段:也是最後一個階段,他在刻意營造的上流生活中,漸漸領悟連串道德、身體及財政的困難。一個個令人吃驚的真相,令他對以前渴望的價值觀深感懷疑,而他過去輕率拋棄某些重要事物後,如今已覆水難收。原作的結局是陰沈而令人哀愁,但在出版社壓力下,狄更斯為皮普寫下一段較圓滿的結局。這一新結局是公認為最後的版本。不過,有些版本仍會使用原來的結局。

全書中,狄更斯一直以皮普的身份,追憶往事,自述他對生命的看法。雖然皮普從第一章起已知道所有事情的結果,但他只用鋪墊(foreshadowing)的手法,使讀者只有在事件發生時才知曉結果。

結局

查爾斯·狄更斯給《遠大前程》寫了兩個結局。在最初寫的結局中,皮普在街上遇到艾絲泰娜,她在丈夫死後重嫁給了一個醫生。艾絲泰娜與他簡短地寒暄了一番,這時他相信最後也不會得到她的心。現在,他至少很開心地看到艾絲泰娜與從前的她已是截然不同,她已不是從前郝薇香小姐培養出的鐵冷心腸女孩。

在人家跟他說這版本的結局太令人不開心之後,狄更斯再出版一個修訂本,有含糊不清的結局,是說皮普在聽到艾絲泰娜的丈夫朱穆爾的死訊後,重訪沙提斯莊園雜草蔓生的花園。他意外地看到更大且更嬌弱溫柔的艾絲泰娜,她承認她已重新做人,悔過了。皮普和艾絲泰娜手牽手地離開了那花園,皮普知道「沒有什麼能把他倆分開了。」

視頻

遠大前程 相關視頻

《遠大前程》三大亨結局:陸昱晟手刃張萬霖,霍天洪閉門隱居
必讀查爾斯狄更斯的理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