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進近燈光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進近燈光系統(英語:Approach Lighting System,縮寫:ALS)是一類輔助航行燈光,它供飛機在夜間或者低能見度進近情況下提供跑道入口位置和方向的醒目的目視參考;航空母艦上也配置這一系統以輔助軍機夜間降落。

進近燈光安裝在跑道的進近端,是從跑道向外延伸的一系列橫排燈、閃光燈標或它們的組合。進近燈光通常在有儀表進近程序的跑道上使用,使得飛行員能夠目視分辨跑道環境,幫助飛行員在飛機進近到達預定點的時候對齊跑道[1]

進近燈光一般由機場的管制塔台控制,在無人管制的機場也可安裝由飛行員通過無線電開關的飛行員控制燈光。無論哪種情況,燈光的亮度都可以根據日間和夜間運行來調整。

配置

國際民航組織認可多種進近燈光配置,一些機場也可能安裝非標準的進近燈光配置。許多進近燈光系統與其他助航燈光配套使用,如跑道入口燈、接地地帶燈和跑道邊線燈等。隨着燈光配置的不同,一個進近燈光系統可能會安裝以下燈具的一種或幾種:

  • 進近中線燈:安裝於跑道中線上的一組可變白色固定燈標。精密進近跑道的進近中線燈縱向間隔30米,延伸至少900米;簡易跑道的間隔60米,延伸至少420米。
  • 進近橫排燈:在跑道入口150米的整數倍距離處設置可變白色的橫排燈。橫排燈與跑道中線垂直,每邊內側距跑道中線延長線4.5米。
  • 進近旁線燈:為一組紅色燈標,從跑道入口延伸至270米處,燈的間距為30米,一般安裝在精密進近跑道。
  • 進近閃光燈標:在跑道中線延長線上距跑道入口300米至900米處設置白色閃光的燈標,這些燈標的閃光順序為逐個由前至後,每個燈閃光頻率為1次/秒。由於這些燈標看似白色兔子向跑道中線奔跑,因此俗稱「兔子」(rabbit)。

帶閃光燈標的高強度進近燈光系統配置(ALSF)

典型的配置包括247個常亮的燈標:包括綠色的跑道入口燈49個、紅色的進近旁線燈9排54個和高強度的常亮白色燈144個,以及15個閃光燈標[2]。這類配置可以用於各類精密進近跑道。

帶跑道對齊燈的中強度進近燈光系統配置(MALSR)

典型的配置包括78個常亮的燈標,包括綠色的跑道入口燈18個、常亮白色中線燈標9排45個、綠色的進近橫排燈3排15個,以及5個閃光燈標。這類配置主要為I類精密進近跑道提供目視參考。

視頻

進近燈光系統 相關視頻

進近燈光系統簡介
燈光系統檢測與工作原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