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進城務工人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進城務工人員

進城務工人員是指本縣(市)境內,戶籍地在鄉村,進入城區從事非農產業勞動6個月及以上,常住地在城區,以非農業收入為主要收入的勞動者;或外縣(市)進入本縣(市)城區從事非農產業勞動6個月及以上,常住地在城區,以非農業收入為主要收入的勞動者。進城務工人員的主體是鄉村籍工人(鄉籍工)。[1]

新生一代

「新生代進城務工人員」,主要是指80後、90後,這批人在進城務工人員外出打工的1.5億人裡面占到60%,大約1個億。他們出生以後就上學,上完學以後就進城打工,相對來講,對農業、農村、土地、農民等不是那麼熟悉。另一方面,他們渴望進入、融入城市社會,而城市在很多方面還沒有完全做好接納他們的準備。新生代進城務工人員年齡18歲到25歲,以「三高一低」為特徵:受教育程度高,職業期望值高,物質和精神享受要求高,工作耐受力低。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3年進城務工人員監測調查報告顯示,新生代占總量近半。調查顯示,1980年及以後出生的新生代進城務工人員達到12528萬人,占進城務工人員總量的46.6%,占1980年及以後出生的農村從業勞動力的比重為65.5%,新生代進城務工人員正在逐漸成為農村外出務工大軍中的主力。[2]

就業優勢

單純熱情,愛崗敬業,有吃苦耐勞精神;遵紀守法,小心謹慎,相對便於管理。容易穩定;薪資要求簡單,對生活要求不高。

居住情況

(一)外出進城務工人員仍是以僱主或單位提供住宿為主

以受僱形式從業的進城務工人員,在單位宿舍中居住的占32.3%,在工地或工棚居住的占10.4%,在生產經營場所居住的占6.1%,與他人合租住房的占19.7%,獨立租賃住房的占13.5%,有13.8%的外出進城務工人員在鄉鎮以外從業但每天回家居住,僅有0.6%的外出進城務工人員在務工地自購房。從近幾年外出進城務工人員居住情況的變化看,呈現出與他人合租住房比重上升、獨立租賃住房比重下降的趨勢,另一明顯變化態勢是務工地自購房比重下降、鄉外從業回家居住比重上升。

(二)四成外出進城務工人員僱主或單位不提供住宿也沒有住房補貼

從外出受僱進城務工人員的居住負擔看,49.5%的進城務工人員由僱主或單位提供免費住宿;9.2%的進城務工人員僱主或單位不提供住宿,但有住房補貼;41.3%的進城務工人員僱主或單位不提供住宿也沒有住房補貼。與上年相比,由僱主或單位提供免費住宿的比重下降了0.4個百分點;不提供住宿,但有住房補貼的比重提高了0.4個百分點。

實名制度

進京進城務工人員也有「一卡通」。在規範企業行為,保證進城務工人員工資來源的同時,北京市建委於2007年正式推行了進城務工人員的實名制卡制度。2007年將由市政府撥付1600萬元為進城務工人員免費發放60萬張實名制卡,占進城務工人員總數的60%—70%。實名制管理卡記錄了每一個進城務工人員的身份證上崗證、勞動合同和是否通過安全培訓等信息;記錄了進城務工人員每天門禁考勤、完成工作量和應得工資等工作信息;這些信息每個月在工地進行公示,使每個人的工作一目了然,工資的結算清晰、透明。實名制卡還具備普通銀行卡全部的金融功能,進城務工人員可以用它存錢取錢和刷卡消費。企業通過實名制卡可以實現對每一個進城務工人員的跟蹤管理,還可以對企業用工成本進行匯總分析。實名制卡還可以延伸到為進城務工人員購買各項保險和火車票、繳納電話費等服務功能。

政策引導

李克強6日考察人社部,詳細了解進城務工人員就業中遇到的突出問題。總理說,傳統的建築業和製造業吸納進城務工人員就業在下降,需要另闢蹊徑,通過信息諮詢、技能培訓等手段逐步把進城務工人員引向新經濟、新產業、新業態,提高進城務工人員就業的質量和家庭幸福感。[3]

「求學圓夢行動」為進城務工人員提供學習上升渠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