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

導       演斯坦尼斯拉夫·羅斯托茨基

編       劇: 鮑里斯·瓦西里耶夫/
                   斯坦尼斯拉夫·羅斯托茨基

主       演:安德烈·馬爾蒂諾夫/伊琳娜·
                   多爾加諾娃/伊蓮娜·德羅佩科/
                   葉卡捷琳娜·馬爾科娃

類       型:劇情/ 歷史/ 戰爭

製片國家: 蘇聯

語       言: 俄語/ 德語

上映日期: 1972-11-04(蘇聯)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俄語:А зори здесь тихие)是1972年的一部蘇聯影片[1],改編自鮑里斯·瓦西里耶夫的同名小說,由斯坦尼斯拉夫·羅斯托茨基執導。曾獲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提名。

背景

1941年到1944年,蘇聯軍民在列寧格勒進行了艱苦卓絕的保衛戰。蘇聯全國損失了大約2700萬人的生命。影片《這裡的黎明靜悄悄》表現的就是這2700萬人中的5個人的命運。

同時,本片成就斐然。於1973年獲全蘇電影大獎,1973年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紀念獎,並提名了第4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1975年獲蘇聯國家文藝獎金。

該片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引進中國,其普通話譯製片版也影響了一代中國觀眾。

劇情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講述了蘇聯衛國戰爭時期,瓦斯柯夫准尉帶領兩個班的女高射機槍手駐紮在一個小車站旁的村子裡。一天,在鄰近的樹林裡發現了空降的德寇。於是,瓦斯柯夫帶領一支五個姑娘組成的小分隊到林中去搜捕德寇。在與敵人交戰中,姑娘們一個個都犧牲了。瓦斯柯夫滿腔仇恨地俘虜了剩餘的德國兵,在押解回營地的途中,援兵終於趕來了......

許多年之後,已白髮蒼蒼、左手截去後按上假手的瓦斯柯夫來到當年戰鬥過的樹林裡,找到了當年這五個女兵的墳墓,給她們立了一塊大理石的墓碑。所有人對着她們墓碑肅立致哀。

導演個人真實經歷

本片由俄羅斯已故著名導演——斯坦尼斯拉夫·羅斯托茨基執導。

他的代表作有《這裡的黎明靜悄悄》、《我們一同活到星期一》、《大地與人民》、《白比姆黑耳朵》[2]等。

他曾四次擔任莫斯科電影節的評委會主席,1999年擔任上海國際電影節評委會評委。

同時,他是蘇聯衛國戰爭的親歷者。在二戰中,22歲的他在戰場上嚴重受傷,危及生命,失去了左腿;後來一位年輕的女護士救了他。這段經曆始終影響着他,並且成了後來他導演拍攝《這裡的黎明靜悄悄》的生活源泉。

甚至在本片的拍攝過程中,羅斯托茨基導演也一直佩戴假肢工作。在拍戲時,特別是給扮演女兵的演員講戲時,他常常不由自主地落淚。

視頻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 相關視頻

這裡的黎明靜悄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