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歐洲歷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歐洲歷史( European history ),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萬5千年(甚至是一百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已經有人類居住遺蹟。在前7000年的新石器時代早期出現了定居點、農耕技術和馴養家畜。從最早有文字記載的文明截至公元前1200年文明暫時倒退消失的時期稱為青銅時代,銅是當時製作工具和武器的主要金屬材料。石器時代與青銅時代稱為歐洲的史前時期。公元前3000年左右,希臘及愛琴海列島進入青銅時代,其中的代表是米諾斯文明[1]與邁錫尼文明。

9世紀

歐洲古典時期從前9世紀古希臘語再次出現開始。羅馬共和國於前509年建立。羅馬人將疆域拓展至整個意大利,隨後是整個地中海周邊和西歐。羅馬帝國的領土於公元117年到達最大。313年,基督教君士坦丁大帝治下合法化。只是幾個世代後,基督教就成為帝國的國教。羅馬帝國的衰落,標誌着古典時代的終結和歐洲中世紀的開始[2]。395年,羅馬帝國一分為二。隨即蠻族部落開始入侵西羅馬帝國。西哥特人是首先向南與向西越過羅馬國境線進入前羅馬帝國領土的部落之一,並於5世紀初,三度圍攻羅馬。418年,在原羅馬帝國境內建立西哥特王國。476年,最後一個西羅馬帝國皇帝羅慕路斯·奧古斯都被廢黜,歐洲進入中世紀時期。

東南歐和地中海地區仍由東羅馬帝國控制,首都為君士坦丁堡。6世紀晚期開始被日耳曼人侵蝕。7世紀開始,中東和北非地區被阿拉伯帝國占領,並伊斯蘭化。在西歐,很多新國家仍保留了羅馬的習俗,使用拉丁語作為書面語言,並普遍信仰基督教。800年查理曼被教宗加冕為「羅馬皇帝」。歐洲受到斯堪的納維亞的維京人、北非的穆斯林和匈牙利的馬扎爾人的入侵。到10世紀中期,穆斯林和馬扎爾人對西歐的威脅消除了,但是維京人仍然是侵犯和威脅不列顛群島最久的。1054年東西教會分裂加劇,隨後十字軍東征開始削弱拜占庭帝國,教宗的權力此時也在西班牙、法國南部、立陶宛與其他的異教地區穩固下來。複雜的封建等級制度發展起來,新國家的大多數貴族由於通婚互相是近親。封建社會在蒙古入侵後開始解體。中世紀後期歐洲爆發了大饑荒和黑死病。

15世紀

15世紀,歐洲從中世紀甦醒過來。1492年西班牙的收復失地運動和哥倫布發現美洲,同時終結了十字軍東征,知識獲得尊重,開始挑戰傳統的科學和神學教條。新教改革開始,德國神父馬丁·路德挑戰教宗的權威。同時亨利八世使英國教會脫離教宗管制,也讓英格蘭在隨之而來的德意志和西班牙之間的宗教戰爭中得以採取更靈活的結盟政策。但是,宗教戰爭一直持續到三十年戰爭,這場戰爭結束於威斯特伐利亞和約;光榮革命確認這個協議。

18世紀後期,英國工業革命開啟了機器時代,大英帝國在美洲的殖民地獨立,而歐洲大陸也爆發了法國大革命,直到拿破崙發動霧月政變。1848年,歐洲各國爆發一系列武裝革命。最後的農奴制殘餘在1848年的奧匈帝國被廢除。俄國農奴制在1861年被廢除。巴爾幹國家開始從奧斯曼帝國重獲獨立。1870年普法戰爭後,意大利和德國完成統一。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917年俄國革命,1918年同盟國戰敗,德意志帝國、奧匈帝國、奧斯曼帝國統治崩潰。1933年納粹上台,之後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德國與軸心國戰敗。戰後美蘇為首的兩大戰勝國集團在歐洲與全世界範圍內展開冷戰。1989年柏林牆倒塌後,歐洲簽訂馬斯特里赫特條約。至2016年為止,歐盟包括28個歐洲國家,超過5億人口。北約也擴大到包括俄羅斯的鄰國——這是歐洲自從一世紀羅馬帝國以來一體化最顯著與最具軍事優勢的時期。

視頻

歐洲歷史 相關視頻

歐洲歷史原來可以這麼簡單 8分鐘速讀《極簡歐洲史》
高曉松:很多人不關心歐洲的歷史,今天講講,長知識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