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耶律大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耶律大石
Timg (4)b.jpg
耶律
大石
重德
族裔 契丹族
出生 1087年或1094年
上京臨潢府(今內蒙古巴林左旗)
逝世 1143年

耶律大石

延續遼朝國祚

建立西遼帝國打敗中亞強國塞爾柱帝國聯軍

耶律大石(1087-1143,一說1094-1143),字重德,契丹族,西遼德宗,遼太祖耶律阿保機八世孫。通曉契丹、漢文字,擅長騎射,中亞史書中記為大石林牙,為西遼的創立者。1115年中進士,提升為翰林應奉,不久升任承旨。遼以翰林為林牙,所以稱之大石林牙。歷任泰、祥二州刺史,遼興軍節度使

1122年,金兵日益逼近,天祚帝流亡,大石與眾大臣立秦晉王耶律淳為帝。淳死,立其妻蕭德妃為太后,以守衛燕京。因勸阻天祚帝不要妄自出兵攻金,天祚帝不從,大石心中不能自安,於是殺死蕭乙薛、坡里括,自立為王,率領鐵騎二百乘夜逃遁。

1130(或1131)年二月甲午日,以青牛、白馬祭祀天地、祖宗,整頓隊伍向西進發。1134年三月建西遼,1141年率西遼軍隊在卡特萬戰役中擊敗十萬中亞聯軍,使塞爾柱帝國的勢力退出河中地區,確立了西遼在中亞的統治,1143年去世。[1]

基本信息

本   名 耶律大石 別   稱 大石林牙、菊兒汗 字   號 重德
所處時代 遼朝、西遼 民族族群 契丹族 出生地 上京臨潢府(今內蒙古巴林左旗)
出生時間 1087年或1094年 去世時間 1143年 主要成就 延續遼朝國祚,建立西遼帝國打敗中亞強國塞爾柱帝國聯軍
廟   號 德宗 尊   號 天佑皇帝 年   號 延慶、康國
在位時間 1134年―1143年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遼道宗大安三年(1087年),耶律大石出生於上京,他是遼太祖耶律阿保機八世孫,從小好學,善於騎射。兼通漢文、契丹文。天慶五年(1115年),耶律大石中進士,入翰林院,任翰林承旨,他是《遼史》中記載的遼朝唯一一個契丹進士。後歷任泰、祥二州刺史,遼興軍節度使。

保衛南京

1122年(遼天祚帝保大二年),金兵大舉南侵,攻克中京,天祚帝不敢留守,西逃入雲中。時大石等留守南京,遭到金、宋夾攻。為了安定人心,堅持抵抗,大石擁立耶律淳即位,稱天錫皇帝,後世稱北遼。耶律淳任命大石為軍事統帥,負責守衛。

大石分析當時形勢,決定向金稱臣,同北宋結好。但是,北宋君臣認為這是奪回燕雲十六州的好機會,出兵二十萬攻打南京。大石率軍迎戰,敗宋軍於白溝河,不久耶律淳病死,其妻蕭德妃攝政,宋兵復來攻,奇襲南京城,在巷戰中遼軍再次取勝,使得兵心復振。

1123年四月,大石率軍在奉聖州龍門壁附近抵抗失敗被俘,逼迫為金兵帶路偷襲天祚帝的青冢大營。後從金營逃脫,九月投奔天祚帝。天祚帝並不能原諒大石擅自另立皇帝的作為,也不能接受大石「養兵待時」的意見,這使得大石深自疑慮。1124年夏,在天祚帝準備出兵與金決戰時,大石殺死了蕭乙薛坡里括二將,率領親兵200人逃離。

稱霸中亞

耶律大石

1134年,東喀喇汗國阿赫馬德汗死,其子易卜拉欣汗不得人心,造成康里人和葛邏祿人叛亂,被迫邀請西遼出兵協助平亂。大石很快平定了康里和葛邏祿,並把東喀喇汗國降為附庸,割取其北疆一帶為西遼直轄領地。當年,大石定都於八剌沙袞(今吉爾吉斯斯坦克馬克),改年號康國元年。 1141年西遼的控制區域東至高昌,西抵裏海,成為了中亞的霸主。1143年,耶律大石病逝,享年五十七歲,廟號「德宗」。

為政舉措

民族宗教

關於耶律大石本人的宗教信仰,不同宗教的信徒有着不同的說法,《世界征服者史》的作者志費尼認為他「秘密成為了一位穆斯林」,另一位歷史學家伊本·阿西爾又說他是摩尼教徒,甚至還有景教徒稱頌他是傳說中的祭司王約翰。其原因也許是因為他表現出了極度的寬容性。在統治區域內,他沒有強行推進任何信仰,並且對不同的宗教一視同仁。伊斯蘭教、佛教、景教、摩尼教、薩滿教等宗教都在西遼贏得了不少信徒。對於其屬國和附庸部落,大石要求他們按時繳納貢金,並派遣一名「沙黑納」(監國)監管,他們的頭人要掛銀牌表示臣服。其餘方面一切依照原有模式治理。另外,他也採取了遼朝南北面官制,對南面的農耕居民和北部的遊牧居民按其習俗分別治理。每戶交一第納爾稅收。

由於他的這些寬容措施,西遼盡得民心,很快發展成為中亞地區首屈一指的強國,連成吉思汗的重要輔臣耶律楚材也盛讚其「頗尚文教,西域人至今思之」。

軍事

耶律大石

其軍事才能歷來為人稱道,他堅持「養兵待時」,雖然屢遭失敗,但均能善於把握時機,隨敗隨起。先率一城哀兵破十萬宋軍於燕京,後領數百鐵騎開萬里國土於中亞,將耶律氏的國祚又綿延了近百年。

安定後方之後,大石決定東征金朝,希望復國。1134年夏,大石指派手下大將蕭斡里剌率軍七萬出征,因牛馬多死被迫撤回。大石也徹底將擴張重心轉向西方伊斯蘭世界。

1137年,大石率軍侵入西黑汗國,在忽氈擊潰了敵軍主力。西喀喇汗國遂向其宗主國塞爾柱突厥帝國求援。塞爾柱突厥蘇丹桑伽號召伊斯蘭世界對西遼的異教徒發動聖戰,集合了呼羅珊、加茲尼等國的士兵約十餘萬,於1141年7月,與大石在撒馬兒罕附近的卡特萬決戰。決戰結果,穆斯林聯軍慘敗,桑迦僅以身免。大石率軍一直追擊至起兒漫(今撒馬爾罕附近)。此戰之後,塞爾柱突厥的勢力退出中亞,原屬國西喀喇汗國和花剌子模均歸屬西遼。西遼成為中亞霸主。

參考來源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