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辟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辟穀
道家修行法門、養生之法
別名 bì gǔ
„「辟之吳五穀 養之身心„」

辟穀即不食五穀雜糧,是通過吸收自然精華之氣,而進行減肥,排毒,養生的系統養生方法。這一做法起源於先秦,在我國唐朝時期民間比較流行,如今在我國南方地區及日本等國也受到不少人追捧。 國外,有斷食等方法,都來源於辟穀的概念。[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辟穀(避谷

讀音;bì gǔ

類別;道家修行法門、養生之法

古稱;行導引之術

淵源

"辟(bì)谷術"起於先 ,大約與"行氣術"同時。集秦漢前禮儀論著的《大戴禮記·易本命》說:"食肉者勇敢而悍,食谷者智慧,食氣者神明而壽,不食者不死而神。"是為辟穀術最早的理論根據。《淮南子·地形》也有類似的記載。而《人間》還載有實例,如記述春秋時魯國人單豹避世居深山,喝溪水,"不衣絲麻,不食五穀,行年七十,猶有童子之顏色。"是為史籍所載最早之辟穀實踐者。

1973年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帛書中有《去(卻)穀食氣篇》,則是現存漢前辟穀服氣術最早的著作。有雲:"去(卻)谷者食石韋。首重、足輕、體軫,則昫(呴)炊(吹)之,視利止。"意謂初行辟穀時往往產生頭重腳輕四肢乏力的飢餓現象,須用"吹呴"食氣法加以克服。這裡將辟穀與行氣聯在一起,和《莊子·刻意》將行氣與導引聯在一起一樣,似皆表明此三術在先秦時最初存在的狀態,即表明它們之出現是大體同時的。

道教創立後,承襲此術,修習辟穀者,代不乏人。《漢武帝外傳》載,東漢方士王真"斷谷二百餘年(當為"日"之誤--引者注),肉色光美,徐行及馬,力兼數人"。《後漢書·方術傳》載:"(郝)孟節能含棗核、不食,可至五年十年。"曹植《辯道論》載郗儉善辟穀事,謂曾"躬與之寢處"以試之,"絕谷百日,行步起居自若也"。曹操招致的方士群中,甘始、左慈、封君達、魯女生等皆行辟穀術。

東晉道士葛洪反對單行辟穀可致仙的觀點(主張擇仙術之善者而兼習之,尤其必修金丹),認為單行辟穀可成仙是行氣家"一家之偏說",但並不懷疑辟穀術的健身延年效果。他在《抱朴子內篇·雜應》中說:"餘數見斷穀人三年二年者多,皆身輕色好。"並舉出具體例子以證之:三國吳道士石春,在行氣為人治病時,常一月或百日不食,吳景帝聞而疑之,"乃召取鏁閉,令人備守之。春但求三二升水,如此一年余,春顏色更鮮悅,氣力如故。

"又"有馮生者,但單吞氣,斷谷已三年,觀其步陟登山,擔一斛許重,終日不倦。"《魏書·釋老志》載,北魏道士寇謙之託言太上老君授以導引辟穀口訣,弟子十餘人皆得其術。又謂東萊道士王道翼隱居韓信山,斷谷四十餘年。《雲笈七籤》卷五載,孫游岳"茹術卻粒,服谷仙丸六十七年,顏彩輕潤,精爽秀潔。"《南史·隱逸傳》載,南嶽道士鄧郁"斷谷三十餘載,唯以澗水服雲母屑,日夜誦大洞經。"陶弘景"善辟穀導引之法,自隱處四十許年,年逾八十而有壯容"。

《北史·隱逸傳》稱陳道士徐則"絕粒養性,所資唯松術而已,雖隆冬冱寒,不服棉絮"。《舊唐書·隱逸傳》載,唐道士潘師正居嵩山二十餘年,"但服松葉飲水而已"。其徒司馬承禎亦傳其辟穀導引服餌之術。《宋史·隱逸傳》載,宋初道士陳摶居武當山九室岩,"服氣辟穀歷二十餘年,但日飲酒數杯"。《宋史·方技傳》載,趙自然辟穀"不食,神氣清爽,每聞火食氣即嘔,唯生果,清泉而已"。柴通玄"年百餘歲,善辟穀長嘯,唯飲酒。"史籍、道書所載,不勝枚舉。可知從漢至宋,辟穀術在道教內一直十分流行。

發展

青城山是我國道教發源地之一,屬道教名山。山路旁小亭遍布,主要風景名勝有建福宮、天然圖畫、天師洞、上清宮、圓明宮等。其道家辟穀養生研修院位居於圓明宮道觀,常年有人在此辟穀養生,故圓明宮有養生聖地之譽。

到今天,辟穀術已經是一項通過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的改變而使自身免疫力增強的一種科學的養生方法。

史料

辟穀的歷史記載

西漢司馬遷所撰《史記》中就有關於辟穀的記載。《史記·留侯世家》記述留侯張良稟體多病,採用導引、辟穀等術療疾並習練輕身之功。以後,歷代文獻不乏記載。《北史·李先傳》載:"(李先)服氣絕粒數十年,九十餘,顏如少童。"《宋史·陳摶傳》載:"(陳摶)因服氣辟穀,歷二十餘年……每寢處,多百餘日不起。……"1973~1974年在湖南長沙馬王堆西漢古墓出土的帛書中有一部《卻穀食氣》,論述練氣功以卻谷養生的理論與方法(見馬王堆漢墓醫書)。

辟穀術在限制飲食的同時需服用少量生藥。《北齊書》中記載一個隱居於琅琊山的修行者,練辟穀之術,服用松子、白朮、茯苓等生藥,以求長生不老。

舊唐書》記載一個叫王遠知的人,修習吐納導引之術,服食靈芝和白朮等,活到百歲以上,且頭髮烏黑、步履輕捷。

在歷代方書中載有不少配合辟穀術的中藥方劑,如神仙辟穀方、辟穀登仙方等。主要藥物有黃精、玉竹、芝麻、天冬、大棗、黑豆、靈芝、松子、白朮、桑椹、胡桃、蜂蜜、麥冬等,有的方劑中還有硃砂、雄黃、雲母等礦物藥或其再製品,上述藥物大致可分為兩類,一類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糖、脂肪;一類則含無機物,甚至含有一定的毒性物質,如硃砂中含汞、雄黃中含砷(砒)。

修煉辟穀術時以選服具有高營養成分的生藥為宜,因為這些中藥不僅含有一定量的人體必需的蛋白、糖、脂肪及多種微量元素,而且大多有補氣、養血、滋陰、生精等功效,有益於養生。雖然辟穀術中配合某些含有一定營養成分的中藥,但並不是以藥代食。因為藥物的服用量很少,不能替代平日攝入食物的熱量需要。

通過辟穀文化研究,辟穀養生減肥網認為,由辟穀歷史可知,辟穀分為兩種方式,一種是藥物辟穀;另一種是服氣辟穀。

分類

服氣辟穀

"服氣辟穀"即以服氣與辟穀相配合,並以服氣為基礎,通過服氣達到辟穀的目的。具體說法不一,有的主張服氣之初,即行辟穀,飢時飲一兩盞胡麻湯或酥湯,或一兩杯酒,渴時唯飲清水。有的主張服氣之初漸減食物,每日減食一口,遞減至十日而全斷,有的主張不強行辟穀,待服氣功深,至三年後,便會自然斷谷。具體方法多見於諸家氣法書中,據《抱朴子內篇·雜應》篇載,即有食十二時氣法,食歲星氣法,食六戊精氣法,思神食氣法等。

服藥辟穀

"服藥辟穀"即用服食藥物以代替穀食。藥方甚多,有取高營養而消化慢的豆、、胡麻(芝麻)、栗、酥、及茯苓、黃精、天門冬、術、人參、蜂蜜等配伍,製成丸膏,於斷谷後口服一二丸,以代穀食。有取高營養而難消化之物配方,一頓飽餐後即絕谷,可辟穀很長時間。又有作美食飽餐一頓,再服藥以養所食之物,據說可辟穀三年。還有用草木藥熬煮特定的石子,以石當飯者。具體藥方見《太清經斷谷法》及《雲笈七籤·方藥部》。

雲龍子道長說'辟穀特指中國道家的養生和修煉的專事方法,是道家修煉重要組成部分,國外沒有。

Inedia在外語中有類"辟穀"的含義的詞彙,指無食而生。 Inedia這個單詞,嚴格意義上說,只能叫做斷食,不應翻譯為辟穀。

原理

·其一,通過現代醫學研究,人體的衰老和疾病,主要原因在於大腸里的糞便堆積和發酵,產生了有害物質,使人體慢性中毒,故從人體健康而言,人體中的廢物有糞、尿、汗、二氧化碳等,而以糞便危害最大。大腸是專門收納糞便的,如果清除不盡,就會產生多種毒素,變成各種慢性疾病加工廠,為百病之源,所以要想治病,須先清理腸胃,以保持體內內環境、內空間清潔,從而促進各臟腑功能,提高免疫能力。[2]

如心臟病、血液病、脂肪肝、乙肝、糖尿病、婦科病、風濕類疾病、高血壓、肥胖綜合症、腸胃病、鼻炎、哮喘病、矽肺病、全身浮腫、口臭等,這些被醫學界稱為不是癌症的不治之症,通過辟穀均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隨着辟穀日程的增加,體內白血球數量超過正常的一倍或數倍,來吞噬病原菌,治癒疑難雜症乃至絕症。辟穀能系統地改善和調節消化系統。

循環系統、呼吸系統、神經系統、生殖系統、泌尿系統的功能,而且無任何毒副作用――這是任何藥物所不能及的。

·其二,辟穀也是健美的好方法,它從根本上解決了能量的吸收問題,不僅使胖人能瘦下來,而且還能使瘦人胖起來,皮膚光澤潤潔,起到雙向調節作用。

·其三,從氣功養生、修煉的角度講,通過定期和不定期的辟穀,可使細胞處於"缺食奪氣"的狀態,使人體內外氣相通,產生天人合一功效,加速細胞與外界物質和能量的交換',奪取大自然的宇宙真氣(靈能),同時使人更易放鬆入靜,大腦潛能得以開發,啟智開慧,是修為層次提高的捷徑。同時還可降低體溫,減緩人體脈捕跳動的次數,延緩衰老,健康長壽。

功效

辟穀可以健腦益智、開發人體潛能。由於去掉了體內多餘的脂肪和毒素,體內得到了全面的清潔,腸胃得到了調節和休養,心靈因而得到澄清和升華。性情得以陶冶,視野載闊,了悟人生,明悟真理。使人產生新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對宇宙和自然有了全新認識。

從現代醫學看,人的肝臟是一個生化工廠,既是消化器官,也是解毒器官,正常人進食後,無論有毒無毒的成人,都要肝臟分解或化合處理後才能進入人體血液,辟穀由於進食很少,肝臟負擔變輕,會回過頭來清除血液里的毒素,使毒素深度降低,同時合成有益於身體免疫的活性物質。例如,辟穀後,血液中高密度指蛋白會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能降低血脂,修復血管硬化,逆轉冠心病、高血壓。

辟穀還具有更深的一層意義,它不是純粹的挨餓,而是具備了練功而帶來的特殊效果。中國辟穀理論認為每個人的身體都有一套陽性系統和陰性系統。陽性系統就是我們日常一直在用的,比如說整個的消化系統;而辟穀是用一套方法,關閉陽性系統(同時使胃酸停止分泌),開啟陰性系統。

在這個狀態下,大腦始終處在一種全新的功能態,體能和潛力得到了充分的調節和發揮,身體方面的負荷得到減輕,元神得到最充分的運用和發揮,腦細胞的功用充分得到調動,因此,人與自然宇宙溝通活躍,外界的多種信息源源不斷地輸入大腦,此即"天人合一"。

因此,人在這個狀態下,即使好幾天不進食,也不會感到飢餓,體力和精神狀態反而會加強。這些表現在肢體靈活、雙目有神、頭腦清晰、思維敏捷,記憶力增強、理解力增強、意志力和忍耐力也大大加強,極易啟發和誘發人體種種潛能。同時,也產生對宇宙真諦的思索和理解,以致可以產生各種特異思維,解決許多常態下無法解決的問題和困惑,終將導致靈力和智慧的飛躍,靈感也隨之而產生。但是,中國古代留下來的學說很多,有些近於玄說,這種陰性系統也終究未能被人證明,也沒有人能夠終生不進食而可以辟穀存活,很多辟穀者對此過於相信,強行辟穀,導致發生身體損害的例子枚不勝舉。

現代生物醫學研究表明,營養攝入控制是延緩細胞衰老的途徑之一,其原理可能是降低體內胰島素水平從而解除了對細胞自噬(autophagy)的抑制作用,而後者是細胞內清除隨時間積累的受損蛋白質或衰老細胞器從而維持穩態的重要機制。

變化

體重變化

在辟穀的第一天到第五天時,體重減輕最為明顯,一天平均會減輕1至2千克,從第5天開始,每天減輕0.5至1千克,以後幾乎都是以一定的遞減方式減輕體重(有時也有例外,視乎每人的自身體質因素及配合情況而定)。

氣攻病灶

辟穀其間少數人會出現氣攻病灶現象,有的病好似加重,或者排泄病毒,拉出黑色東西,如乏力或容易疲憊等,這是身體自我修復的正常反映。

生理機能的變化

在辟穀期間,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會顯著下降,低血壓患者有的血壓反而會上升,但視覺、聽覺及觸覺變得敏銳,記憶力和聯想力也會增強,白細胞的數量在辟穀第一周之內沒有改變,第7天開始增加,至第11天起急速增加,日增1.57 倍甚至更多,說明辟穀能提高機體免疫力,一部分人在辟穀期間,全身會釋放出一種特有的臭氣味,連呼出的氣體亦有臭味,這是由於體內的代謝廢物,有毒物質經皮膚排出體外的原故。

舌苔的變化

辟穀初期,口腔內粘着性增高,照鏡子看舌面,長了黃色的舌苔,甚至有的人呈現黑色舌苔,10天以內很少清切,若繼續辟穀,舌苔便會清潔,表示毒素排出,身心淨化。

排便與排尿的變化

辟穀期間大便次數減少,一般在辟穀開始的最初1-4天內排一次便,這種大便叫宿便,宿便的顏色一般是黑色或黑綠色或茶褐色,呈泥巴狀(也有少數例外),這是正常現象。

注意

辟穀期間,最好在封閉式的環境下進行,要認真吸收能量,或者通過學習的自然辟穀,自然養生,按照科學規範的程序進行就能安全無副作用:

1、辟穀養生減肥,如果沒有吸收能量,人體就會發軟,或者沒有力氣。

2、辟穀期間,一定要有信心,如果沒有信心,沒有吞納靈氣的方法,辟穀者就堅持不下去。而且生理可能也會出現一些複雜的變化,如果不恰當運用,會影響身心健康。

3、辟穀期間最大的誘惑,是來自於親人不理解,勸你吃飯時,辟穀者就得採取方法,說我已經吃過了,這樣才會不勸你吃飯。如何抵擋食物的誘惑,特別是前三天,就要時時給自己強化訓練,我不飢餓,我在辟穀,我吃的是自然能量,這種信念力作用下,就會度過心理飲食誘惑關。

4、辟穀之前要給自己編一套程序,如果要是辟七天,就對自己說辟八天,如果辟14天,要給自己編辟15天的程序,這樣就沒有飢餓的感覺了,這是辟穀成功的關鍵.我爸用這種方法辟穀十四天,照樣騎車上班。

5、辟穀養生師建議辟穀期間不要喝熱水,要喝涼水,涼水裡面含礦物質。最好喝礦泉水,要多飲水,每天至少要喝五六瓶水,多者可以七八瓶。總之辟穀一定要喝水。

6、辟穀時不要用熱水洗澡,要用涼水洗澡,辟穀的時候不要老躺在床上,那樣體力會消耗的很快,要適量的散步。但不要劇烈運動。特別注意:絕對不能過性生活,不能喝酒,不能發脾氣,保持心平氣和。

7、才開始吃飯的幾天,要吃很少量並且很軟的食物,前三頓飯只能喝一點米粥,最好不要吃水果。千萬不可一下吃太多,否則會有危險,飲食要一點一點的往上加.。

很多人也都嘗試過不飢餓療法,卻有飢餓感。所以不通過特殊處理而自己辟穀的人,感覺非常吃力,飢餓難受,異常疲倦,有氣無力,頭昏眼花;沒有通過特殊的能量修煉,沒有經驗豐富的辟穀養生指導師指導,沒有能量作保證和補充,不知道吸收自然能量方法,不懂得內養精神,不知道激發人體潛能和激活生理功能,調動信念力,自己辟穀忍受不住強烈的飢餓感,這是實施的是斷食療法。這與辟穀養生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概念。

辟穀養生是通過特殊的訓練方法和打通人體與自然的通道,吸取自然精華能量,增補人體元氣和氣血,以及各種微量元素,從而維持人體生命所需要的能量,進而全面調節人體生理功能和病理系統,獲得健康人生。

在家斷食自己操作,不知道吸入能量的通道和機關,也不會運用方法補充能量,人體在沒有食物和空腹狀態就會造成機體失衡,出現乏力,頭昏眼花等現象,不僅無法長期的堅持,也不能養生調病,而且還會紊亂生理功能而致病,故而跟專業的辟穀養生師進行辟穀養生減肥,功效簡直就是天壤之別。

爭議

正面觀點

道家服氣辟穀要訣與延年益壽[3]

世間萬物雖然用肉眼看起來各有不同,但是本質上都是從一個根源而來的,所以如果不太用分別心去觀察的話,氣和其他物質的區別只是結構形態和密度大小。

後天氣,可以用現代詞-能量來形容,活人有神氣,死人沒有,但粗物質軀體如果去化驗的話區別則極小,因為生死最主要的區別在於神氣,我們平時吃食物,吃飽會打嗝,去解手會先放屁,也只是把粗物質轉化為能量,神氣供生命生存而已。因為心乃神之主,神乃氣之根,而氣乃粗物質之本。

雲笈七籤》有雲:為之一年易氣,二年易血,三年易脈,四年易夫,五年易髓,六年易筋,七年易骨,八年易發,九年易形。形易則變化,變化則道成,道成則位為仙。

服氣的好處可不只是服氣者神明而壽,如果在服氣時同時觀察的越來越深,以後可以得輕舉身通,如果在服氣時神識感受鑽入氣中的越來越深,以後也可得御炁之能,此乃通天下一炁之法,實際上依然是心神按照類似後天氣的運行角度方式形態,但深入到更深微的層次。更重要的是,服氣可辟穀,與三屍無有兩立。

另外如果行者不求游世之道,以入世為目的,就是說即生成就的東西不求,那麼只要注意無大惡,不殺生,少吃肉最好吃素,多放生,求健康長壽也大多可增數紀。

好了下面介紹下把能量,即古聖們叫氣的東西直接吸收的具體方法,這個通過比吃掉更粗重的物質來轉化效率自然能好些。

(服氣最好有一定靜定功夫,如果沒有也無大礙,可以在服食氣的過程中一同煉就可以了。)

服氣首先要安靜下來,越靜的情況下越好,閉上眼睛,張口吞氣,同時想着吞進去的是天地之氣或宇宙中的能量,每次要吞一大口到肚子裡,剛吞完氣後立即要用心去感受和觀察這團氣如何從外入內的,乃至如何被吸收的,每次吞氣的行為和間隔可以慢一點,這樣留有點點時間做上面的感受和觀察,最後直到吃飽在結束就行了,這個多少要具體因人而異略微有所不同,但是一定要等到吃飽和有吸收後的感覺和狀態之後才可算做一次做完。服氣做完了自然就會辟穀,辟穀是結果不是挨餓。(另外如果沒有自然出現,不要斷水,人體的主要成分的就是能量和體液。)

方法實際上很簡單,且越練習效果越佳,另外後天氣相對比一般的食物要輕微一些,氣體和固體的區別,所以要多吃點才能飽,才能有力氣哦,不羅嗦,修煉這東西就是冷暖自知的,總之如果沒有煉實踐調研就隨意發言下結論否定的,喪失和損失的只是您和只聽信您人的機會。

如果一開始不習慣,可以只晚餐時間服氣,等慢慢熟練上路了,在增加到全天也可以,如果真的能堅持三年服氣辟穀,在配合道家煉己和積善功夫,三年時間足夠必有所成!

古曰:食肉者勇敢而悍,食谷者智慧而巧,食氣者神明而壽,不食者不死而神。若要長生,腸中常清;若要不死,腸中無屎。

反方論點

"中醫理論中,胃腸屬於六腑,應該'以通為用'、'泄而不藏',這與起源於道家的辟穀所追求的'若要長生,腸中常清;若要不死,腸中無渣',有相通之處。"周岱翰說,但真正的辟穀需要配合一些專業的修煉方法,將新陳代謝調節至較低水平,以減低胃腸負擔,讓胃腸得以休息。這是一個"專業人士"經過長期鍛煉才能達到的境界。而急於達到減肥效果的現代人,簡單粗暴地借用"辟穀"理念進行"節食",這是錯誤的做法。

事實上,從道家辟穀到中醫養生,都講究整體的陰陽平衡。《黃帝內經·素問》中提到,正確的養生之道,應該是"活於術數,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而在現代生活條件下,隨意斷食辟穀,是不可取的。

排毒減肥OR破壞平衡?

目前風靡時尚中人的"斷食減肥"法,也有人號稱為"半辟穀"或"准辟穀",即每周1-2天,只進食水或水果,以清理腸胃,達到"排毒養顏"之效。

周岱翰指出,人體的正常新陳代謝需要身體自然調節,這種拔苗助長的做法反而會打破身體的正常平衡,進而破壞人體正常的生理功能。"沒有疾病的健康人,在體力充沛的情況下,如果這樣偶爾斷食一日覺得很舒服,倒也無妨。但如果本身患有慢性病、低血糖或身體器官有病變的,則不可輕易嘗試。"

從醫學角度看,人體的腸道中存在着超過100億個細菌,不同的細菌群會幫助身體吸收營養,排除無用物質。而所謂的斷食清腸,會破壞腸道中的菌群平衡。隨意"斷食",容易使體內營養不平衡,如膽固醇和血脂過低,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造成腦部營養供應不足。長久以往,刺激胃腸,也容易引起消化系統功能紊亂。

此外,儘管斷食者從能量代謝角度,希望以減少能量攝入,消耗自身儲存的脂肪,來達到減肥的目的,但此時身體的脂肪儲存系統會接收到另一種信號,一旦恢復攝食,身體更會"瘋狂"地儲存脂肪。以至於斷食之後,吃進體內的物質變成脂肪的比率升高,反而會促進脂肪積蓄。因此,以斷食減肥,其安全性及有效性未有定論。

治療腫瘤OR斷章取義?

坊間傳言,辟穀不僅能清理腸胃,還能治療腫瘤、糖尿病等疾病。甚至有人言之鑿鑿地聲稱,辟穀5-10天,可使人體的巨噬細胞濃度翻一倍,控制惡性腫瘤的發展。中醫腫瘤專家周岱翰則警告,這種說法有譁眾取寵斷章取義之嫌。"目前並沒有權威的臨床試驗表明,辟穀或斷食能治療腫瘤。而籠統地說巨噬細胞濃度增加,沒有具體臨床數據支持,也未談及其餘關鍵指標,這種說法也不準確。"

首先辟穀並非挨餓和入深定身體機能暫停(有點類似龜類或動物冬眠)的那種。

然後對食色睡在心理上的依賴要儘量淡化,即性功方面要過關。

然後靜定中,觀想中丹田範圍具體餓的地方或下丹田正中一個點化為虛空或氣通之,選一個。

剛開始在餓的時候可以專門用那個點通氣過去直接吸收,時久就自然不用吃食物來轉化吸收能量(氣)了。

辟穀的好處最首先的是能直接斷除吃下去的負面能量和信息的情況,即可節省專門轉化這部分的情況。當然時久後面還有種種。

視頻

什麼是真正的辟穀

辟穀是騙人的?nonono聽聽醫學院院長怎麼說

參考資料

  1. 辟穀是歷史悠久的傳統養生方法 小江說個事,發布時間;2019-11-18 17:34
  2. 辟穀養生的方法和原理快資訊,發布時間;2019-11-17 18:40
  3. 辟穀有助於養生,還是會損害健康?你是否了解 快資訊,發布時間;2019-10-30 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