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輕巧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輕巧龍屬
圖片來自dinosaurpictures

輕巧龍屬學名Elaphrosaurus)又名輕龍伊拉夫羅龍,意為「體重很輕的蜥蜴」,是種肉食性恐龍,生存於侏羅紀晚期的坦桑尼亞,約1億4500萬年前。輕巧龍可能是屬於角鼻龍下目,身長約6公尺。

有科學家提出輕巧龍是最晚期的腔骨龍超科,但此說法已被否定。在1920年代,輕巧龍最初被歸類於虛骨龍科[1]

在恐龍分類的早期歷史,有許多無法歸類的小型獸腳類,被歸類於虛骨龍科。在1970年代,輕巧龍被歸類於似鳥龍科[2]。目前較普遍的分類,把輕巧龍歸類於角鼻龍類泥潭龍被認為是其最近親。

古生物學

輕巧龍的化石是一副接近完整的骨骼,是於坦桑尼亞湯達鳩組地層被發現,當地發現的化石亦有腕龍異特龍釘狀龍等。科學家並不肯定輕巧龍的樣貌,因為從未發現牠的頭顱骨。在湯達鳩組,只有少量的獸腳亞目化石被發現,大部分是一些骨頭碎片,輕巧龍如此完整的骨骼則是很稀少的。在1960年,一個發現於尼日的化石被建立為戈氏輕巧龍(E. gautieri),年代屬於白堊紀早期;在2004年,由保羅·賽里諾(Paul Sereno)將其重新命名為棘椎龍。在莫里遜組發現的一個化石,可能屬於輕巧龍[3]。目前還沒有發現輕巧龍的頭顱骨化石。

發現歷史

牠是體型修長的恐龍,長頸可能是用作挖掘腐肉。輕巧龍約6.2公尺長,臀部高1.46公尺,重約210公斤。輕巧龍的脛骨長於股骨,顯示牠們很適合奔跑,牠們可能在廣大的平原追捕小型的獵物[4]。輕巧龍的化石發現於莫里遜組的第2到第4地層帶。

參考文獻

  1. Janensch, Werner. Über Elaphrosaurus bambergi und die Megalosaurier aus den Tendaguru–Schichten Deutsch–Ostafrikas. Sitzungsberichte der Gessellschaft Naturforschender Freunde zu Berlin. 1920, 1920: 225–235 (德語). 
  2. Russell, Dale A. Ostrich dinosaurs from the Late Cretaceous of western Canada. Canadian Journal of Earth Sciences. 1972, 9: 375–402. Bibcode:1972CaJES...9..375R. doi:10.1139/e72-031. 
  3. Paul, Gregory S. Genus Elaphrosaurus. Predatory Dinosaurs of the World.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 1988: pp. 265–266. ISBN 0-671-61946-2. 
  4. Foster, John. Jurassic West: The Dinosaurs of the Morrison Formation and Their World.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2007: 182. ISBN 978-0-253-34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