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蹼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蹼泳是一種新興運動,指利用腰腹擺動前進的泳術,足部則須戴上蹼,有時也會配合其他適當器材(如呼吸器),而泳姿就像海豚一樣。

基本簡介

蹼泳(pǔ yǒng)是潛水運動中的一個項目。蹼泳產生於上世紀六十年代,在現代潛水運動的基礎上發展起來。1986年底,國家體委作出決定,為了適應今後開展活動和國際比賽的需要,將中國目前開展的游泳池競速潛水比賽名稱統一改為「蹼泳競賽」,大體分為水面蹼泳、水下屏氣游泳和水下帶空氣呼吸器的潛泳之類,有21個比賽項目。

蹼泳是一個獨特的運動項目,不僅泳姿新穎,速度快,而且在運動形式、技術特點、生理負荷和能量消耗等方面都有別於游泳運動。蹼泳開始是在歐洲國家盛行,七十年代後期,開展這個項目的國家越來越多,到1982年,已發展到34個國家,迄今為止,已舉辦了10屆歐洲錦標賽和3屆世界錦標賽,並已列入世界運動會正式比賽項目[1]

歷史發展

蹼泳屬於潛水運動,而潛水最初是作為謀生手段發展起來的。據歷史書籍記載,原始的潛水——「扎猛子」在中國已經有兩千多年的歷史。到了明代,廣西廣東等地的水下采珍已經開始使用呼吸管潛水。1943年法國潛水者Y?庫斯托和雅克製成壓縮空氣呼吸裝置,給潛水運動創造了有利的條件。但潛水作為體育運動是在20世紀50年代末,1959年1月在法國巴黎成立了世界水下活動聯合會,制定了各種規章制度。60年代,世界各國採用實用潛水作為競賽項目,如水中撈物、潛水定向、背脫裝具、潛泳等。進入70年代,潛水運動競賽有了新的發展,出現了戴腳蹼的游泳、帶壓縮空氣呼吸裝具的潛泳、屏氣游泳、水中定向、長距離的代腳蹼游泳和水下狩獵以及水下球類等以速度為主的競賽項目。國際上把在游泳池中的競速潛水這個項目統稱為蹼泳。1986年底中國國家體委做出決定,為適應今後開展活動和國際比賽的需要,將中國開展的游泳池競速潛水比賽名稱統一改為「蹼泳競賽」[2]

視頻

蹼泳 相關視頻

蹼泳
50米蹼泳世界記錄

參考文獻

  1. 潛水與蹼泳雖然關係微妙,但卻是截然不同的運動,新浪網,2019-03-11
  2. 潛水運動,中國大眾體育,200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