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踢踏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踢踏舞照片來自

踢踏舞在英文中是 TAP 一詞,它有拍打敲擊的意思。它正式形成的時期是20年代的美國,在這之前,踢踏舞源自於---非洲奴隸與其他各個種族的移民。當初黑人被帶到美國時,由於種族歧視政策的關係,他們是被禁止打鼓的,於是在生活中受壓迫的人們開始以拍手踏步來代替非洲打鼓儀式,因此美式踢踏舞最早的起源是來自對白人種族壓迫的反抗。而這些從非洲來的黑奴對踢踏舞最主要的影響在於節奏上,它讓踢踏舞擁有不同於其他同樣以腳步型式為主的舞蹈。[1]


踢踏舞的特色

除了非洲奴隸以外,當時來自愛爾蘭的移民也帶來它們的民間舞蹈。愛爾蘭風格的踢踏舞保留了強烈的愛爾蘭民間舞蹈傳統,其重要的特徵就是:上身基本保持直立挺拔,腳步以小腿的動作為主,手臂動作簡潔,多為直線的運動,舞步充滿了跳躍性、活潑而歡快。當兩者在擁擠而潮濕的貧民窟相遇融合時,就逐漸發展出自己獨特的舞蹈形式。

當然還有其他各種不同元素的影響力,例如德國移民於 1847 年的戰爭而湧入美洲時,帶來他們巴戈利亞的舞蹈,這種舞蹈使用的音樂是 3/4 拍的圓舞曲,像是華爾茲與波加舞曲。美式踢踏舞將它與愛爾蘭(IRISH STEP)及英格蘭木屐舞(ENGLISH CLOG)的舞步融合後,產生了新的步伐,稱之為 WALTZ CLOG。傳統上,我們都由左腳開始,這是因為早期有一名跳 Waltz Clog 的舞者,叫做Pat Rooney 它是一個左撇子,因此他總是習慣從左腳開始。[2]


踢踏舞的歷史與發展

踢踏舞的發展

早期的踢踏舞發展和現在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之處,它最早的起源是四處旅行的吟遊詩人,表演者帶著五弦琴彈奏來唱歌跳舞,當時他們穿著木鞋,一直到 1920年才開始有金屬製的鐵片。19 世紀末時,非洲裔的美式踢踏舞被稱為 Juba,它是現今美式踢踏舞的最早成形的樣貌,除了腳步敲擊外,還包含拍手或是身體的拍打。1840 年左右,有一位重要的舞者,Willian Henry Lane(威廉 亨利 萊),當時他是一位受人尊重的黑人舞者,並在各個比賽中贏得冠軍而被稱為舞王。他是第一位將非洲與愛爾蘭種族舞步融合,並創造出新的舞蹈。可惜的是他在 27歲便過世了,但當時的影響至今仍然存在,許多當時他創作的舞步,現今仍於舞台上被表演著。

後來踢踏舞有一個正式的名稱叫做 Hoofing---意指重重的擊打地板,這個時期的踢踏舞以扣擊為主,還未受到芭蕾的影響。而當時跳踢踏舞的人還被叫 Hoofer,而 Hoofer 這個詞還有「黑人」的意思,這說明了當時的踢踏舞者多為黑人,而且也說明了踢踏舞與黑人舞蹈的淵源。[3]

1650~1900:木屐到皮鞋

踢踏舞Minstrel show照片來自

十七世紀中期,來自蘇格蘭愛爾蘭的勞工,將他們的社交舞蹈帶到了新大陸,當時在北美南部的黑人奴隸們便開始去模仿這些新來到的舞蹈文化-英國的木屐舞和愛爾蘭吉格舞(Irish jig),將運用許多的腳尖和腳跟點擊動作的吉格舞,來搭配木屐鞋的踩踏和敲擊,然後再融合非洲西部的一種舞蹈"Juba",踢踏舞的雛形因此誕生,漸漸的,這種充滿節奏性的舞蹈開始受到愈來愈多人的注意。

然而,經過了一、兩百年,這種新的舞蹈一直都沒有出現在正式的舞台上 ,到了十九世紀後期,隨著一種新的表演形式-Minstrel show興起,才正式出現在舞台上,什麼是"Minstrel show"?它是由白人表演者,將臉塗成黑色,然後表演黑人的音樂、舞蹈、雜耍等等,來帶給觀眾歡樂,在1840到1890這段時期,這樣子的娛樂表演節目可說盛行一時。

南北戰爭之前,黑人和白人是不能同台表演的,當時只有一個人例外,William Henry Lane,從青少年時期開始,他在紐約就是一位享有盛名的舞者,尤其是William精通於這種新興的木屐舞蹈,複雜且充滿節奏多變的演出,讓他紅極一時,在往往都是白人的舞團裡,他還能有自己的專屬節目。

南北戰爭之後,許多由黑人組成的表演團體陸續成立,但令人感到諷刺的是,這些黑人仍然必須將自己的臉塗黑來做表演。

1900~1920:踢踏舞(TAP)的誕生

踢踏舞"Tap"這個名詞,要追溯到1902年,在這之前,踢踏舞被稱為"buck-and-wing", "buck dancing", 或是"flat-footed dancing",另外,附有鐵片的踢踏舞鞋則是等到1910年才出現,之前的舞鞋都是皮製的鞋子和木製的鞋底為最多。

隨著舞台表演的需求不斷增加,踢踏舞者的需求也隨著增加,愈來愈多的舞團開始從事踢踏舞者的培養和訓練,但仍然因為種族歧視的關係,白人和黑人鮮少同台,大都是各自有各自的劇場和觀眾群。

1920~1935:哈林區的興起

踢踏舞者Bill "Bojangles "Robinson照片來自

踢踏舞最興盛的時間大約是在1920到1935期間,也是哈林區文化興起的時期,黑人百老匯秀、夜總會雜技團等等,人人口中無不談著踢踏舞,當時最有名的踢踏舞者首推Bill "Bojangles "Robinson,他甚至還受邀拍了不少的電影。Bill最有名的特色就是他輕鬆而優雅的腳步,開始大量的運用腳尖(toe)的步伐來表演,其風格一直都是眾多踢踏舞者的學習對象,1935年的一部電影"小上校(The Little Colonel)",他將獨特的階梯舞(stair dance)呈現在大眾眼前,也是至今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作品之一。

John W. Bubbles被公認為Rhythm tap的始袓,與Bill Roginson相反,他則是充分利用腳跟(heel)的腳擊,讓踢踏的聲音跳起來像是打鼓一樣,並且創新使用與以往不同的編排方式,大量使用不同的"過門"來連接各式各樣的腳步變化。

1930年代之後,踢踏舞的表演開始融入一些高難度特技動作,代表人物首推尼可拉斯兄弟Nicholas Brothers,最有名的動作就是從大約十呎高的臺階上,縱身躍下,直接以劈腿落地彈起後繼續跳舞。

1935~1970:踢進好萊塢

歌舞電影興起後,踢踏舞也成為電影的新寵,大量出現在電影片段中,在這段期間,許多極為優秀的電影明星都有膾炙人口的作品隨著電影留了下來,代表人物有Fred Astaire、Ginger Rogers、Ann Miller、Eleanor Powell、Ray Bolger、Donald O'connor、Vera-Ellen、Gene Kelly等等。

不幸的是,1950年代中期到1970年代,新一代的流行音樂興起,特別是搖滾樂伴隨迪士可舞蹈的出現,導至踢踏舞的市場逐漸走下坡。

1970~1985:踢踏舞的重生

然而,幸運的是,1970到1980年代,踢踏舞重回到百老匯的舞台上,隨著幾齣著名的百老匯秀如:The Wiz(1975)、Sugar Babies(1979)、 42nd Street(1980)、Sophisticated Ladies(1981)和The Tap Dance Kid(1982),踢踏舞重新回到觀眾的掌聲中,成為一門重要的表演藝術,並在舞蹈界受到高度尊重。

在這段時期,踢踏舞也開始融入了當代的文化,包括結合了流行的音樂以及現代舞等,發展出另一種新的風格。

1985~至今:新興的多元踢踏文化

踢踏舞者Gregory Hines照片來自

近代踢踏舞的代表人物首推Gregory Hines,他不僅在百老匯的舞台上有出色的演出,並且在幾部重要的舞蹈電影裡擔任主角,如White Night(1985)、Tap(1989)、Bojangles(2000),重新將踢踏舞帶回大銀幕,也因此帶動了全新的踢踏舞學習風潮,新一代年輕踢踏舞者不斷輩出,其中最有名的應推Savion Glover,他可以說是新一代踢踏舞的指標人物,從他所兼製的踢踏舞劇Bring in 'da Noise, Bring in 'da Funk可看出,將現代流行音樂融入踢踏舞,並大量運用強烈的節奏變化,漸漸的受到時下眾多年輕學子的爭相學習效仿。

如今,踢踏舞持續的在演化進入一個大融合的時期,包括了不同的時代和不同的種族,踢踏舞已經不再是一個單純的娛樂表演,而是兼容並蓄、豐富多樣、一個劃時代的偉大藝術![4]


跳踢踏舞對健康的好處

心血管協調、身體強度、靈活性與肢體協調度。 踢踏舞學習的過程中會有非常的腳部組合練習,這些舞步可以協助你提升整體下半身 ( 下盤 ) 的力量。因此踢踏舞的學習進而讓你屁股、膝蓋、腳踝都一併的更加的柔軟與強壯 ! 同時學習踢踏舞的人需要同時發展腦袋與肌肉記憶的連結,也間接發展腳腦協調的控制 !

5 原因告訴你踢踏舞為什麼能提升健康

1 、踢踏舞很難也很簡單。能為各種學習程度做規劃

踢踏舞步可以透過老師的編排為各種年齡層設計 ( 幼兒、青少年、成人、樂活年齡 ), 一位有經驗的踢踏舞老師會具備依據學生不同的身體強度做課程規劃安排。循序漸進 踢踏舞步中有非常多的腳法不會讓膝蓋產生負擔,但同樣可以踢出優美的聲音旋律。

2、踢踏舞是一個很棒的有氧運動

專家指出每週進行三次有氧運動,將有助心肺功能的提升。踢踏舞可以用簡單到複雜的腳法 Shuffle、Flap、Hop、Wing 搭配音樂 (選擇你喜歡的音樂 ) , 或是節拍器 每次持續一個小時踢踏舞練習,可以燃燒約莫 250 卡的卡路里或更多。

3、隨時隨地隨處可踢

你只需要一雙踢踏鞋與一個硬地板就可以開始你的踢踏,也許有時候連舞鞋也不需要 (當然聲音就會比較小聲 )

4、提昇平衡感

因為踢踏舞會教你如何做重心轉換,也就可以讓你的平衡感提升與學習使用核心 ( Core Control ) ,長遠來看有一個良好的平衡感對你我的健康都是一大福音 ( 常常聽到年紀大了,一不小心就摔倒的故事 )

5、讓你感受心跳加速的魅力

踢踏舞的呈現方式除了踢踏舞演出給觀眾看之外,也有所謂的即興 (Jam Session ),就是把你的腳當作樂器跟其他的踢踏舞者、樂手表演者做即時互動的一個模式 。這兩件是常常伴隨的緊張、刺激、挑戰、興奮、開心等反應。絕對讓你體驗過就非常難忘 ![5]


美式踢踏舞 (Tap Dance) 與愛爾蘭踢踏舞 ( Irish Step Dance ) 的差異

在肢體動作上的差異

美式踢踏舞

看起來上半身的肢體比較自由隨興,常常看到的會是雙手自由隨意開展,自然擺動,剛開始學習美式踢踏的朋友常常會出現恐龍手,不好掌握的狀態。 一但熟悉之後,表演時表演者就可以自在擺動,就是帥

愛爾蘭踢踏舞

起源跟民俗文化延續有關,因此會要求雙手固定插腰,或是貼緊直放,表演者動作統一,呈現出來的是壯盛的整齊畫面。

舞鞋上的差異

美式踢踏舞鞋最大的特色就是鞋底有兩塊鐵片 ( Heel & Ball ) 鞋子的呈現方式非常多樣,從經典款的黑白鞋,到現在多配色,客製化的踢踏舞鞋款也不斷推出。

愛爾蘭舞鞋的部分,有分兩種

軟鞋 : 有點像芭蕾舞鞋的強化版
硬鞋 : 鞋底加厚處為玻璃纖維,但不是美式踢踏的鐵片喔

正式愛爾蘭舞蹈比賽中,加金屬片的舞鞋是被禁止的。若你看到愛爾蘭舞鞋有加金屬片,通常是為表演效果,並非常態。像是我們熟悉的舞王演出,不但加鐵片還會加鞋跟。

踢踏舞舞鞋照片來自

在表演服裝上的差異

踢踏舞表演服裝照片來自

美式踢踏舞因為跟爵士舞,百老匯舞台劇電視劇等有淵源,所以在服裝的搭配上也很多變。簡單來看當那個時代流行什麼樣的表演形式,美式踢踏就會融合吸收元素做出應變,就像變形蟲一樣,踢踏舞者們總是想著不斷的讓演出創新,變化,融合不同元素

愛爾蘭舞因為是民族舞蹈的起源,所以在服裝上我們可以看見款式有著一致性。

女生多為澎澎的裙子且顏色繽紛。男生的部分則多為黑色長褲,半身服裝也是以暗色為基底再搭配鮮豔色花邊的配置。舞台呈現成會表演者統一致,有大家一起穿表演制服的感覺 由面的三種比較可以快速地從舞蹈動作、舞鞋、表演呈現形式分辨出美式踢踏舞與愛爾蘭舞的差別 !而在 2019 年今日我們所看到的美式踢踏舞與爾蘭舞很多已經將彼此的舞步做融合 !

美式踢踏舞本身是一個融合各家舞步的一個產物,最早期也沒有所謂的美式踢踏舞系統教學,或是 Studio 專門在教美式踢踏舞 ,美式踢踏舞是在街頭慢慢成長演化出來的一個舞蹈


踢踏舞劇-火焰之舞

史上最偉大踢踏舞劇-火焰之舞(2009年12月)

《火焰之舞》是愛爾蘭踢踏舞王麥可‧佛萊利(Michael Flatley)舞蹈生涯中的曠世經典鉅作,1998年《火焰之舞》於倫敦海德公園首演,創下英國史上最大的售座表演紀錄~二萬五千名,2008年1月,正逢《火焰之舞》首演之後十周年,火焰再起的第一站選擇台灣,2009年12月,舞王麥可‧佛萊利再次造訪台灣,並親自領軍上場和旗下子弟團的精英舞者百人共同登台,演出比照最經典的海德公園版,重現當年最經典的歷史畫面。

《火焰之舞》真的是一場值得欣賞的show,每每舞王一出場,氣勢就是與眾不同,年過半百的麥可‧佛萊利,依舊魅力驚人!!踢踏快腳名列金氏世界紀錄,也是無人能敵,1989年,他曾以每分鐘28下速度成為世界紀錄最快的踢踏舞者;1998年,39歲的他以每分鐘35下再次打破紀錄。[6]

近期節目2020/12/12~12/13《2020火焰之舞》

202012月,火焰熱潮再度回歸!熊熊火焰溫暖冷冽寒冬!以精湛的踢踏舞技及近百位舞者組成壯闊場面的《火焰之舞》暨2018年後將五度訪台! 1996年,由傳奇踢踏舞者麥可‧佛萊利(Michael Flatley)製作的《舞王》向全世界宣告愛爾蘭踢踏舞劇的澎湃魅力;1998年麥可‧佛萊利匯集了近百名舞者,將《火焰之舞》搬上倫敦海德公園上演,使舞王傳奇更臻極致。2000年開始年,麥可帶著全新的《火焰之舞》重返舞台,展開大規模世界巡迴,氣勢如虹的舞步踏響歐洲美國,令百萬名觀眾為之瘋狂。巡演全球至今獲得無數的掌聲與好評!

《火焰之舞》由傳奇踢踏舞者麥可‧佛萊利(Michael Flatley)親自製作,改良了傳統愛爾蘭踢踏舞,將其納入開創性的舞劇編制,搭配作曲大師羅南‧哈德無懈可擊的配樂和舞者們精準又純熟的舞技,近年還加入《舞王2:危險遊戲》元素,科技感十足,可謂是一場精彩又經典的視覺饗宴!整齊劃一加上富含爆發力的壯闊場面,

即使如今舞王麥可‧佛萊利已高掛舞鞋,但《火焰之舞》於2008、2009、2012及2018年四度來台演出時仍不減其火焰魅力,所到之處場場爆滿。這齣巡演超過10年的踢踏舞傳說,2020年12月將再度挾帶龐大陣容再度造訪最愛的台灣,磅礡的氣勢和炫麗舞台,要讓臺灣新舊舞迷陷入經典傳奇的魅力。《火焰之舞》-一場踢踏藝術最華麗的結晶,是您不能再錯過的極致藝術震撼饗宴![7]

視頻

《火焰之舞》愛爾蘭踢踏舞經典橋段搶先看-4k畫質

教學第一課‭ ‬--‭ ‬Ball Drop‭ (‬腳掌拍擊地板‭)

夢幻華麗踢踏舞劇 「火焰之舞」全台巡迴啟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