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路沙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路沙卡(Lusaka)亦譯盧薩卡,是非洲東南部內陸國尚比亞首都,路沙卡位於尚比亞的東南部,海拔約1400公尺的高原之上。由於尚比亞係一盛產礦的內陸國,路沙卡有鐵路通往鄰國坦尚尼亞以運銅出口,而有「銅都」之譽。

路沙卡係在1905年由歐洲殖民者所建,是以當地部落酋長之名命名。由於它位於國家的中部,在1935年,取代利文斯頓成為當時英屬殖民地北羅德西亞的最大城市。1964年成為新獨立的尚比亞首都。

城市景觀

高10到20英尺(3到6米)的白蟻丘是景觀的常規特徵及蘇維埃式的高樓大廈和現代商業。

人文歷史

1890年代,在北羅得西亞的形成過程中,英屬南非公司從當地酋長手中接管了盧薩卡所處的地區,並於1924年將控制權移交給了英國殖民地辦公室。盧薩卡成為北德的首都。 1935年的羅得西亞。這座城市在爭取獨立運動中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是非洲社會聯合會於1948年成立北羅得西亞代表大會的地方。在1953年北羅得西亞和南羅得西亞聯邦成立後,盧薩卡成為公民抗命的中心。運動(1960年)促成贊比亞獨立國家的建立,盧薩卡成為其首都。NyanjaSoli是該地區的主要種族;有少數的歐洲人和亞洲人。

地理位置

它位於該贊比亞中南部,在海拔 4198英尺(1,280米)的石灰石高原上。這座城市位於大北路(通往坦桑尼亞)和大東路(通往馬拉維)的交界處,並有通往贊比亞的利文斯通恩多拉以及坦桑尼亞的鐵路連接。

經濟

道路發展還沒有完全跟上步伐,因此高峰時段的交通量終於變得像其他城市一樣,這是經濟自由化為國家所做的努力的完美例證。從村莊的角度看,盧薩卡是閃閃發光的首都,仍然說服贊比亞農村人口遷移到城市尋找工作和夢想。在200萬居民中,有超過60%的人失業,但乞丐卻很少。儘管發生了小偷小摸,但大多數人還是以友善的笑容為生,以出售自己的商品或服務為生。

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攤位被設置,升級和清理,因此市場活躍。大量的汽車零配件經銷商,飯店,美髮師,魚販,水果販和成排的「薩拉勞」 –大包廢棄的服裝從西方被大包賣給非洲。路沙卡是中部非洲增長最快的城市之一。獨立後不久的人口幾乎翻了三倍,並且每天都在繼續增長。沒有人潮控制,這座城市正處在接縫處。市政設施嚴重不足以應對不斷增長的需求。這是一個廣闊的大都市,有許多多層建築,高牆郊區和繁忙的棚戶區。發展使許多民族的人民聚集在一起,使其成為繁華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活動中心。該市位於北,東,南和西主要公路的交界處,海拔1300米。從盧薩卡國際機場可直達贊比亞大部分主要旅遊目的地。 [1]

盧薩卡農業畜牧業是該地區的主要經濟活動,產品包括玉米,牛肉,生皮,乳製品和煙草。但其經濟卻是混合的,包括水泥,紡織,製鞋和食品加工。周邊地區主要由平整的草地組成,這些草地可以支撐牧場農場

旅遊景點

盧薩卡國家公園[2]

利萊大象苗圃

總統墓地國家紀念碑

盧薩卡國家博物館

南萬威畫廊

盧薩卡市集

亨利·塔亞里視覺藝術中心

蒙達旺加環境公園

自由雕像

教育

贊比亞大學(成立於1965年)

參考文獻

  1. zambiatourism,zambiatourism.com
  2. lusaka,lonelypl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