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路易·達蓋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路易·達蓋爾

路易·達蓋爾.jpg
原文名 Louis-Jacques-Mandé Daguerre
出生 (1787-11-18)1787年11月18日
法國帕里西地區科爾梅耶
逝世 1851年7月10日(1851-07-10)(63歲)
法國馬恩河畔布里
知名於 銀版攝影法發明者

路易·雅克·曼德·達蓋爾(法語:Louis-Jacques-Mandé Daguerre,1787年11月18日-1851年7月10日),出生於法國瓦勒德瓦茲省帕里西地區科爾梅耶(法語:Cormeilles-en-Parisis),逝世於巴黎附近,是一名法國發明家、藝術家和化學家。原為舞台背景畫家,後發明達蓋爾銀版法,又稱達蓋爾攝影法。1839年8月19日法國科學與藝術學院購買了其攝影法專利,並公布與世,宣告攝影的誕生。

生平

達蓋爾學過建築,戲劇設計和全景繪畫。以舞台畫聞名。發明立體透視模型並在1822年7月於巴黎開始展示。

1827年尼埃普斯製作了世界上第一張永久性的照片(即「日光蝕刻法」)。兩年後達蓋爾與尼埃普斯合作,開始了兩人為時四年的合作。1833年尼埃普斯突然逝世。尼埃普斯與達蓋爾合作的主要原因是為了利用他發明透視畫獲得的名譽。尼埃普斯本人是一個印刷師,他的技術基於快速生產印刷板。達蓋爾則覺得通過尼埃普斯的技術他可以加快透視畫的生產過程。

1839年達蓋爾宣布達蓋爾攝影法獲得圓滿成功。同年1月9日法國科學院在其雜誌中做出同樣的宣布。法國政府向達蓋爾徵購其專利,同年8月19日法國政府宣布這個發明是一個對「免費送給世界」的禮物。

達蓋爾從政府獲得了一份養老金,但是尼埃普斯的後代卻沒有獲得。最後尼埃普斯的兒子告政府也獲得了一份養老金來認可他父親的成就。

達蓋爾在離巴黎12公里的馬恩河畔布里(法語:Bry-sur-Marne)逝世,墓地上有一座紀念碑。同時也是艾菲爾鐵塔上所刻的72人列表之一。

與威廉·福克斯·塔爾波特的競爭

在達蓋爾研究攝影過程的同時威廉·亨利·福克斯·塔爾波特Henry Fox Talbot在英國也正在研究卡羅法。兩人都清楚他們從事的工作對於藝術世界有革命性的作用。當時流行的《歐洲大陸游》雜誌上印着風景畫,而照相術不但可以提高圖片質量,而且輕輕鬆鬆就能把假期的美好回憶變成現實的相片。

為了保護他的發明,達蓋爾於1839年8月12日申請了英國的專利(也就是在法國宣布該技術「免費送給世界」前一周)。此舉大大減慢了攝影技術在英國的發展。英國是世界上唯一保護這個專利的地方。在英國能合法使用達蓋爾照相術人寥寥無幾,安托萬·克勞德特Antoine Claudet是其中之一。

達蓋爾不需要依靠他的發明的專利來養活自己,因為他已經從法國政府獲得了一筆養老金。福克斯·塔爾博特花了一大筆錢來搞自己的照相術(估計為十九世紀30年代貨幣5000鎊),亟需挽回因達蓋爾專利權妨礙而造成的損失。

研製達蓋爾攝影法

世界上的第一張永久性照片是1826年約瑟夫·尼塞福爾·涅普斯拍的,它基於約翰·亨里奇·舒爾茲Johann Heinrich Schulze1724年的發現:在光作用下銀和白堊的混合會變黑。涅普斯和達蓋爾改善了這個過程。達蓋爾首先把鋪蓋着銀的板浸入中獲得碘化銀,然後使它曝光數分鐘,然後他把在75攝氏度的溫度下覆蓋到銅板上,來使得銀汞齊化。最後他用食鹽水定影。這些步驟組成達蓋爾攝影法。

板上留下的是一幅與原來景象一模一樣的鏡像。看圖像最好的方式是從特定的角度照明與觀看,而且由於圖像表面柔軟又會被空氣破壞,為了密封保護以及防止手印,圖像一般裝在前面是玻璃的相框或是可折疊的盒子裡。

一些裝在這樣的盒子裡的安布羅法Ambrotype成影的照片也被當作是達蓋爾攝影,但是這些照片的過程比達蓋爾攝影要便宜。

一般達蓋爾攝影是肖像。這樣的肖像需要幾分鐘才能拍成,被拍照的人必須一動不動。薩繆爾·摩爾斯很吃驚地看到巴黎街頭拍的達蓋爾攝影上一個人也沒有,直到認識到這是因為曝光的時間太長了,因此活動的人看不到。後來使用比較快速的鏡頭使得曝光時間可以縮短。

雖然達蓋爾攝影有無法複製的缺點(除非用照相機對原版再進行拍攝),人們還是用達蓋爾攝影拍攝了上百萬照片。1851年,達蓋爾逝世的那一年,通過濕版柯羅酊法Collodion process塔爾波特的攝影法獲得了更大的改善,其玻璃負板可以複製無限多清晰的照片。這個發展使得達蓋爾攝影法很快就過時消失了。

重要意義

沒有幾項發明象達蓋爾照相有那麼多的用途,實際上它被廣泛地運用於每一個科研領域,在工業和軍事上都有著許許多多的應用。它對一些人來說是一種嚴肅的藝術形式,對更多的數以百萬計的人來說是一種快樂的愛好。照片能夠傳遞教育、新聞和廣告等方面的真實資訊(或錯誤資訊),由於照片能栩栩如生地再現過去,因此它成為最常見的珍藏品和紀念物。當然電影攝影術是一項補充發明,除作為一種主要的娛樂手段外,實際上也和一般攝影術的用途一樣多。

發展貢獻

在達蓋爾和塔爾博特以後的歲月裏,攝影術有了很多的改進:濕板法、幹板法、現代式膠捲、彩色照片、電影、彼拉羅伊德攝影術和靜電複印術。儘管為發明攝影術做出了貢獻的人眾多如雲,但是我認為路易•達蓋爾做出的貢獻遠比其他人重大得多。在達蓋爾之前沒有實用的照相儀器,而達蓋爾發明的技術切實可行,很快就得到了廣泛使用。他的發明的正式公佈對隨後的發展是一個巨大的推動力。實際上我們所使用的攝影術與達蓋爾攝影術大不相同,但是後來的這些技術即使一項也未被發明,達蓋爾攝影術也會給我們提供一種便利的照相技術。

相關影片

 

外部鏈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