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路易·皮埃爾·阿爾都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路易·阿爾都塞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時代 20世紀哲學
地區 西方哲學
學派 馬克思主義結構主義
主要領域
政治學經濟學意識形態
著名思想
The 'Epistemological Break'

路易·皮埃爾·阿爾都塞(法語:Louis Pierre Althusser,1918年10月16日-1990年10月23日)另譯阿圖色,馬克思主義哲學家

生平

出生於阿爾及利亞,1937年進入里昂知名中學Lycée du Parc讀書,課業表現十分優異,並於畢業後被最高學府巴黎高等師範學院錄取。然而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阿爾都塞成為德國的戰俘。在戰俘營中,他廣泛而深入地認識了共產主義。1945年重返巴黎高等師範學院,在哲學家巴歇拉爾指導下研究哲學。1948年獲哲學博士學位,留校從教,並於同年加入法國共產黨。1962年升為教授,1975年通過答辯,又被庇卡底大學授予文學博士學位。1980年患精神病,退休療養。


思想

阿爾都塞長期在大學執教,但在政治思想戰線上積極參與現實鬥爭。50年代中後期,圍繞馬克思主義人道主義黑格爾哲學的關係問題,他同新左派展開了激烈論戰。發表的主要著作有《孟德斯鳩、盧棱、馬克思:政治和歷史》、《保衛馬克思》、《閱讀〈資本論〉》、《列寧與哲學》、《自我批評》等。在批判把馬克思主義人道化、黑格爾化的思潮中,他以「反對資產階級意識形態威脅的正統捍衛者」姿態出現,在黨內外贏得了頗高聲譽。在他看來,馬克思從黑格爾那裏吸取的不是辯證法和異化概念,而是「無主體過程」的哲學範疇。馬克思主義是在在費爾巴哈抽象的「人」、「人道主義」決裂中產生的,嚴格地說,它是「理論反人道主義」。歷史唯物主義


路易·皮埃爾·阿爾都塞 讀報
圖片來源france culture

作為科學的歷史理論是社會科學中發現的「新大陸」,而作為哲學的辯證唯物主義卻以「實踐狀態」仍包含在《資本論》等著作中,還有待於從理論上系統闡述。他按照「對應閱讀法(symptomatic reading)」,把《資本論》作為認識物件,進行了深入研究,企圖把馬克思主義哲學從中抽取出來。所以,他把辯證唯物主義哲學定義為「理論實踐的理論」。實際上,他是運用「多元決定」、「結構因果性」等概念所體現的結構主義原則,對社會形態、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關係作了新的解釋。認為社會是由經濟、政治和意識形態等因素按一定結構方式構成的複雜統一體,歷史發展不是按「人的本質的異化」和「揚棄異化」的人道主義方式進行,而是由多種因素相互作用構成的「無主體過程」。

相關影片

Louis Althusser: Ideological State Apparatuses vs. Repressive State Apparatuses Pt. 1 of 2
Louis Althusser: The Crisis of Marxism (interview)
Sociologia 01.1 - Escola e reprodução social.
ALTHUSSER, AN INTELLECTUAL ADVENTURE Excerpt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