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結構主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結構主義》,系統介紹結構主義方法、特點的理論性著作。讓·皮亞傑(見「兒童的道德判斷」)著。1968年法文初版,後再版7次。中譯本商務印書館1984年出版,倪連生等譯。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中譯本由譯者前言、正文7章及結論組成。譯者前言對皮亞傑及其結構主義理論作了概括介紹。第1章導言指出了結構主義的定義及其3個要素或特點:整體性、轉換性和自身調節性。第2章論述了數學結構和邏輯結構,具體分析了數群、母結構、邏輯結構、形式化的權宜性限度等方面。第3章論述了物理學結構和生物學結構,指出了物理學結構的客觀性和因果關係,有機界的結構為發生心理學的結構主義提供了必要基礎。第4章分析了心理學的結構,論述了格式塔理論與結構主義,結構與智力的發生過程,結構與功能的關係。第5章討論了語言學中的結構主義,指出結構的共時性、轉換性、語言結構的社會形式,天賦性質或平衡作用,還論述了語言學結構與邏輯學結構。第6章論述了結構主義在社會研究中的應用。認為一切社會研究都必然導向結構主義。社會只能作為整體來研究;整體是能動的、轉換的、自我調節的。並介紹了克洛德·列維—斯特勞斯的人類學結構主義。第7章論述了結構主義和哲學的關係。主張結構主義在科學領域中與具有辯證性質的構造有緊密聯繫。在進行結構主義分析時,結構和功能、起源和歷史、個別主體和社會不可分割。結論指出了結構主義是方法論,而非一種學說,沒有排他性,傾向於把一切科學研究整合起來,在互反性和相互作用的方式上作研究。結構都具有構造過程,結構主義和功能主義不可分。

本書綜合了各種結構主義,把結構主義作為方法論,以整體觀點研究社會和兒童心理,對許多學科和問題的研究均具有指導意義。問世後再版7次,足見其影響之大,以致形成一股結構主義思潮。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結構主義 相關視頻

結構主義和解構主義
什麼是結構主義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