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

來自 骨科醫生 的圖片

中文名:距下關節外融合術

外文名:subtalar

external arthrodesis

分類: 骨科/癱瘓

疾病手術/足踝部

畸形的手術治療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於足背外側沿距下關節做5~6cm長切口,切開皮膚和皮下組織,暴露距下關節及跗骨竇。徹底清除跗骨竇內脂肪墊及周圍軟組織,使足跖屈內翻,在距骨頸與跟骨間用骨刀做對應的骨槽。在脛骨上端內側做5~6cm長直切口,切開骨膜,取全層骨皮質寬約0.8cm,長約5cm植骨塊,縫合小腿切口。將取下的脛骨片分成兩等塊,修整成外寬內窄的梯形,將兩骨塊的骨松質面對合,使其牢固嵌入跟距骨槽內。 [1]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手術名稱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別名

關節外距下關節融合術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分類

骨科/癱瘓性疾病手術/足踝部畸形的手術治療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ICD編碼

81.1301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概述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用於足踝部畸形的治療,手術相關解剖。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適應症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應用於12歲以下兒童足外翻畸形。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禁忌症

伴有跟腱攣縮的馬蹄內翻畸形。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術前準備

1.攝X線照片,了解足踝部骨質結構及發育情況。估計術中截骨融合範圍。 2.如伴有跟腱攣縮,必須先延長跟腱,矯正畸形後再行手術。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麻醉和體位

選用腰麻或硬膜外麻醉。仰臥位。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手術步驟

於足背外側沿距下關節做5~6cm長切口,切開皮膚和皮下組織,暴露距下關節及跗骨竇。徹底清除跗骨竇內脂肪墊及周圍軟組織,使足跖屈內翻,在距骨頸與跟骨間用骨刀做對應的骨槽。

在脛骨上端內側做5~6cm長直切口,切開骨膜,取全層骨皮質寬約0.8cm,長約5cm植骨塊,縫合小腿切口。將取下的脛骨片分成兩等塊,修整成外寬內窄的梯形,將兩骨塊的骨松質面對合,使其牢固嵌入跟距骨槽內。

將腓骨肌腱止點內移至第2楔骨附近或麻痹的脛前肌止點處。放鬆止血帶,徹底止血,等滲鹽水沖洗傷口,按層次縫合。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術中注意要點

1.為方便手術操作,應在植骨操作前先行腓骨長肌轉移。 2.骨塊植入附骨竇內的方向,應與脛骨縱軸相平行。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術後處理

用前後石膏托將足固定於背伸90°功能位,2周拆線後改為管形石膏。10~12周後拍片證實骨性癒合後去除固定,鍛煉關節功能。如植骨塊嵌入牢固,也可帶石膏行走。

參考來源

  1. 距下關節外融合術, 骨科醫生,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