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颱風戰鬥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颱風戰鬥機(英語:Eurofighter Typhoon,又常被稱為EF-2000)是一款雙發動機,采前翼加上三角翼(鴨式布局)設計的多用途戰機。參與設計與生產的歐洲戰機公司(Eurofighter GmbH)是由數家歐洲的航太公司於1986年時組成,而相關的研發計劃則在更早的1979年時就已展開。

颱風戰鬥機已經投入量產,並且首先在意大利空軍和西班牙空軍形成戰鬥力。英國和德國也在2006年宣布將颱風投入使用。奧地利訂購了15架颱風,沙特阿拉伯在2006年8月18日簽訂合約,訂購了72架。

歐洲颱風戰機計劃特別的意義除了軍事上以外還有政治上,這是第一次有兩個以上國家構成的集團在研發階段就開始整合資源;進行一個武器專案,也為後來的歐洲統合之路發出了象徵性的推動效果,當颱風戰機在各國服役的那一刻也成了歐洲統合的一次媒體活宣傳,颱風戰機還未真的上戰場就已經打了一場勝戰,在概念上改變了國界[1]

建造沿革

1971年英國明確了對於新型戰鬥機的需求。1979年,聯邦德國對於新型戰鬥機的需求則導致了TFK-90概念型的誕生。到了1979年,英國宇航和Messerschmitt-Bölkow-Blohm公司向他們各自的政府提交了ECF(歐洲聯合戰鬥機)的正式提案。 在1979年10月,法國達索加入了ECF小組,到此階段這是第一次「歐洲戰鬥機」這名稱被用於稱呼此型號,不同國繼續開發自己的原型機,法國稱為AC×、英國稱為P.110和P.106、聯邦德國稱為TFK-90。1981年因為各種理由歐洲戰鬥機計劃遇到重大挫敗,因為法國達索堅持領導所有的設計,而英國執意用Turbo-Union RB199發動機取代法國SNECMA M88發動機。這導致英國方面的BAE,MBB和Aeritalia三家公司在1982年自行發展Agile戰術機(ACA)計劃,而ACA非常類似P.110原型機有彎曲的前翼和雙尾翼,主要差異只有側面進氣孔變成下方進氣孔,ACA當然也就採用RB199發動機,英國國防部同意負擔一半總成本其餘一半事後再付,MBB和Aeritalia於是下定決心要生產兩架ACA原型機(兩家公司各負責一架),1983年5月BAE也宣布簽定一紙合約為了驗證ACA的研發成果:稱為『英國宇航實驗機計劃。

1985年BAE英國宇航實驗機首飛,接下來五年的設計中歐洲戰鬥機計劃使用了許多英國宇航實驗機計劃的數據資料,最初計劃英國250架、德國250架、意大利165架、西班牙100架。1994年3月27日第一架原型機出廠,Messerschmitt-Bölkow-Blohm首席試飛員Peter Weger駕機繞行巴伐利亞,所有分工工作結束,飛機各項參數和生產分工也都確立。最終生產合約在1997年簽定,校正後的數量為英國232架、德國180架、意大利121架、西班牙87架。工作機會分配BAe公司37%、DASA公司29%、Aeritalia公司19.5%、CASA公司14%。

1992年,英德意西四國為降低成本,對原方案做了調整,並計劃生產7架原型機,首架原型機於1992年5月11日出廠,1994年3月首飛,生產型預計2000年交付。該機採用了鴨式布局三角翼無尾式布局,矩形進氣口位於機身下。除鴨翼外、機身、機翼、腹鰭、方向舵等部位大量採用碳纖維複合材料[2],該型機動性敏捷性限,具有短距起落能力和部分隱身能力,主要裝備英德意西四國的空軍,另有部分裝備沙特空軍。

視頻

颱風戰鬥機 相關視頻

歐洲颱風戰鬥機商業宣傳片
颱風戰鬥機宣傳片,暴力美學!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