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強颱風奧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強颱風奧鹿(英語:Typhoon Noru,國際編號:1705,聯合颱風警報中心:WP072017,台灣譯名:諾盧)是2017年太平洋颱風季第5個被命名的熱帶氣旋。「奧鹿」一名由韓國提供,即東方狍,是一種性善良,體積細小,生活在荒野的森林裡的鹿只,主要分布於在歐洲東部及亞洲的溫帶地區。奧鹿發展自2017年7月中旬於日本以東的一個低壓區,初期在良好環境下快速發展,於19日增強為熱帶低壓,3日後增強為熱帶風暴。其後奧鹿受東面的熱帶氣旋玫瑰牽制而逆時針轉向,但無阻奧鹿於23日增強為颱風。奧鹿吞併玫瑰後恢復西移路徑,強度一直在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1]下的一級颱風和二級颱風下徘徊,直到31日急劇增強為四級颱風。

奧鹿以維持20日之久,成為西北太平洋有氣象史以來第三長壽的風暴[2],僅次於1972年超強颱風麗妲的25天紀錄及1986年颱風韋恩的23天紀錄。其活躍期間有另外6個風暴陸續形成,超越1967年颱風歐珀活躍時另有5個風暴形成的舊紀錄,成為西北太平洋有氣象史以來,風暴活躍期間周遭其他風暴形成最多者;而活躍期間有另外6個風暴陸續消散,為西北太平洋有氣象史以來,風暴活躍期間周遭其他風暴消散最多者。

發展過程

初期逐漸增強

踏入2017年下半年,熱帶氣旋活動開始變得活躍。在熱帶氣旋塔拉斯減弱之際,一個低壓區於7月18日在威克島北偏西方生成,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在早上8時半給予熱帶擾動編號95W。受惠于海水炎熱,垂直風切變微弱的良好環境下,日本氣象廳19日早上8時把此系統升為熱帶低壓,與此同時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把其在24小時內形成為熱帶氣旋的機會評為「低」。隨着此系統逐步整合,深層對流開始捲入中心,呈現熱帶氣旋雛形,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20日清晨5時把評級升為「中」,再於下午2時提升至「高」,同時發報熱帶氣旋形成警報。雖然此系統帶有部分亞熱帶特徵,但已轉為暖心結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21日早上5時把該系統升為熱帶低壓,給予熱帶氣旋編號07W。該系統受到西北面的亞熱帶高壓帶動,採取時速約13千米的西移路徑,橫越西北太平洋。隨着上空反氣旋形成,為此系統帶來良好的高空輻散,打開極地方向流出,日本氣象廳和中國國家氣象中心接連在上午9時和上午10時8分把此系統升為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把此系統命名為奧鹿,給予國際編號1705。

此時各官方部門預料奧鹿繼續西移,並加強至熱帶風暴上限,3日後將受到東面的熱帶氣旋玫瑰影響而採取不規則路徑,電腦數值預報模式之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美國全球預報系統以及颶風氣候資料搜集及預報系統預計奧鹿會順時針轉向,其餘則預測奧鹿逆時針轉向,而各官方部門皆普遍選擇後者。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晚上11時把此系統升為熱帶風暴,並在之後22日早上5時的警報中表示會有3個因素影響奧鹿的路徑:亞熱帶高壓將減弱並北退;而熱帶氣旋玫瑰將移至此系統北面;再加上赤道反氣旋會伸延,為奧鹿帶來東移路徑。日間各官方部門把其巔峰強度上調整,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台灣中央氣象局的預報至為進取,預料奧鹿會加強至當地的強颱風及中度颱風級別。另外23日奧鹿西面有熱帶對流層上部槽形成,為奧鹿打開赤道方向流出,與此同時奧鹿繼續加強,強烈的對流雲帶捲入中心,組成中心密集雲團區,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和日本氣象廳分別在早上8時26分和8時50分奧鹿升為強熱帶風暴。當日各部門預測奧鹿往後會吞併玫瑰並改向西移,並逐步減弱。

視頻

超強颱風奧鹿 相關視頻

超強颱風「奧鹿」襲擊日本,風眼經過種子島宇宙中心
超強颱風「奧鹿」襲擊日本九州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