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超強颱風南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超強颱風南施(英語:Typhoon Nancy,國際編號:6118,中國大陸編號:6123,聯合颱風警報中心:18W)是1961年太平洋颱風季的一個熱帶氣旋,風暴在9月7日形成,在9月17日消散,維持了10天。南施在日本本州登陸之前,影響了關島、日本和琉球群島,並為該區造成巨大損失。南施的一分鐘最高平均風速為約345千米每小時(215英里每小時)[1]或185節,可能成為全球有紀錄以來風速最高的熱帶氣旋(但一般認為當時的氣象機構傾向高估熱帶氣旋的風速,因此南施的風力數據仍有爭議)。由於南施為日本帶來嚴重破壞,故日本氣象廳為它命名為第二室戶颱風(日語:第二室戸台風),是為氣象廳10個命名颱風其中之一。

氣象歷史

一個熱帶低壓於1961年9月7日在夸賈林環礁附近(北緯8.8度,東經161.6度)形成,在不遠處先後迅速增強為熱帶風暴及颱風,命名為南施。受惠著西太平洋的水溫高、幅散及幅合強勁和風切變低的環境下,南施漸漸向西移動及爆發性增強,並於9月9日增強為五級颱風[2]。在隨後幾天仍能維持其強度,於9月12日達到聯合颱風警報中心所定一分鐘平均風速185節(345千米每小時)的顛峰強度,其中心最低氣壓低至882百帕斯卡。

稍後,南施在琉球群島登陸,並轉向偏北方向移動,掠過沖繩縣及奄美大島。之後轉向東北方向移動,趨向日本本州一帶。9月16日上午9時在室戶岬以西登陸,4小時後在兵庫縣尼崎市與西宮市之間再次登陸。登陸後的南施迅速穿越本州,且速度不斷加快,達到顛峰移動速度100千米每小時(65英里每小時)或55節。後南施掠過北海道,隨後進入鄂霍次克海並減弱為熱帶風暴,於9月17日受西風槽影響而轉變成溫帶氣旋,最後經過堪察加半島進入白令海。

影響

雖然事後仍未能計算所有在貨幣價值上的損失,但南施在關島和日本所帶來的破壞卻是「驚人的」。是次風災共釀成173人死亡,19人失蹤。然而「南施」這個熱帶氣旋名字並無退役,並多次用於往後在西北太平洋生成的颱風,直至1989年後正式退役。

關島

在關島地區,全島有過半農作物在強風和大雨下受到破壞。島上道路亦受到破壞,損失近40,000美元(以1961年計)。在南部的災情較為嚴重,幸島上無人死亡。

琉球群島

在沖繩縣內,低洼地區受到嚴重洪澇,農田和建築物受到破壞,但無人死亡。而在奄美大島則有1人失蹤及1人受重傷,1艘船隻沉沒。當地的洪澇為農作物和房屋造成破壞,152人無家可歸。

視頻

超強颱風南施 相關視頻

超強颱風過境,鏡頭記錄風暴威力有強,隔着屏
18級超強颱風,漁船被巨大水龍捲吸到天上,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