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趙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堯(?-?),西漢官吏,曾代替周昌漢朝御史大夫

簡介

西漢初年擔任符璽御史,當時方與公周昌說:「您的部下趙堯,年紀雖然小,但卻是個奇才,君主一定會特別對待他的。晚點您就會發現,他會取代您的位置。」周昌則笑說:「他很年輕,不過是個作文書的小官吏而已,怎麽可能到如此的境界呢?」[1]

趙堯當時侍奉着劉邦,劉邦當時表露着憂鬱,群臣都不知是何事,唯獨趙堯問劉邦:「陛下憂慮,大概是因為戚姬子趙王劉如意年幼,而戚姬呂后有怨,當陛下萬歲之後劉如意會被呂后所害?」劉邦同意。趙堯獻計說:「陛下應該立一位群臣、呂后皆懼的趙國相,輔佐趙王劉如意,保護他不被害。」趙堯同時推舉周昌,劉邦遂封周昌相國,後來立趙堯為御史大夫[2]

後來,漢高祖劉邦、漢惠帝劉盈都逝去,呂后掌權,呂后怨恨趙堯向劉邦獻計,阻止自己殺劉如意,遂將其撤職。

前任:
周昌
西漢御史大夫
前197年—前187年
繼任:
任敖

參考資料

  1. 西漢擔任過御史大夫的開國功臣. kknews 每日頭條. 2016-08-07 [2019-05-13]. 
  2. 劉邦的左右手跟了他幾十年,卻在一個小跟班手裏栽了跟頭. kknews 每日頭條. 2017-08-13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