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赫圖阿拉故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赫圖阿拉故城[1],史稱"興京",位於中國遼寧省新賓滿族自治縣永陵鎮。 "赫圖阿拉"是句滿語,漢意為橫崗,即建在平頂山崗上的城。赫圖阿拉故城是一座擁有400餘年歷史的古城 ,努爾哈赤皇太極多爾袞等眾多清前時期的歷史名人都出生在這裡。

赫圖阿拉故城,發掘面積3500平方米。 該城橫亘於群山拱衛之間,由內、外兩城組成,內城中部地勢低洼,有城內唯一一口飲水井"罕王井"。

赫圖阿拉城為努爾哈赤稱汗的後金都城,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座山城式都城,也是迄今保仔最完好的女真族山城,對研究清初歷史、藝術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2006年5月,赫圖阿拉故城被國務院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8年12月7日,人選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財經頻道和盈科旅遊主辦的2018《魅力中國城》文化旅遊魅力榜。

歷史沿革

赫圖阿拉,戰國屬燕。秦屬遼東郡。西漢屬玄菟郡。東漢至晉,先為公孫度地盤,後為慕容廆所居。南北朝陷於高麗,唐滅高麗,復歸內化,為唐安東都護府所轄,中宗時歸渤海國。金屬屬東京路。元為瀋陽路。明置建州衛。

赫圖阿拉城始建於明萬曆三十一年(1603年),明萬曆四十四年(1616年)正月初一,努爾哈赤於此建立"後金"。

後金天聰八年(1634年),皇太極尊稱其為"天眷興京"。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建興京城守尉衙門,在內城東。

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建興京理事通判衙門,在關帝廟西。

光緒三年(1877年)至1998年,歷經清末、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皆為新賓縣永陵鎮轄區,老城村民居住地。

故城特點

城制布局

赫圖阿拉故城分內外兩城。內城東西長551米,南北寬512米,占地24.6萬平方米。主要建有漢宮大衙門、昭忠祠正白旗衙門關帝廟滿族故居罕王井啟運書院文廟塔克世故居等。主要古遺址有八旗衙門、協領衙門劉公祠城隍廟等。

外城建有中華滿族風情園。主要有滿族歷史文化長廊、滿族民俗博物館、滿族老街地藏寺顯佑宮,環湖建有各種景觀等。主要遺址有駙馬府、鎧甲製造廠、弧矢製造廠、倉廒區、堂子、點將台、校軍場等遺址。

遺址特徵

尊號台遺址

尊號台遺址,發掘面積2500平方米,共有三座建築台基,從西向東看呈"品"字形分布:

一號基外輪廓呈長方形,南北長20.5米、東西寬15.5米、台基高3.2米。台基牆體以磚石混築而成,外壁豎直上砌,因台基下沉而外移,四角規整;內壁亦如外壁一樣,但轉角處為圓弧形。台基四角外部邊緣在石頭基礎上砌有長度不等的磚牆,砌法為一順一丁,有個別地方為一順二丁。

二號基外輪廓呈長方形,東西長27米、南北寬17.25米、台基高3.45米,台基東西牆體寬2.6米、南北牆體寬2.5米。牆體內填磚、石、土等。牆體內外緣均以石築,牆基的個別地段向外移出。

三號台基外輪廓呈長方形,東兩長18.5米、東段南北寬12.5米、兩段南北寬11.6米、高2.75米。可分為兩部分,其東半部近方形,東西長11.4米、南北寬12.5米;東、南、兩側牆基寬2.1米,北側牆基寬3米。其東南角發現一柱洞(直徑0.5米)、一灶址(直徑1米),東北角亦發現一柱洞(直徑0.5米)、一灶址(直徑1米)、一火道(長2.5米、寬0.6米、殘存深度0.4米)。

駙馬府遺址

駙馬府遺址的主體建築址由三部分組成,即正房高台基礎、房前配房、房兩偏房。正房台基為長方形石築高台,台基東兩長15.6米、南北寬11.7米、地面距台面的高度1.5米。門道呈斜坡狀,位於正房高台南側偏東,距台基東端3米。門道南北長6.6米、東西寬2.55米、現存高度0.8米。與台面相接,斜坡向下與庭院地面相連。建築方法與尊號台遺址相似。房內有兩個灶、兩鋪炕。

房西偏房位於正房西側.南北長7.7米、東西寬3.9-5.3米,呈南寬北窄,殘高0.4米。位於正房西端,與正房台基相連。門道位於偏房兩側中間處,南北寬1.8米、東兩進深0.75米、高0.09米,其建築方法基本同於正房。

文物遺存

可移動文物

赫圖阿拉故城的遺址出土了大量建築構件及生活日用品,建築構件有長磚、方磚、花紋磚、板瓦、簡瓦、瓦條、瓦當、滴水、鴟吻等;器皿有綠釉罐、綠釉盆、綠釉盤、青花兔紋碟、青花猴戲碟、青花纏枝花小碗等。

不可移動文物

汗宮大衙門

汗宮大衙門外形呈八角形,重檐攢尖式建築,是當年努爾哈赤登基稱汗、治理國政、研究軍機、接納使臣的地方。始建於明萬曆三十一年(1603年)。

汗王寢宮

汗王寢宮位於汗宮大衙門東側,四間建築,東一間是汗王和大妃的寢室,西三間是汗王舉行祭祀活動的場所。

據史料記載,汗王和大妃冬天睡在南炕,夏天睡在北炕,對面炕擺有炕桌、火盆等是汗王吸煙品茶的地方,西間有南北西三面相連的萬字炕。

正白旗衙門

正白旗衙門,地處汗宮大衙門東側高台之上,是一處青磚青瓦硬山式四合院建築。

正白旗是八旗中的上三旗之一,正白旗衙門是正白旗旗主皇太極處理旗內軍政事務的辦公場所。正白旗衙門內現存正房五間,是赫圖阿拉城保存較好的原始建築。

罕王井

汗王井位於赫圖阿拉城內城中部,是城內唯一一口飲水井。井深丈余,井水充盈,俯身可取,清澈見底,清爽甘甜,嚴冬不封,酷暑清涼。這口井曾養育了八旗子弟兵,被譽為"千軍萬馬飲不干"的汗王井。

塔克世故居

塔克世(努爾哈赤父親)故居是努爾哈赤的出生地,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努爾哈赤出生於此。整個建築體現滿族民居的特點:"口袋房,萬字炕,煙囪豎在地面上"。展示了昔日的滿族人日常生活用品,體現了"窗戶紙糊在外,養活孩子吊起來,大姑娘叼煙袋","滿族三大怪"這一純樸的東北特有的風情。

文廟

文廟又稱孔廟,赫圖阿拉城內的文廟建於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其建築既保留了傳統文廟的風格,又具有女真人的建築特色,體現了努爾哈赤對孔子的尊崇。

農家院

農家小院原為皇親國戚喜塔拉氏故居,是努爾哈赤大舅達格督都府邸,始建於後金初年,距今已有400餘年歷史,雖經歷史滄桑,仍遺存滿族建築風格和原來庭院舊貌。

啟運書院

後金時期,努爾哈赤在精通蒙、滿文化的基礎上,充分認識到文化教育的重要性,設堂聘請浙江紹興人龔正陸及他漢人教師方孝忠、陳國用、陳忠等教其子侄讀書。後取名興京啟運書院,啟運書院的設立,為滿族的統一和清王朝的興起做出過重大貢獻。

關帝廟

關帝廟位於赫圖阿拉城內,始建於明萬曆四十三年(1615年),是後金國初七大廟之一,是清代第一座關帝廟,是赫圖阿拉城現存的主要古建築群之一。

西大獄

在這所大獄裡,曾經只關押過努爾哈赤的長子褚英,萬曆十一年(1583年)努爾哈赤起兵之後,褚英跟隨父親度過了許多艱難的歲月,由於褚英是長子,又屢立戰功,所以努爾哈赤指定褚英為汗位繼承人。

顯佑宮

顯佑宮位於地藏寺西側,原稱為玉皇閣,是清代遼東地區著名的道教宮觀,建有龍虎殿、三宮殿、敕建碑、香亭等建築。整個建築以道教獨特的龍、虎圖案為飾,外形古樸典雅,氣勢輝煌。

努爾哈赤起兵之後,每遇戰事或重大活動之前,都要率貝勒大臣等人入宮進香,祈求神靈保佑。清順治十五年(1658年),順治帝敕建碑坐落於三宮殿東側,宮內植有神樹株。

地藏寺

地藏寺堪稱大清第一佛寺,是清代遼東地區著名的佛教聖地。清末毀於日俄戰爭之兵火,1998年恢復原貌。

地藏寺是滿族人最早修建的寺院,紅火近三百年。每年春天,地藏寺上空都有成群的喜鵲,很多慕名遊覽赫圖阿拉城的遊客都要先前往地藏寺去祈福,以求好運。

價值意義

赫圖阿拉故城開創了大清建都之制,歷來的被視為清王朝的發祥地,滿族崛起的搖籃。

赫圖阿拉故城,是女真各部"依山作寨"樹柵為城的典型實例,也是眾多女真山城中至今保存較完整的唯一一座古城遺址。它不僅對研究中國古代築城之法與建築發展史有較高的研究價值,而且對研究女真族發展史與居住史都有重要價值。

保護措施

1998年赫圖阿拉城文物管 理所成立後,在國家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對赫圖阿拉城進行發掘論證,在保持歷史原貌的前提下,1999年開始對古城進行保護性開發利用,歷經三年多的時間,恢復了一大批古建築。

截至2017年底,新賓縣投資1.9億元,完善赫圖阿拉故城、猴石、崗山、和睦等景區基礎設施。投資2042萬元,完成赫圖阿拉故城正白旗衙門維修、清永陵陵寢地面磚恢復等文物保護工程。新賓縣另實施赫圖阿拉城城牆加固恢復展示工程。

民俗文化

赫圖阿拉故城,最具民族風情的是老太太們手中一米多長的老煙袋和"口袋房、萬字炕,煙囪出在地面上"的滿族民居。

添倉節是赫圖阿拉故城最盛大最隆重的節日。每年正月,勤勞的滿族人都會用高粱米做一鍋米飯。然後用秫秸棍編一匹小馬,再將小馬放在米飯里,最後一併放進糧倉。在滿人看來,馬是瑞獸,能夠將糧食馱回家。節日當天,不僅會有八旗貴胄身着盛裝以古禮祭祖,還會有大型的滿族歌舞文藝表演。打舂添倉耍青三場。以藝術歌舞的形式生動再現了添倉的豐富內涵。另外,兒童舞蹈《嘎拉哈》也是會演中的壓軸節目。

旅遊信息

觀光地址:遼寧省撫順市新賓滿族自治縣赫圖阿 拉城

故城門票:成人票60元;6周歲(含6周歲)以下和身高1.3米以下兒童及70周歲以上老年人免票。

開放時間: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7:00;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6:00。

交通信息:從瀋陽或撫順乘坐大客直達新賓永陵鎮下車,坐小客約五公里即到。

景區圖庫

參考來源

  1. 赫圖阿拉城掠影, zol論壇,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