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赤松滿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赤松滿祐

圖片來自gerenjianli

赤松滿佑(Akamatsu Mitsusuke),(1373年-1441年),日本武士,播磨、備前、美作三國守護。當時的幕府將軍足利義教繼其父足利義滿之後,仍對勢力強大的守護大名實行壓制,其弟赤松義雅的領地被收及其他守護遭到幕府打擊使其深感危機,於是暗殺足利義教後返回居城迎立新將軍足利義尊,後在幕府軍的征討下自殺身亡。[1]

生平

幕府將軍足利義教繼其父義滿之後,仍對勢力強大的守護大名實行壓制,其弟的領地被收及其他守護遭到幕府打擊使其深感危機,於是發動「嘉吉之亂」,在幕府軍的征討下自殺身亡。

永亨十二年,東國結城合戰開戰。隨後的翌十三年四月十六日結城城落城。五月四日,結城氏朝的首級被送抵京都。春王、安王的首級於十九日送抵京都。結城合戰的勝利,令義教成就感十足。祝賀的人陸續抵達室町御所。而且,各地都設宴宴請義教。五月二十三日,正親町三條實雅招待。二十六日管領細川持之設宴。另外義教還為此次戰勝到各地寺社謝神。不久後,六月二十四日----赤松氏設宴的日子到了。 赤松的宅邸於永亨九年遭過一次火災。重建後不久,木材的香味猶在,幾處泉水也相當的可愛。此次赤松宅邸的招待,義教並未抱有任何疑心。管領細川持之、侍所山名持豐以及另外幾個守護、近侍赤松貞村、公家三條實雅也都駕臨赤松邸。

赤樺邸當日的主角是滿佑的嫡子教康,叔父則繁輔助之。而滿佑本人則藉口狂亂被送往副官家中了。宴會正在進行,舞台上正在進行着表演。這時外面突然傳來奇怪的聲音。「何事?」義教問道。三條實雅悠閒地回答:「是雷聲吧。」的確,當天正下着大雨。

這時義教身後的拉窗突然被拉開,幾名武士闖了進來。還不等義教做出反應,赤松家中的勇者、安積監物行秀一刀將義教的首級斬下。三條實雅一邊退出來,一邊拿起作為贈品放在一邊的太刀應戰。同席的守護也在應戰,有的被斬殺,有的負了重傷。周防守護大內持世在混戰中負重傷,一個月後死去。而管領和侍所乘亂很快逃出了現場。

此事在伏見宮貞成親王的日記《看聞日記》中殘留有一些記載。令親王感到震驚的是,大部分大名和近習眾都在場,可是除兩三個十分羞愧的人之外,將軍屍骨未寒,其他人卻將其拋棄在赤松宅邸,各自逃命去了。此變中,管領以下大名大多逃脫。

「管領細川贊州、一色五郎、赤松伊豆等逃走。其他的人都四散逃走。切腹的人卻一個都沒有。不可不謂無膽也」

同時,親王對管領武士怯懦的行動嘆息不已,同時對將軍的被殺感到可笑 「所詮,赤松討殺將軍的企圖顯露期間,就有人在談論此事。這純粹是將軍自食其果,做了非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一位將軍像一條狗一樣被殺死,自古以來的確是少聞之事。」

根據日記所載,這是親王在義教的橫死同時自己卻得救,戰戰兢兢中所書。從中清清楚楚可見親王對義教的憎惡。

影片

戦國大名14 -1 赤松家Ⅰ 赤松則祐・赤松満祐【研究者と學ぶ日本史】

參考文獻

  1. 赤松滿佑gerenjian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