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伏見宮貞成親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伏見宮貞成親王

圖片來自ameblo

伏見宮貞成親王(1372年4月9日(應安二年三月初五)-1456年9月28日(康正二年八月廿九)),為日本室町時代的皇族,世襲親王家伏見宮第三代當主,尊號後崇光院(ごすこういん)。[1]

生平

幼年時由今出川家養育。左大臣今出川公直及其子公行父子對他有養育之恩,這使他終身難忘。貞成親王自幼喜歡音樂與和歌,這與他幼時的環境不無關係。應永十八年(1411年)四月四日,40歲的他前往伏見御所行元服之禮,此後長期居住在那裡。

1416年,榮仁親王逝世。翌年,其繼承人治仁王突然死去,貞成便以榮仁親王嫡子的身份繼承了伏見宮之位。

稱光天皇沒有兒子,而伏見宮作為崇光天皇的後裔,一直受到稱光天皇的猜忌。1425年,稱光天皇病危,後小松上皇一度試圖將伏見宮立為儲君,得到此消息的稱光天皇非常憤怒。在上皇和足利義持的保護下,伏見宮才得免於難。伏見宮被迫出家於伏見指月庵以求避禍,法號道欽。1428年,稱光天皇再度病危。在幕府將軍足利義教的支持下,上皇將伏見宮的長子彥仁王指定為自己的猶子。不久以後,稱光天皇駕崩,彥仁王繼位,是為後花園天皇

文安4年(1447年)11月27日,後花園天皇尊伏見宮為太上天皇,號後崇光院太上天皇。次年(1448年)2月22日,伏見宮卻把尊號辭退了。著有《看聞日記》、《椿葉記》。

系譜

貞成親王是持明院統嫡系,為北朝第3代崇光天皇之孫。其父為榮仁親王,其母是三條實治的女兒藤原治子。第二次代當主治仁王的兄弟。御息所庭田經有宇多源氏庭田家)的源幸子(敷政門院)。

  • 母不詳
    • 第四王女:王女(1428-1430)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