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贈蘭坡星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贈蘭坡星翁》是南宋愛國志士和文學家林景熙[1]的作品之一。

林景熙墓位於林景熙故鄉平陽縣帶溪鄉林泗源村莊後面的青芝山(俗名臥牛山)朝南山坡上。墓為磚室結構。清乾隆十二年(1747),平陽縣令徐恕率林泗源裔孫重修陵園,並親題墓碑曰:「南宋忠義林霽山先生之墓。」1983年,霽山先生墓被平陽縣人民政府列為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於1987年由政府和當地群眾籌集資金在墓前修築「仰霽亭」。

贈蘭坡星翁

景熙評價

宋·方逢辰:宛然六義之遺音,非湖海嘯吟風月而已,於詩家門戶,當放一頭。(《宋詩鈔·白石樵唱鈔》)

元·章祖程陶淵明以義熙為心,杜子美以天寶興感為得詩人忠愛遺意,霽山先生之詩,蓋祖陶(淵明)而宗杜(甫)者也,熟味之可見矣!(《注〈白石樵唱〉》)

明·胡應麟:林德暘七言勁逸雄邁,《讀文山集》可謂元初絕唱。……其戀戀宗國之意,蓋未嘗頃刻舍也。……德暘文辭精警,忠義氣概,落落簡篇。(《詩藪》)

清·賀裳:嘗嘆詩法壞而宋衰,宋垂亡詩道反振,真咄咄怪事!讀林景熙詩,真令人心眼一開。(《載酒園詩話》)

清·乾隆帝御批:霽山先生採藥拾骸,風高千古,堪稱東甌第一人,而其詩文風骨清秀,實乃宋末之稀也。(《四庫全書》)

馬積高《中國古代文學史》:浩然正氣不減於「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文山。

陳增傑《林景熙集校注》:林景熙的詩歌在宋季戛戛獨造,凌架諸家之上。

霽山碑林

霽山碑林位於平陽縣騰蛟鎮臥牛山南麓林景熙墓前,是為紀念南宋愛國詩人林景熙而建的,主要建築有仰霽亭、碑廊等。其中仰霽亭建於1987年,碑廊建於1991年,2011年9月至2012年3月,又修繕了仰霽亭、西側碑廊,新建了入口牌坊、東側碑廊、道路、照明、植物景觀等。仰霽亭八樁三間,仿宋亭閣式石木建築。亭匾「仰霽亭」三字為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趙朴初所題。亭中詩碑正面刻有林景熙代表作《冬青花》,張鵬翼書;背面刻有《仰霽亭碑記》,書畫家蘇淵雷撰書;石柱上刻有名家書寫的楹聯[2]多副。劉海粟、沙孟海、方去疾,陸儼少等一大批書畫大家也在這裡留下了珍貴的墨寶。2000年4月被命名為溫州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視頻

贈蘭坡星翁 相關視頻

聽見唐宋風骨,傳承中國詩詞文化
蔣勛說宋詞:南宋詞家——南宋文化的品格 0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