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資本充足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資本充足率是一個銀行的資本總額對其風險加權資產的比率。國家調控者跟蹤一個銀行的CRAR來保證銀行可以化解吸收一定量的風險。資本充足率是保證銀行等金融機構正常運營和發展所必需的資本比率。各國金融管理當局一般都有對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的管制,目的是監測銀行抵禦風險的能力。資本充足率有不同的口徑,主要比率有資本對存款的比率、資本對負債的比率、資本對總資產的比率、資本對風險資產的比率等。

發展歷程

資本充足率反映商業銀行在存款人和債權人的資產遭到損失之前,該銀行能以自有資本承擔損失的程度。規定該項指標的目的在於抑制風險資產的過度膨脹,保護存款人和其他債權人的利益、保證銀行等金融機構正常運營和發展。各國金融管理當局一般都有對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的管制,目的是監測銀行抵禦風險的能力。

資本充足率有不同的口徑,主要比率有資本對存款的比率、資本對負債的比率、資本對總資產的比率、資本對風險資產的比率等。

2010年09月12日,由27個國家的銀行業監管部門和中央銀行高級代表組成的巴塞爾銀行監管委員會宣布,世界主要經濟體銀行監管部門代表9月12日就《巴塞爾協議III》達成一致。根據該協議,全球各商業銀行的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將提升至7%[1],是現行標準2%的三倍多。

《巴塞爾協議III》規定,截至2015年1月,全球各商業銀行的一級資本充足率下限將從現行的4%上調至6%。其中,由普通股構成的核心一級資本占銀行風險資產的下限將從現行的2%提高至4.5%;此外,各銀行還需增設「資本防護緩衝資金」,總額不得低於銀行風險資產的2.5%,商業銀行的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將由此被提高至7%。該規定將在2016年1月至2019年1月間分階段執行。

機構範圍

(一)商業銀行擁有其過半數以上(不包括半數)權益性資本的被投資性金融機構,包括:

1、商業銀行直接擁有其過半數以上權益性資本的被投資金融機構;

2、商業銀行的全資子公司擁有其過半數以上權益性資本的被投資金融機構;

3、商業銀行與其全資子公司共同擁有其過半數以上權益性資本的被投資金融機構。

(二)商業銀行不擁有其過半數以上的權益資本,但與被投資金融機構之間有下列情況之一的,應將其納入並表範圍:

1、通過與其他投資者之間的協議,持有該機構半數以上的表決權

2、根據章程或協議,有權控制該機構的財務和經營政策

3、有權任免該機構董事會或類似權力機構的多數成員[2]

4、在該機構董事會或類似權力機構有半數以上投票權

視頻

資本充足率 相關視頻

風險管理-第一章 最低資本充足率要求
又一家農商行!不良率飆到20%多,資本充足率跌到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