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賈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賈源

賈源是著名清代文學家曹雪芹在其巨著《紅樓夢》中創建的文學形象。他是寧國公賈演的胞弟,被朝廷封為榮國公。他是寧國公賈演的胞弟,賈政賈赦的祖父,賈寶玉的曾祖父。賈源被朝廷封為榮國公,死後由長子賈代善繼承其爵位。[1]

首見於《紅樓夢》第二回《賈夫人仙逝揚州城,冷子興演說榮國府 》

榮國公,屬公爵,中國歷史上的榮國公很多,特別是明朝有至少3位榮國公。提起"榮國公",相信絕大多數人會聯想到《紅樓夢》,會聯想到開創賈府百年基業的"榮國公"賈源,以及他的繼承者賈代善。但《紅樓夢》畢竟是小說,歷史上真實的榮國公為數不少,像唐朝的樊興、高滿政,明朝的梅殷、張玉,都因為戰功被封賜為"榮國公"。然而時至當代為讀者所熟知的榮國公,卻始終是《紅樓夢》里顯赫一時的賈家之賈源、賈代善父子倆。[2]

人物生平

首代榮國公賈源,是賈寶玉的曾祖。最疼酷喜讀書的賈政。與其兄寧國公賈演一起以顯赫的功勳創下了家業。

榮國公 :賈源→賈代善 繼承爵位,娶史家大小姐,即後來的史太君賈母,生賈赦(賈璉父)賈政(賈寶玉、賈元春父)賈敏(林黛玉母)→賈赦 繼承爵位,襲一等將軍。

寧國府的世系,《紅樓夢》里交代得非常清楚:第一代賈演封為寧國公;第二代賈代化任京營節度使,世襲一等神威將軍;第三代賈敬考中進士卻不襲爵;第四代賈珍世襲三品爵威烈將軍;第五代賈蓉為秦可卿喪事風光,花一千二百兩銀子捐了個五品龍禁尉。

榮國府的世系,就顯得比較模糊。第一代榮國公的名字,第三回林黛玉進府看到的榮禧堂御筆金匾,後有一行小字:"某年月日書賜榮國公賈源",但第五十三回賈蓉從光祿寺領回的封條上有"皇恩永錫"字樣的黃布口袋,禮部的印記前卻寫着"寧國公賈演、榮國公賈法,恩賜永遠春祭賞"等一行小字。各古本上都存在着賈源、賈法前後矛盾的寫法。第二回冷子興演說榮國府,告訴賈雨村"自榮公死後,長子賈代善襲了官",襲的什麼官?按賈代化之例推測,似乎應該也是一等將軍,但接下去第三回林如海卻告訴賈雨村"大內兄現襲一等將軍之職",榮國府的第三代賈赦所襲爵位竟與寧國府第二代賈代化一樣。那麼,賈代善所襲的,究竟是什麼爵位呢?

第五回賈寶玉神遊太虛幻境,警幻仙姑向眾仙女說,她原欲往榮府去接絳珠,適從寧府所過,偶遇寧、榮二公之魂,這兩個陰魂對她說,"吾家……近之子孫雖多,竟無一可以繼業者,其中惟嫡孫寶玉一人……略可玉成",希望她能設法引導寶玉走上正路。這段敘述里的寧公是個陪襯,榮公說寶玉是其嫡孫,則這個榮公應該是寶玉的祖父賈代善而不是曾祖父賈源(或賈法),這就讓人覺得,賈代善所襲的爵位,並沒有像賈代化那樣遞減,他還是一個國公。

最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十九回。賈母帶榮國府眾女眷浩蕩往清虛觀打醮,曹雪芹交代,清虛觀觀主張道士,當日是榮國公的替身。所謂替身,就是替代其出家以求神佛保佑的職業宗教人員。那麼,張道士究竟是賈源(或賈法)的替身,還是賈母丈夫賈代善的替身呢?這段故事裡賈珍、鳳姐、寶玉都管他叫張爺爺。如果他是賈源(或賈法)的替身,那麼一定是跟第一代榮國公同輩的人,賈珍、鳳姐、寶玉不能稱他為爺爺,應該稱太爺或祖爺爺才是。張道士稱賈母為"老太太",賈母則稱他為"老神仙",如果他當日是賈母公公的替身,似乎不能如此互相稱呼。更應該推敲的是,張道士針對寶玉說:"我見哥兒的這個形容身段,言語舉動,怎麼就同當日國公爺一個稿子!"說着,兩眼流下淚來。張道士如果是賈源(或賈法)的替身,那麼,他這句話里說的國公爺就應該是寶玉的太爺,可是,賈母是怎麼回應張道士的呀?她也不由得滿臉淚痕:"正是呢,我養了這些兒子孫子,也沒個像他爺爺的,就只是玉兒還有個影兒。"可見張道士提到的國公爺,應該是寶玉的爺爺,即賈母的亡夫賈代善,一個寡婦忽然聽到提及其亡夫的話不由淚流滿臉,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一種情景。

家族世系

(一)

賈太公生二子:長子寧國公賈演、次子榮國公賈源。

注釋:賈演、賈源之父,書中未交代其名,今以"賈太公"代之,不稱呼他為"賈公",是因為賈母的丈夫賈代善世稱"賈公"。

(二)

1.寧國公賈演生四子:長子賈代化、其餘三子不詳;

2.賈代化生二子:長子賈敷(早夭)、次子賈敬;

3.賈敬生賈珍(長子)、賈惜春(長女);

4.賈珍生賈蓉(長子),賈蓉不是尤氏所生,尤氏僅是賈珍的繼室;

5.賈蓉配秦可卿,秦可卿與公公賈珍關係曖昧。

(三)

1.榮國公賈源生賈代善(長子);

2.賈代善配賈母(即史太君),生賈赦(長子)、賈政(次子)、賈敏(長女)、賈氏(次女)、賈氏(第三女)、賈氏(第四女);

3.1.賈赦生賈璉(原配所生的長子)、賈琮(庶出次子)、賈迎春(庶出長女);

3.2.賈政生賈珠(王夫人所生的長子)、賈元春(王夫人所生的長女)、賈寶玉(王夫人所生的次子)、賈探春(趙姨娘所生的庶女)、賈環(趙姨娘所生的庶子);

3.3.賈敏配林如海,生一子(早夭)又生林黛玉。

4.1.賈璉配王熙鳳,生巧姐(長女)。

4.2.賈珠配李紈,生賈蘭(長子)。

5.巧姐配王板兒(劉姥姥的外孫,王成之孫、王狗兒之子)。

視頻

《紅樓夢》中榮國公是賈源還是其子賈代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