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賀若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1481869777198200.jpg

賀若弼(544年-607年),複姓賀若,字輔伯河南郡洛陽縣人。隋朝大臣。

生平

其父賀若敦北周將領,任金州(今陝西省安康)刺史。北周保定五年(565)十月,賀若敦因口出怨言,為北周晉王宇文護所不容,逼令自殺,臨死前,曾囑咐賀若弼說「吾必欲平江南,然此心不果,汝當成吾志。且吾以舌死,汝不可不思」,並用錐子把賀若弼的舌頭刺出血,告誡他慎言。少時驍勇,善騎射,博涉書記。封當亭縣公,為小內史。

北周大象元年(579年)助行軍元帥韋孝寬攻取南陳淮南之地,拜為壽州(今安徽省壽縣)刺史,封襄邑縣公。隋朝建立後,因高熲薦舉,乃委任賀若弼為吳州總管,鎮守廣陵。開皇八年(588年)冬十一月,隋軍大舉伐陳,為行軍總管,主攻建康(今南京)。率軍自瓜州(今江蘇揚州西南瓜洲鎮)偷渡,攻拔京口(在今江蘇鎮江),進軍直抵鍾山(今南京紫金山),一路苦戰,擊潰陳軍主力,生擒大將蕭摩訶。以功封上柱國,進爵宋國公。

開皇十二年(592年)賀若弼自以功高,應該官至宰相,自有不平之鳴,為言官劾,被免官,年餘復官,不復重用。開皇十九年(599年)隋文帝於仁壽宮賜宴王公,賀若弼為五言詩,詩中詞意憤怨。隋煬帝楊廣即位,更加被疏遠。

大業三年(607年)七月從隋煬帝至榆林(今內蒙古托克托西南),楊廣命人制一可容納數千人的大帳蓬,招待突厥啟民可汗,賀若弼與高熲等議論煬帝奢侈無度,為人告發,二十九日(607年8月27日)以「誹謗朝政罪」與高熲宇文弼一同被處死。時年六十四,他的妻兒為官奴婢,群從徙邊。楊廣還是太子時,曾經問賀若弼說:「楊素韓擒虎史萬歲三人,俱稱良將,優劣如何?」賀若弼說:「楊素是猛將,非謀將;韓擒虎是鬥將,非領將;史萬歲是騎將,非大將。」楊廣又問誰是大將?賀若弼說自己就是太子選擇的人。言下之意,只有他賀若弼一人能稱大將。

李淵建立唐朝之初,即在武德元年(618年)八月,追贈一批隋朝官員官位[1],賀若弼受贈上柱國、杞國公[2]。陳子良代王季卿寫給他外孫王仁壽的信中,則提及賀若弼受贈官職為光祿大夫、揚州總管、宋國公[3]

家族

妻妾

子女

  • 子:賀若懷亮,以柱國世子拜儀同三司。因賀若弼連坐為奴,不久被誅殺。
  • 長子:賀若懷廓[3],唐禮部郎中,武德六年,官沙州總管,為其部下所殺。
  • 次子:賀若渠師[3]
  • 女兒:賀若氏,隋朝將軍王仁壽母[3]

注釋

  1. 新唐書·卷一·本紀第一》武德元年......八月壬申......庚子,贈隋太常卿高熲上柱國、郯國公,上柱國賀若弼杞國公......
  2. 全唐文·卷一》◇贈高□等諡爵詔 隋太常卿高□、上柱國賀若弼,並抗節不阿,矯枉無撓......弼贈上柱國杞國公......
  3. 3.0 3.1 3.2 3.3 《全唐文·卷一百三十四》○為王季卿與王仁壽書 將軍外氏宋國公......相王志存追遠,愍彼冤魂,乃贈光祿大夫揚州總管宋國公......其子懷廓,今任光祿大夫相府禮曹參軍;次子渠師,相府賓曹參軍......

參考

  • 隋書·卷五十二·列傳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