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杭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苗栗縣銅鑼鄉的杭菊專區
原圖鏈接  

杭菊 (Chrysanthemum morifolium Ramat)菊科菊屬原產於中國之多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分枝或不分枝。在人為栽培情況下高可達約60~80公分,根系發達,具根莖,可再生小植株;葉互生,卵形至卵披針形,邊緣有粗鋸齒,或深裂成羽狀,葉背有白色絨毛。花朵為頭狀花序聚繖狀排列,頂生(圖一),直徑約3公分左右,苞片多層,舌狀花雌性,不結實,有黃、白、紫色,管狀花為兩性花,甚少出現,多為黃色、少數紫色,花期11~12月[1]

種植

苗栗銅鑼鄉杭菊專區占地30公頃以上,是全台最大杭菊產地,每年進入11月便迎來為期1個月的花期,今年預計11月中旬左右達到滿開,會開到12月上旬左右[2]

台灣杭菊 白雪、黃金菊

台灣每年杭菊需求量高達130公噸,但只有近30公噸是台灣自產,主要栽種於苗栗台東,另外100多公噸的杭菊都來自進口,其中源自中國的比例高達9成9。為區別各品種杭菊和進口杭菊的差異,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和苗栗農改場在3年前啟動命名作業。開白花的杭菊,農委會將品種名訂為台灣杭菊1號,商品名為「白雪」;開黃花的杭菊則訂為台灣杭菊2號,商品名為「黃金菊」。[3]

苗栗縣銅鑼鄉的杭菊專區
原圖鏈接  

「白雪」在發育階段外輪舌狀花是白色,內輪舌狀花為黃色,但花朵乾燥後會成為淡褐色,主要栽種在苗栗;「黃金菊」在發育階段無論內外輪舌都是黃色,花朵經乾燥後會呈現金黃色,主要種在台東知本太麻里鹿野一代。

參考來源

  1. 蕭孟衿、劉秋芳. 臺灣杭菊簡介. 行政院農業委員茶業改良所 (中文). 
  2. 銅鑼杭菊綻放 賞花是時候. 自由時報. 2019-11-05 (中文). 
  3. 流浪半世紀 台灣杭菊終於正名. 2015-11-1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