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貝利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夫連季·巴夫洛維奇·貝利亞(俄語: Лаврентий Павлович Берия,1899年3月29日-1953年12月23日),蘇聯政治家,秘密警察首腦。是斯大林大清洗計劃的主要執行者之一,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被斯大林晉升為軍事元帥。二戰之後到斯大林逝世之前,他是蘇聯實際上的二號人物,但是之後他在爭奪斯大林繼承權的鬥爭中失敗,被撤職並處決。貝利亞出生於格魯吉亞阿布哈茲首府蘇呼米附近的一座小鎮,父母均是農民。從一所技校畢業之後,他於1917年3月在巴庫加入了布爾什維克,當時他正在學習工程學。(但是據稱根據巴庫蘇聯共產黨的紀錄,貝利亞實際上入黨的時間是1919年,另有傳言說貝利亞曾經先加入過紅軍,但是在1919年作了逃兵,不過這些說法均沒有實際的證據支撐)1917年加入俄共(布)後,在阿塞拜疆和格魯吉亞參加革命活動。1921年任國家政治保安總局主席。1931年為南高加索各共和國的政治領導人,使這些共和國加入蘇聯。1938年調到莫斯科,任內務人民委員。1941年任蘇聯部長會議副主席。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任國防委員會委員。他不僅維持蘇聯國內的治安,而且在武器生產方面起過主要作用。1945年成為蘇聯元帥。1934年起為聯共(布)中央委員。1946年起為黨的決策機構(原為政治局,後為主席團)的委員。在斯大林逝世前後曾多次因「大清洗」是否錯誤地擴大化以及社會主義市場問題提出不同意見,在黨內威望甚高。斯大林死後,1953年3月任蘇聯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和內務部長。同年7月被捕,解除黨政一切職務。後被指控「充當帝國主義代理人」和「進行反黨和反國家的罪惡活動」。[1]

政治生涯

  • 1920年或1921年,貝利亞加入了契卡,蘇聯的第一支政治警察組織,克格勃的前身。
  • 1933年度假中的斯大林遇襲,在場的貝利亞奮不顧身地用身體掩護了斯大林,刺客被當場打成馬蜂窩。有人稱這是貝利亞一手設計的,故事真實性缺少確鑿證據。
  • 1938年,葉若夫兼任水運人民委員,內務部實際由貝利亞開始負責。當時內務部已經是一支擁有幾個師和數十萬保衛工作者的龐大軍隊,但由於葉若夫錯誤地槍決了大批優秀的駐外特工,對外情報網遭受重大破壞,但後來貝利亞重建了它。貝利亞在衛國戰爭所做出的貢獻被後來的官方故意遺忘。他曾是戰時國家最高權利機關國防委員會成員,其任務從情報、外交到組織修造防禦工事、工廠後撤和武器生產等。莫斯科保衛戰時期,他寸步不離斯大林。貝利亞超群的工作能力使其在幾年之間就成為政治局委員,戰後成為元帥,地位僅次於斯大林。他在主持秘密警察工作期間,解決了斯大林的心病——托洛茨基。但在1941年後,斯大林不再讓其插手國安事務。
  • 二戰後,搶奪德國專家和研發核武器等首要任務,均由貝利亞負責。1952年10月的蘇共十九大上,斯大林批評了貝利亞、伏羅希洛夫、莫洛托夫、米高揚和卡岡諾維奇。
  • 1953年3月5日,斯大林去世,貝利亞開始釋放數百萬政治犯,立即停止了全蘇的反猶行動,為莫斯科醫生集團案平反,改變對南斯拉夫政策,終止朝鮮戰爭,對內亂中的東德不採取武力干涉,並開始市場化嘗試。
  • 1953年6月26日,貝利亞在受政治局譴責後被捕,《真理報》發表《黨、政府、蘇聯人民牢不可破的團結》社論。12月24日,貝利亞被秘密槍決,罪名是:「背叛祖國,為外國資本家賣力,糾集仇視蘇維埃國家的叛徒陰謀團伙,妄圖奪取國家政權,推翻工農蘇維埃制度,復辟資本主義和重建資本家的國家。」貝利亞的母親、岳母、妻子、妹妹和兒子等20人被流放。貝利亞是斯大林時代政治清洗計劃的重要執行者。斯大林去世後,貝利亞擔任蘇聯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和改組後的內務部部長,在黨內已躍升為第二號人物。關於他的死因,半個多世紀以來一直眾說紛紜。

榮譽貢獻

貝利亞是蘇聯黨和國家的主要領導人之一。他於1938年調到莫斯科,任內務人民委員(後來稱內務部長);1941年任蘇聯部長會議副主席。1945年成為蘇聯元帥。他從1946年起為黨的決策機構(原為政治局,後為主席團)的委員。斯大林逝世後他成為部長會議第一副主席,在黨內排名第二。貝利亞為蘇聯的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為加強蘇聯的國防力量、為反對德國法西斯侵略戰爭的勝利立下了功勳。因此,他在斯大林時期獲得了許多獎勵,包括:社會主義勞動英雄金質獎章1枚,列寧勳章5枚,紅旗勳章2枚,蘇沃洛夫一級勳章1枚,等等。他當時仍可以稱得上蘇聯的功臣。

人物評價

關於貝利亞的評價,在其死後的半個多世紀以來,一直都有爭論。主要的兩方觀點是:

正面評價

斯大林逝世後,貝利亞做了有利於國家和人民的工作,包括:改革國家領導制度,建立對領導的監督機制;平反冤假錯案,懲辦冤案假案的製造者,恢復法制;改革國家保安體制,精簡內務部機構;糾正民族政策錯誤,改善民族關係,加強民族團結;反對個人崇拜,加強集體領導;改變經濟建設方針,壓縮基本建設項目;緩和德國的局勢,改善蘇聯與南斯拉夫的關係;等等。貝利亞的重要主張,都得到了中央主席團的支持;他所採取的重大措施,都得到了中央主席團的批准。貝利亞是蘇聯在斯大林逝世後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開拓者,是對社會主義的斯大林模式進行改革的急先鋒。

負面評價

從1938年到1953年他被槍斃的這15年間他屠殺了無數蘇聯人民。貝利亞重視技術手段在工作中的應用,傳說中的「貝利亞實驗室」就是他的傑作,實驗室中放滿了各式刑訊工具和間諜工具。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