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玲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玲玲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噓星聞
女演員
國籍 中華民國
出生 謝正陸
(1956-09-20) 1956年9月20日(67歲)
台灣
職業 童星主持人商人、畫家
語言 國語
教育程度 中國文化大學
配偶 林建岳(1980年結婚;1995年離婚)
兒女
出道日期 1965年
出道作品 婉君表妹
代表作品
活躍年代 1965年-1980年

謝玲玲(英文: Hsieh Lingling,1956年9月20日), 本名謝正陸,生於台灣,暱稱「婉君表妹」,童星出身的台灣女演員。8歲時參加了中影所舉辦的《婉君表妹》的童星甄選,順利脫穎而出。曾獲頒兩屆金馬獎最佳童星獎;成年後亦有演出。1980年嫁給香港巨富林建岳,自此息影,但於1995年離婚。

謝玲玲7歲進入電影圈。8歲出演瓊瑤第一部搬上熒幕的作品《婉君表妹》中的小婉君。

生平

早年

謝玲玲1956年出生於台灣,本名謝正陸,其父母育有九名子女,她排第六,上有五個姐姐,下有一個妹妹和兩個弟弟[1]

童星生涯

1964年中影公開徵選即將拍攝的《婉君表妹》裡的童星,謝玲玲的親戚幫她報名徵選,年僅八歲的她在一千多位的甄試者中脫穎而出,飾演婉君的童年時期;這部戲讓她奪得了第4屆金馬獎最佳童星獎。隔年的《我女若蘭》讓她拿下了第5屆金馬獎和第13屆亞洲影展的同樣獎項。因此被譽為當代的天才童星。

少女及成年時期的她依舊活耀於戲劇圈,但也主持過電視節目和演出電視劇,在電視劇中都是擔任第一女主角。而在電影方面,相較於童星時期的輝煌,現階段的她始終擔任第二女主角,因為此時已是『二林』(林青霞林鳳嬌)的時代。

豪門婚姻

1980年她與香港超級富二代林建岳結婚,自此息影。育有五個兒女,包括一對龍鳳胎和長子林孝賢[2],公公婆婆也十分喜歡這位媳婦;但林建岳始終緋聞不斷,尤其為了追求著名女演員王祖賢而提出離婚,1993年林謝二人協議分居,1995年正式簽字離婚,林家二老拍板給了謝玲玲當時創記錄的4億贍養費。

至今謝玲玲仍然與前婆婆林余寶珠保持著最密切的關係,余誇獎謝是「永遠的新抱」[3][4]

1980年,23歲的謝玲玲被林建岳明媒正娶嫁入豪門。據說當天的婚宴就大擺了140桌。

現況

離婚之後的謝玲玲運用當年豪門裡學會的經商之道及離婚賠償金,活躍於房地產投資,至今獲利頗多,已是個商場女強人。2004年她買下了中國第一條商業步行街——蘇州觀前街的所有商鋪。如今這裡成為蘇州市中心的著名商圈,距離貝聿銘大師設計的蘇州博物館不到2公里。在蘇州和上海都有商鋪的她,當包租婆每個月收租超過7位數。

謝玲玲與李行導演一同出席2007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擔任頒獎貴賓。

謝玲玲也熱衷於繪畫和慈善。2017年8月,謝玲玲於香港金鐘舉辦「蕙質蘭心」油畫作品展,5名子女及前婆婆余寶珠、大伯哥林建名、富商邱達昌一家及黎燕珊也有到場支持。本次畫展,共展出30幅油畫並作拍賣,收益將撥捐香港單親協會及台灣優質生命協會[5][6]

用自己的畫舉辦了個人畫展。

視頻

優談TOP專訪謝玲玲

參考文獻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