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詩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詩魔》是北宋詩人釋智圓的作品之一。釋智圓(976-1022)字無外,自號中庸子,或稱潛夫,俗家姓徐,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宋初天台宗山外派重要的詩文僧。他隱居西湖孤山多年而卒,後人因稱其為「孤山法師」。智圓天資聰敏少善詩律,「十五微知騷雅,好為唐律詩」直至晚年仍然保持旺盛的創作熱情,「門徑任苔荒長年寢一床。病中消白日,詩里發清狂。窗暗雲遮月,林明葉墜霜。百年能幾日,兩鬢已蒼蒼。」

智圓一生作詩甚夥,至今保存在《閒居編》[1]中的詩歌尚有400首之多。這些詩作真實地紀錄了智圓的生活經歷和思想情感,為後人了解宋代僧人的生活與思想提供了寶貴的第一手資料。

詩魔

主要詩集

《書友人壁》、《白髮》、《洞霄宮》、《古意》、《湖西雜感詩》、《鷺鷥》、《山行》、《送僧》、《題石壁山紹上人觀風亭》、《友人元敏示以三題乃賡而和之》、《白蓮春日湖居書事寄子璿師》、《次韻酬聞聰上人春日書懷見寄》、《登樓感事寄天台友人》、《讀白樂天集》、《讀項羽傳二首》、《梵天寺閒居書事》。

《孤山詩二首》、《孤山種桃》、《湖上晚望寄友人》、《寄林逋處士》、《寄天台守能上人》、《寄文照大師》、《君復處士棲大師夙有玩月泛湖之約予以臥病致》、《瑪瑙坡四詠》、《擬洛下分題》、、《書荊溪禪師傅後二首》、《貽葉秀才詩》。

創作特點

智圓的山水之作,雖然跟社會生活有一定的距離,但並未脫離現實生活。它雖然不是對勞動人民生活的關照,但它卻是智圓對自己生活的描述;它不是對現實生活的粉飾和歪曲,而是智圓內心情感的展示。智圓的山水詩,走的是「晚唐體」[2]這條路,與宋初林逋、「九僧」的詩風大同小異,「智圓所追求的,蓋語言精粹凝鍊而不露斧鑿痕跡,意境清麗閒雅而氣局較窄的那類詩歌。這與他的身份、生活是一致的,也與他本人的創作風格基本相同。這類詩多着力於打造『景聯』(即中間寫景的一二聯),雖說『詞尚平淡』,其實乃苦吟所得,故不出晚唐人格調。」

釋智圓站在僧人的角度還創作了許多吟詠歷史的詩歌,這些詩議論精警獨特、觀點新穎深刻,而且很注意用儒家忠孝仁義的觀念評說歷史人物的千秋功過。在歷史上,創作詠史詩的僧人較少。而在智圓以前幾乎沒有。智圓以一個佛教徒的身份吟詠歷史並公開宣揚儒家思想,顯現了不凡的勇氣和鮮明的個性。究其創作原因,既有來自宋初「三教融合」的社會氛圍影響,也與其個人「志慕儒學」的學術淵源相關。

視頻

詩魔 相關視頻

十分鐘迅速了解歷史上真正的宋朝(北宋篇)
第十講 關於律詩的常識

參考文獻

  1. (論文)釋智圓《閒居編》跋,道客巴巴,2015-07-15
  2. 論「晚唐體」,個人圖書館,2017-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