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道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道韞
原圖鏈接

謝道蘊(又作謝道韞)(生卒年不詳)東晉時人,是宰相謝安的姪女,安西將軍謝奕的女兒,也是著名書法家王羲之的兒子王凝之的妻子。

生平

謝道韞身出名門,系東晉安西將軍謝奕之長女,宰相謝安的侄女,謝氏家族的才女。自幼受到良好的教育。一次叔父謝安問她,「《毛詩》中何句最佳?」謝道韞答道:「詩經三百篇,莫若《大雅·嵩高篇》雲,吉甫作頌,穆如清風。 仲山甫永懷,以慰其心。」謝安大讚其雅人深致。謝安頗為謝道韞的婚事操心。魏晉時代,謝氏與王氏是兩大望族,有「王與謝共天下」的說法。出於門當戶對的考慮,謝安在王羲之的兒子當中物色侄女婿。最先看中的是王徽之,但謝安聽說此人不拘小節,遂改變了初衷,將謝道韞許配給王凝之。[1]

謝道蘊留下來的事蹟不多,其中最著名的故事,記載在《世說新語》中:謝安在一個下雪天和子姪們討論文學大家用什麼可以比喻。謝安的姪子謝朗說道「撒鹽空中差可擬」,謝道蘊則說:「未若柳絮因風起」,因其比喻精妙而受到眾人的稱許。也因為這個著名的故事,她與漢代班昭蔡琰等人成為中國古代才女的代表人,而「詠絮之才」也成為後來人稱許有文才的女性的常用的詞語,這段事蹟亦為三字經所提及。

王羲之的次子王凝之稟性忠厚,文學造詣極深,草書隸書也寫得很好,篤通道教,行止端方,深得謝安賞識,後舉薦為江州刺史,經謝安撮合與謝道韞成就一段絕配姻緣。

謝道韞嫁到王家數十年,克盡婦道,溫、良、恭、儉、讓,令王家上下交口稱讚。謝道韞的文才氣度,曾令她的小叔子王獻之折服。相傳謝道韞曾為王獻之論戰過。

在魏晉時代,清談之風大熾,一炷香,一盞清茶,一杯醇酒,便可以海闊天空談論不休。一次王獻之與友人談論詩文,正處在下風,被經過的謝道韞聽到了。她躲在屏風后聽了一會,叫婢女告訴王獻之,她願出來為之解圍,王獻之與客人異口同聲表示願意聆聽她的高論。

謝道韞端坐一方青簾後,接著王獻之的話題,從容不迫地引經據典侃侃而談,不到一柱香的功夫,便讓在座客人無言以對,理屈詞窮而甘拜下風。[2]

孫恩之亂時,丈夫王凝之為會稽內史,但守備不力,逃出被抓被殺,謝道蘊聽聞敵至,舉措自若,拿刀出門殺敵數人才被抓。孫恩因感其節義,故赦免道蘊及其族人。

相關條目

參考資料

  1. 謝道韞. 趣歷史. [2019-02-01] (中文). 
  2. 《晉書·王凝之妻謝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