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謝奕

字 號 :字無奕

民 族 :漢族

官 職 :安西將軍、豫州刺史

出 生 地 :建康(今南京市)

出生時間 :309年

去世時間 :358年

謝奕(309-358年),字無奕,陳郡陽夏(今河南省太康縣)人。

人物事跡

良師益友桓溫

  • 謝奕年輕就有名譽,初任剡縣(今浙江紹興嵊州)縣令,後入朝為吏部郎,又出為晉陵太守。謝奕與桓溫是布衣朋友,桓溫任徐州刺史,這時謝奕任揚州晉陵郡太守,起初兩人在交往中略為留意謙虛退讓,而沒有不同尋常的交情。到永和元年(345年)桓溫升為安西將軍、荊州刺史,將要西去赴任之際,桓溫對謝奕的情意就特別深厚了,謝奕對此也沒有什麼猜測。只有謝虎子(二弟謝據的小名)的妻子王氏領會了桓溫的意圖,常常說:「桓荊州用意很特別,一定要和晉陵一起西行了。」不久就任用謝奕做司馬。謝奕到荊州以後,還很看重和桓溫的老交情,到桓溫那裡作客,頭巾戴得很隨便,長嘯吟唱,和往常沒有什麼不同。桓溫常說:「是我的方外司馬。」 [1]
  • 謝奕愛喝酒,還經常逼着桓溫跟他一起喝酒,桓溫實在受不了,就躲進老婆房間,桓溫老婆南康公主司馬興男大樂,說:「您如果沒有一個放蕩的司馬,我怎麼能見到您呢!」而謝奕呢,找不到桓溫,就只好跑到桓溫客廳里,找一個兵一起喝,自嘲說:「失一老兵,得一老兵。」[2]
  • 在東晉社會,稱人家為阿兵哥,實際上是蔑稱,桓溫是軍事領袖,並且是駙馬,這是大不敬。 [2]

謝氏家族全面興起

  • 桓家作為東晉的士族,一度控制政權,謝家的榮辱,其實都是拜桓溫所賜。謝家之前發達,謝奕、謝萬能夠當上豫州刺史,有桓溫力挺的成分,之後謝萬被貶,是桓溫直接造成,後來謝安上位,更是與桓家關係非淺。所以謝奕與桓溫的交好,對於謝安的幫助顯然舉足輕重。
  • 不過桓溫為人豪放,知道謝奕為人總是愛胡說八道,對謝奕也不以為意,而且還很珍惜這段友情。儘管兩家政治上你爭我斗,但在私交上還算是通家之好,後來謝安也曾當過桓溫的司馬,在謝奕、謝安之後,謝家最有出息的後代謝玄曾為桓溫掾及桓溫弟弟桓豁的司馬,桓溫軍府成了謝家的跳板。而謝安當了衛將軍後,也容納了桓家人在軍府里鍛煉。

世襲豫州刺史

  • 昇平元年(357年),堂兄鎮西將軍謝尚去世,因其在豫州有德政,故此受當地人民思念。朝廷因而遷謝奕為都督豫司冀並四州諸軍事、安西將軍、豫州刺史、假節。謝奕當了一年的豫州刺史,到了358年於任內逝世,朝廷追贈鎮西將軍。丞相司馬昱命令琅琊王氏的王彪之推薦合適的人選,並告訴他有人推薦桓溫的弟弟桓雲,問王彪之對此如何看,王彪之是個堅定的反桓主義者,他說:桓雲可能是個人才,但是桓溫居長江上流,勢力已經割天下之半,如果他弟弟又占據西藩重鎮豫州,全國兵權歸於一門一戶,這恐怕不符合國家的根本利益。這地方刺史一定要政治可靠,忠於朝廷。
  • 算來算去,還是謝家人比較合適。謝奕二弟謝據早死,該輪到老三謝安了。謝安把機會讓給四弟謝萬,不過謝安惟恐謝萬有失,還跟在謝萬身邊,希望能夠隨時扶持他一把。

人物軼事

  • 面壁罵人:謝奕性格粗魯,有一次被王述惹惱,大聲咒罵王述。王述一句都不回應,只是面對着牆壁不理他,過了半天,謝奕離去,王述才重新入座。當時的人因為這個稱讚王述。 [3]
  • 老翁可念:謝奕好喝酒,任剡縣縣令時曾有老人犯法,謝奕命他喝醇酒,老人醉了謝奕仍要他繼續喝,因年幼的謝安勸阻才放了那老人。[1]
  • 德行第一:謝奕作剡令,有一老翁犯法,謝以醇酒罰之,乃至過醉,而猶未已①。太傅時年七八歲,著青布褲,在兄膝邊坐,諫曰:「阿兄,老翁可念,何可作此!」奕於是改容曰:「阿奴欲放去邪?」遂遣之。
  • 簡傲第二十四:桓宣武作徐州,時謝奕為晉陵,先粗經虛懷,而乃無異常。及桓遷荊州,將西之間,意氣甚篤,奕弗之疑。唯謝虎子婦王悟其旨,每曰:「桓荊州用意殊異,必與晉陵俱西矣。」俄而引奕為司馬。奕既上,猶推布衣交,在溫坐,岸幘嘯詠,無異常日。宣武每曰:「我方外司馬。」遂因酒,轉無朝夕禮。桓捨入內,奕輒復隨去。後至奕醉,溫往主許避之。主曰:「君無狂司馬,我何由得相見!」
  • 忿狷第五則:謝無奕性粗強,以事不相得,自往數王藍田,肆言極罵.王正色面壁不敢動.半日謝去,轉頭問左右小吏曰:「去未?」答曰:「已去.」,然後復坐,時人嘆其性急而能有所容。

人物評價

  • 《晉書》:奕萬虛放。為龍為光,或卿或將。

人物紀念

  • 謝奕卒於豫州刺史官上,《世說新語.尤悔》記載有太傅謝安給他兄長謝奕送葬回來,正趕上天晚了,雨又急,趕車的馭手都喝醉了,掌握不住車子。謝安於是從車廂中拿下車柱來捅馭手,聲色俱厲。
  • 《宋書.謝靈運傳》「靈運父祖並葬始寧縣,並有故宅及墅,遂移籍會稽,修營別業。」可見謝氏歷代於此營建修葺,謝衡墓在始寧東山,謝玄謝瑍之墓葬並在始寧東山。[4]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晉書謝奕傳》 奕字無奕,少有名譽。初為剡令,有老人犯法,奕以醇酒飲之,醉猶未已。安時年七八歲,在奕膝邊,諫止之。奕為改容,遣之。與桓溫善。溫闢為安西司馬,猶推布衣好。在溫坐,岸幘笑詠,無異常日。桓溫曰:"我方外司馬。"
  2. 2.0 2.1 《晉書謝奕傳》 奕每因酒,無復朝廷禮,嘗逼溫飲,溫走入南康主門避之。主曰:"君若無狂司馬,我何由得相見!"奕遂攜酒就聽事,引溫一兵帥共飲,曰:"失一老兵,得一老兵,亦何所怪。"溫不之責。
  3. 《世說新語忿狷第三十一》 (5)謝無奕性粗強。以事不相得,自往數王藍田,肆言極罵①。王正色面壁不敢動②。半日,謝去良久,轉頭問左右小吏曰:「去未?」答云:「已去。」然後復坐。時人嘆其性急而能有所容。
  4. 見《晉書謝道韞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