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謝厝寮 (雲林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口湖鄉

圖片來自itaiwan

謝厝寮,原寫為謝厝藔,是臺灣雲林縣口湖鄉的一個傳統地域名稱,位於該鄉東部略偏北。相較於今日行政區,其範圍大致包括謝厝村不含西南部、埔南村東南端。

歷史

臺灣日治初期,謝厝寮地區為一(舊制)街庄,稱為「謝厝藔莊」,隸屬於尖山堡。該莊西北與外埔莊為鄰,北與蔡厝莊為鄰,東與萬興莊為鄰,南邊為大溝莊椬梧莊,西邊為柯藔莊口湖莊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全臺廢縣廳改設二十廳,該莊隸屬於斗六廳。1903年(明治三十六年)6月,該莊編入「新港區」,隸屬於斗六廳。1909年(明治四十二年)10月,合併二十廳為十二廳,新港區改隸屬於嘉義廳。1920年(大正九年),全臺地方制度大改正,廢十二廳改設五州二廳,該莊改制並雅化為「謝厝寮」大字,隸屬於臺南州北港郡口湖莊(新制街庄)。[1]

戰後口湖莊改制為口湖鄉,隸屬於臺南縣,大字亦改制為村。1950年10月,雲、嘉、南分治,口湖鄉改隸屬雲林縣

聚落

本地區發展較早的聚落有蘇水尾、謝厝藔、秡仔腳(拔子腳)等,在日治期初期的官方地圖上已有記載。

交通

縣道164號口湖鄉金湖至嘉義縣民雄(實際終點在新庄子)的道路,經過本地區西南部的拔子腳聚落。由該道路向西北可前往口湖鄉市區、口湖鄉新港地區,並止於新港(金湖)聚落東側的省道台17線路口暨台61線(西部濱海快速公路)口湖交流道;向東南轉東南東可前往水林鄉北港鎮六腳鄉東北端、新港鄉民雄鄉,並止於新庄子地區西南部的縣道162乙線轉角路口。[2]

鄉道雲137線是施厝湖至蘇水尾的道路,其南側端點(終點)位於本地區東部蘇水尾聚落的鄉道雲140-1線終點路口。由此向北北東可前往蔡厝地區中部、下寮羊稠厝地區中部偏東南,並止於縣道160號路口(下湖聚落西郊)。 鄉道雲140-1線是口湖至蘇水尾的道路,其東南側端點(終點)位於本地區東部蘇水尾聚落的鄉道雲137線終點路口。由此向西蜿蜒而行,經謝厝寮聚落可前往口湖,並止於口湖聚落北部略偏東的鄉道雲141-1線路口。

鄉道雲142線是金湖至拔拉(拔子腳)的道路,其東側端點(終點)位於本地區西南部拔子腳聚落的縣道164號轉角路口。由此向西南西可前往蚵寮新港,並止於新港(金湖)聚落東側的縣道164號轉角路口。

鄉道雲143線是埔南至湖口的道路,經過本地區謝厝寮、拔子腳兩個聚落。由該道路向西北微北可前往外埔,並止於外埔(埔南)聚落的鄉道雲138線轉角路口;向南可前往椬梧下湖口,並止於該地區東部的鄉道雲147線轉角路口(水井寮聚落西郊,屬湖口村)。

參考文獻

  1. 臺灣總督府、臺灣日日新報社 (編). 新舊對照管轄便覽. 成文出版社. 1921年. 
  2.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行政區_鄉鎮區界【NLSC】圖層.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2021-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