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口湖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口湖鄉

圖片來自yunlin

口湖庄台灣日治時期1920年至1945年間存在之行政區,轄屬台南州北港郡,今雲林縣口湖鄉。口湖莊役場設在「新港」,此處在過去亦為斗六廳下湖口支廳的行政中心。另外,因新港的發音與台北深坑、台東新港、嘉義新巷相同,故又以「下湖口」稱之[1]

下湖口港在1899年被列為特別輸出入港,為與中國的戎克船交易的港口之一,曾設有稅關及郵便局。但因下湖口港貿易量不高,又無法跟鄰近的東石港競爭,於是下湖口港在1907年關閉。

行政區劃

口湖莊在清治時期及日治時期初期屬尖山堡的27莊,在1896年4月隸屬臺中縣;1901年11月,縣和辨務署廢止而改隸斗六廳下湖口支廳。1903年6月,此27莊編入下崙區、新港區。1904年4月,斗六廳進行街庄整併,此27莊整併為口湖庄、下崙庄、外埔庄、新港庄、蚵藔庄、牛尿港庄、下湖口庄、水井庄、椬梧庄、謝厝藔庄等10莊;之後於1909年10月再改隸嘉義廳下湖口支廳。1915年,下湖口支廳併入北港及土庫支廳。

1920年10月1日,原堡里之行政區廢除,街庄改為大字,上述10莊合併為臺南州北港郡「口湖莊」;莊轄域內分為口湖下崙外埔新港蚵寮牛尿港下湖口水井椬梧謝厝寮等10個大字。

  • 口湖大字下有「口湖」、「烏麻園」、「頂口湖」小字名
  • 外埔大字下有「鱉潭」、「林投圍」小字名
  • 下崙大字下有「下崙」、「青坩」小字名
  • 謝厝寮大字下有「蘇水尾」、「拔仔腳」小字名
  • 牛尿港大字下有「蚶仔寮」、「𩻸子挖」、「牛尿港」小字名
  • 下湖口大字下有「鵝尾墩」小字名

設施

交通

設有大日本製糖口湖線(北港至口湖烏麻園);另外,曾有從北港街連接至新港的台車軌道,但因客貨量少及鹽分造成鐵軌侵蝕,軌道在1915年10月後撤廢。

參考文獻

  1. 戶水昇. 北港雜記-下湖口にて. 臺灣遞信協會雜誌. 192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