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設德蘭群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色處是英國蘇格蘭北方的設德蘭群島(Shetland Islands)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快訊

設得蘭群島(Shetland Islands) 是蘇格蘭三十二個一級行政區之一, 為蘇格蘭北部偏遠與世隔絕的的島嶼, 英國最北部的島嶼, 有全歐洲最佳的日出美景之一。 首府勒威克(英語: Lerwick) 是設得蘭群島唯一的一個航海小鎮。[1]

地理位置

設德蘭群島位於蘇格蘭北部, 東為北海,西為大西洋,南距奧克尼群島和蘇格蘭以北210公里, 距離丹麥自治領地法羅群島不到300公里。由約100個島嶼組成,五分之四為無人島,主要島嶼有安斯特島(Unst)、梅恩蘭島 (Mainland)、富拉島(Felter)、耶爾島(Yell)等。[2]

最大的島是梅恩蘭, 島上有斯卡洛韋漁港和勒威克鎮, 為該島最大城鎮和商業及行政中心。總面積1466平方公里, 人口若21,988。[3]

英國最北的島嶼安斯特島, 安斯特島以北1.6公里,海面上的馬克爾弗拉加燈塔為英國的最北點。梅恩蘭島的南面39公里的費爾島 ,設有一重要的鳥類觀察站。

「昔德蘭地圖繪製規定」的法案

2018年10月蘇格蘭實施的一項新法,嚴格規定政府地圖繪製者如何描繪北方離島設德蘭群島(Shetland Islands),避免繪圖者因節省空間而使用圖框或插入小圖方式,這使設德蘭群島與實際情況不符出現在蘇格蘭旁邊。蘇格蘭國會議員史考特(Tavish Scott)說,昔德蘭群島被「懶惰的地圖畫法」擺在蘇格蘭東方海域上的一個圖框中,這使遊客混淆,也讓昔德蘭群島居民惱怒, 因而往來該群島的各種安排總是被人忽略,造成當地經濟嚴重影響。[4]

經濟活動

勒威克(Lerwick)是設得群島最大的城鎮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壹讀

設德蘭群島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在北極圈以南僅640公里的 高緯度上,氣候相當溫和。

農業方面, 耕作方式以小片農場為主,土產的綿羊毛質優良,當地婦女用以紡織圖案新穎的毛織品,名為設德蘭和費爾島花式。 許多小農場的農戶因收入微簿,男子到海外謀生,或到北海石油工業部門工作,或在皇家海軍服役。

捕魚業一直很重要,農戶除了耕作外,還靠捕魚補充食品不足和增加收入, 他們以捕撈白鮭為主。

設德蘭群島東北的北海布倫特和尼尼安油田被發現後,該群島人口持續減少的情況才緩和下來。1970年代,在梅恩蘭島北部的薩洛姆灣建立儲油站,輸油管從北海油田通到此儲油站, 油輪則利用耶爾灣水深背風的條件在此裝運石油。石油業的發展提高了梅恩蘭島南端薩姆堡機場的重要地位。[5]

歷史

石圈和圓形石塔等史前遺跡,是該群島在史前時代即有人定居的明證,可能是皮克特人。島上的居民從7、8世紀開始改信基督教。 8、9世紀維京人入侵群島,統治該地直至15世紀。

根據考證,公元前3000年設德蘭群島就有人類活動的痕跡。是從新石器時代,青銅時代,鐵器時代,維京海盜時代的巨大的人類遺跡,可以說是設德蘭群島歷史的縮影,超過4000年歷史。

挪威丹麥,英國統治了設德蘭三個半世紀。1469年之前,設得蘭群島還處於挪威的統治,丹麥國王將設得蘭群島當做丹麥公主的嫁妝送給了蘇格蘭。從此,這片群島再也沒被贖回,至今仍是英國的領土。

島上節日

維京海盜節

維京海盜節是設得蘭群島的傳統節日,通常於每年1月份最後一個星期二舉行。寂寞的設德蘭群島,是一年中最熱鬧的時候, 全島的人都裝扮成維京海盜的模樣,穿上維京時期的服飾,身披沉重鎧甲,頭戴牛角鋼盔,舉著火把遊行,場面非常盛大。

節日慶典上,裝扮成維京戰士的人們在「船長」的帶領下,繞著維京戰船向海邊行進,聲勢浩大, 夜幕降臨時, 戰士們圍成一個圈高唱節日傳統歌曲,之後開始向戰船投擲火把,戰船熊熊燃燒,火光沖天,場面極其壯觀。據悉,維京海盜節始於1870年,1876年首次允許攜帶火把,1881年舉行了第一次維京火祭遊行。活動是為了紀念維京海盜對設得蘭群島的影響。[6]

海盜節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8世紀,當時設德蘭群島被維京海盜攻佔,繼而成為挪威的一部分,直到15世紀才與海盜脫離關係。今天的島民是維京人的後裔,古老的北歐語直到18世紀末仍被使用。

維京人(Viking),是指北歐海盜,他們從西元8世紀到11世紀一直侵擾歐洲沿海和英國島嶼,其影響遍及從歐洲大陸至北極,歐洲這一時期被稱為「維京時代」(Viking Age)。

設德蘭矮種馬

這種設德蘭矮種馬原產於設德蘭群島,身高大多不到1米,肥厚強壯,四肢短小,肚圍大,小馬駒的肚子幾乎要碰到地面, 加上茂密的毛髮和一雙大眼睛,奔馳在島上的原野。 在冬天,為了抗寒它們會長兩層毛禦寒。 在設德蘭群島上各種發掘, 揭示了在青銅時代就已存在小的矮種馬骨骼。存在世界上已2000年,或許更長的時間。[7]

沙灘形成的天然橋

在設德蘭主島的西邊,有一塊非常大的沙灘組成的長堤,連接兩個島嶼就可以從一個島走到另一個島。

前幾年美國國家地理組織過一個101個全球島嶼的評選,法羅群島排第一,設德蘭群島和羅弗敦群島並列第二。

視頻

英國設得蘭群島勒威克

參考來源

  1. 設得蘭群島. 中橋旅行裞社. [2021-05-24]. 
  2. 【大英帝國】設得蘭群島. 個人圖書館. [2021-08-15]. 
  3. 蘇格蘭設得蘭群島,總會讓人恍惚,分不清這裏到底是英國還是挪威. 每日頭條. 2018-08-26 [2021-05-24]. 
  4. 立法禁止離島地圖隨便畫!蘇格蘭向「懶惰畫法」宣戰. 每日頭條. 2018-10-10. 
  5. 設得蘭群島. 曉茵萬事通. [2021-05-27]. 
  6. 設得蘭群島慶祝維京火祭節 焚燒"戰船"火光沖天. 每日頭條. 2015-01-28 [2021-05-24]. 
  7. 史上最好的設得蘭群島小眾旅行攻略,沒有之一。. 知乎. [2021-05-24].